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特洛伊》热映 史诗片继续欢迎王者归来(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5:51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史诗片继续欢迎王者归来

  《特洛伊》中国热映《亚瑟王》和《亚历山大大帝》攻打下半年北美票房

  由布拉德-皮特奥兰多-布鲁姆和艾瑞克-班纳等超级偶像联袂主演的《特洛伊》正在影院上演着一出英雄与美女、爱情与荣誉的史诗故事。史诗片在好莱坞目前属于热门题材,从今年国内引进的大片来看,就有《怒海争锋》《指环王3》《冷山》,而今年在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国上映的还有《耶稣受难记》《边城英烈传》等,随后还将有《亚瑟王》和《亚历山大大帝》等攻打2004年票房,期待成为奥斯卡新贵。随着《角斗士》《指环王》系列的叫好叫座,好莱坞近两年已开始进入了“史诗片年”。

  史诗片越拍越热

  每个导演心中恐怕都有英雄梦,《指环王》系列的成功使导演彼德-杰克逊成为影迷心中的英雄,也成为其他导演的榜样,于是各路导演纷纷出击,从古装到爱情,从神话到历史,无所不包,使得这两年史诗片的第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题材广泛,像《耶稣受难记》跟宗教有关,《冷山》则与爱情和战争有关,《亚历山大大帝》涉及的是古代帝王将相,《亚瑟王》讲的是古代骑士抵御罗马军队入侵不列颠。史诗片的另一个特点是投入资金越来越多,像《特洛伊》耗资1.7亿美元。《指环王》系列则有3亿美元,钱越投越多,场面也越来越壮观。而第三个特点则是翻拍题材增多,这主要是与技术的进步有关,像特洛伊的故事早就被搬上过银幕,但有了更多的资金和更先进的技术,这部电影完全可以拍出以前的同题材电影所没有的效果。例如《特洛伊》拍摄时只请了500名临时演员扮士兵,只造了几艘战船,但通过电脑复制,让观众可看到5万名希腊士兵乘坐上百艘战船攻打特洛伊城的浩大场面。

  史诗片当然缺少不了明星阵容,细数一下这两年火爆的史诗片,除了《指环王》系列外,几乎都是大明星、大导演以及强大的幕后阵容,不看拍什么,光是这份名单,就已有足够的影迷关注了。

  离不开英雄美女的史诗片自然也就不能忽略掉爱情这个强心剂,在《特洛伊》、《冷山》、《泰坦尼克号》等片中,爱情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爱情一向被放在小制作的文艺片中,而现在,好莱坞却可以发明出“爱情史诗片”这个新词汇。

  今年下半年即将上映的两部史诗片《亚瑟王》

  美国上映时间为7月7日,由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监制,影片为拍出神话性的亚瑟王与圆桌武士的故事,对于亚瑟王有史无前例的写实刻画,重点讲述在罗马帝国崩溃后,亚瑟王如何利用著名的圆桌会议集合起一批有魄力的武士,来完成大不列颠的统治大业。

  在《加勒比海盗》中艳光四射的英国年轻演员凯拉-奈莉在片中饰演王后桂妮维尔。演亚瑟王的男主角是《谍影重重》中的反角克里夫-欧文,他在英国算是家喻户晓的男明星。前一段时间在“谁来主演007”的调查中,克里夫-欧文名列第三。从已经曝光的剧照来看,欧文身披铠甲正在指挥一场战役,英勇无比。《亚历山大大帝》

  美国上映时间为11月1日,由奥里弗-斯通导演,投资2亿美元,有柯林-法瑞尔、安吉丽娜-茱丽、安东尼-霍普金斯等重量级明星加盟,奥里弗-斯通导演招数一直特立独行,因此尽管有众多导演在争拍这部作品,他的作品也必定与所有人都不同。亚历山大大帝是历史上著名的双性恋者,因此片中将有柯林-法瑞尔与同性演出耳鬓厮磨的亲热戏。

  原本题材闹“四胞胎”的亚历山大大帝传记电影,经过一番整合后现在剩下两路人马较劲,除了奥里弗-斯通那支外,另外一支人马是莱昂纳多主演、马丁-西科塞斯监制、《红磨坊》导演巴兹-鲁赫曼执导的影片,这也是莱昂纳多和巴兹继《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现代版》后再度合作。

  奥斯卡青睐史诗片

  综观奥斯卡奖70多年的历史,可以发现“小金人”最钟爱的正是史诗片。1931年的《壮志千秋》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剧本和美工奖。1939年的《乱世佳人》堪称美国史诗电影一大经典,共获8项奥斯卡奖。

  1959年囊括11项奥斯卡奖的《宾虚》运用新技术,如立体声和70毫米宽胶片,把战车竞赛场面拍得气势恢宏。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也是经典中的经典,共获

  奥斯卡7项奖。1982年的《甘地传》囊括奥斯卡8项奖。1987年的《末代皇帝》成功也在于此。此外还有《辛德勒的名单》、《与狼共舞》、《勇敢的心》、《角斗士》、《指环王》等。正因有着如此辉煌的奥斯卡记录,使得今年上映的几部史诗片都成为热门中的热门,甚至有杂志现在就预言:《耶稣受难记》必将在明年的奥斯卡上大放异彩。

  背景链接

  何为史诗片

  史诗电影是一个宽泛的电影类型,它包括服装戏剧、历史戏剧、战争电影、中世纪人物等。它的情节跨度涵盖了很长的历史时期,有着广阔的社会背景。题材常常取材于历史、设想的事件、神话、传奇和英雄人物。当然史诗电影常常有着华丽的服装设计和奢侈的电影布景,显得庄严和宏伟,史诗电影的音乐激越、磅礴,那些壮观、全景式的名人传记片也是史诗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

  史诗电影常常要重写历史,因此常常遭受伪造历史的指责。例如奥里弗-斯通执导的《刺杀肯尼迪》。而对于一部史诗电影来说,人性的描绘比起那些所谓的历史真实具有更多的感人力量。就像梅尔-吉布森在《勇敢的心》里喊出的“自由”两字,显示出英雄的豪气和追求自由的无惧精神。此外,史诗电影常常与各种影片类型有着重叠。比如说西部片《与狼共舞》、科幻片《星球大战》、历史片《末代皇帝》、战争电影《漫长的一天》,以及独具风格的导演作品,比如《耶稣受难记》等。(小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