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姜育恒:情感往事再回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27 《北京电视周刊》

  苏芮3月底唱热了首体的舞台,在苏芮之后,比她出道晚两年的老歌手姜育恒,也将于4月1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20年经典再回首”个人演唱会。姜育恒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曾红极一时,有“孤独歌手”和“忧郁王子”之称,他那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忧郁气质,歌声中蕴含的历经风霜的漂泊、沧桑和落寞,曾打动过无数人的心,他的代表作品《再回首》、《驿动的心》、《跟往事干杯》、《梅花三弄》、《有空来坐坐》、《多年以后》等歌曲一咏三叹式旋律仍旧回荡在人们的耳边。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如今的姜育恒,和他喝咖啡他会告诉你他再也不是那个“忧郁王子”,他是一个快乐的居家男人:“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时间是回忆。我的歌曾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陪伴过许多人,20年不短,我的歌能在这么多年里抚慰别人,这是作为一个歌者最幸福的。”而对于姜育恒而言,他用他的歌唱出了他的爱情故事,他爱情世界里的经历,足可以写成一段段令人感动的传奇。

  令人伤感的初恋=《最后一次等待》

  姜育恒坦言他自己最喜欢的自己的歌,并不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驿动的心》、《再回首》、《跟往事干杯》等,而是《戒烟如你》。姜育恒说社会历练、人生历练越多的人,听他的歌曲的感触便会越多,真正生活里面受过很多创伤的人,听他的歌曲戚戚然的部分会比较多。而姜育恒自己,在人生历练,尤其是感情经历上,是一个很有内容的人:他曾经因为误会与初恋女友分手,后来写下了感人落泪的《最后一次等待》来纪念这段感情;他曾经因为家庭中国人传统观念的关系,放弃了与韩国女友的感情。

  任何人的初恋都是值得回忆甚至是刻骨铭心的,对于姜育恒来讲也概莫能外。姜育恒的初恋对象是一个韩国华侨女孩,那年姜育恒18岁,上高二,他因为腿开刀打了8个月石膏,就休学一年,而那个与他同年级的女孩也恰好也休学了一年,结果复学后他们又同年级了。他们相处了一年,在快要毕业的时候分手了,而且分手不是在很好的状况下,因为那时候姜育恒对感情一直在摸索,他也很小,对很多事情的处理很幼稚,在男女关系上面处理得很糟糕。但是姜育恒始终都觉得很亏欠那个女孩:“我对她有一些误会,这个误会我一直耿耿于怀。我后来到了台湾,当了歌星了,跟一个朋友聊起这个误会,我才知道我当初错得有多离谱,我心里非常内疚。而她毕业后两三年就结婚了,生了两个小孩,过着很正常的生活。”

  后来姜育恒去韩国,到一个华侨小学附近办事,刚好碰到她在接孩子放学。那时候姜育恒的一个朋友和他在一起,他就对朋友说:“你可不可以跟她说,我请她跟她的小孩吃个饭。”《最后一次等待》就是姜育恒在这次碰上她之前写的,因为他心里一直挂念她。结果我和我的朋友还有她和她孩子一起吃了饭。吃完饭姜育恒建议找个地方坐一坐,他说:“你方不方便把小孩先安顿一下,我想和你单独谈谈,30分钟就好。”她说好。“结果我们在咖啡厅讲了三个钟头。我跟她说当年我是多么王八蛋,是怎样的误会,都是我的错。从我讲了五分钟之后她就开始哭,一直哭一直哭。这次谈话算是一个很完满的结局,第二天她坚持到机场送我,在机场也抱着我一直哭,”姜育恒颇为感慨地回忆说,“因为对她来说,这辈子最深的一段情是跟我在一起的时候。”

  后来姜育恒安排他那个好朋友在那个女孩身边照顾她,他听说她的婚姻不太幸福,过了一年多她就离婚了,又过了两年,她跟姜育恒那个朋友结婚了,又过了两年,他们又离婚了。“人生就是这么回事,她跟别人结婚我也不会那么压抑,可是他是跟我那个朋友结婚了,后来竟然又离婚了!所以说,人生真是太可笑了、太离谱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说到这里,姜育恒大声地笑着,这笑声中,包含着无奈与喟然。

  刻骨铭心的恋情=《情人,你把我忘掉》

  而姜育恒的另一段感情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传说中的版本是,姜育恒在从韩国去台湾发展之前有一个韩国女友,可是因为父母的传统观念希望他找一个中国人做太太,他去台湾之前让女友等他回来,可是当几年后他成了红歌星回到汉城,那位女孩已经选择了别人……当笔者把这个“传说中的版本”讲给姜育恒听时,他笑着说:“这样的说法确实是有点‘传奇’了,其实也是很普通的。”

  姜育恒回忆说,他20几岁的时候曾经在汉城的酒吧做驻唱歌手,那时候他跟那位韩国女孩在相处了三年,当时他爸妈都已经不在了,因为哥哥娶的是韩国太太,哥哥对他说:“妈妈生前当初讲过,希望我们之中有一个人娶中国老婆。我已经不可能了,希望你能实现妈妈的遗愿。”所以家里希望姜育恒不要跟韩国女友交往。“但那其实不是关键的原因,关键是因为我那时候还小,20岁出头,小时候我们家很穷,那样的年龄,跟她成家言之过早。而以她的心态,当然是越早有结果越好,她就提出,如果在一起两个人就会互相耽误,所以协议说,两个人不在一起更好。这不是感情出现问题,我们就这样结束了。”娓娓道来之后,或许是因为辟解了长期的谣传,也或许是释放了郁积的情绪,姜育恒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眼睛望着远方,沉默不语了好一会儿。

  后来在台湾红了之后,时隔多年有一次姜育恒曾经委托《超级星期天》节目去韩国找那个女孩。当时姜育恒的好朋友都说:“你不怕你太太生气?”而姜育恒说:“她凭什么生气啊?我第一不是要找她跟她再续前缘,我只是关心她,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第二,如果当初她没有离开我,怎么会有我太太?没有这个,怎么会有那个?我太太应该感谢她。而我的太太也十分明白这个道理,她也常说如果不是因为我当初感情的失败,那就不会有她了。”

  姜育恒认真地说:“当时刚跟那个韩国女孩分手时我也很痛苦,很难过,可是我现在有了一个很好的家庭,所以还是说,任何发生的事情都是好的。现在我要在下一张专辑里唱一首新歌,叫做《情人,你把我忘掉》,这首歌跟我这个故事很有共鸣。” 

  幸福美满的婚姻=《其实我真的很在乎》

  姜育恒在韩国经历了两段并不顺利的恋情,到了台湾之后,他终于找到了他今生今世的“那个她”,并与她长相厮守。那是姜育恒从韩国到台湾之后的第二年,那个时候他们是在同一个工作环境里面的同事,在他们工作的Pub,姜育恒做乐手,打贝斯、弹吉他,而她做会计,她跟姜育恒住的地方同一个方向,姜育恒那个时候骑摩托车,有时候晚上结束以后就会送她,就所谓的温馨接送情,就这样,他们走到了一起。

  谈及自己的婚姻,姜育恒坦言自己“很幸福”,他说:“我是认识我太太六七年之后在心里确定她就是我要娶的人,同时她也在心里认定了我。所以在1993年3月3号,我们就结婚了。我跟我太太感情很好,我觉得我们这只船够大,也会有石头出现,我们就努力地去搬掉石头。我们相处到现在,一直非常好。”

  在姜育恒的手上戴的戒指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他戴的这只戒指是专门定做的,是他太太的英文名字;而他太太戴的戒指,则是他的英文名字。说到对自己太太的评价,姜育恒说:“我太太在我的眼里是一个非常识大体的人,从来不会过问我的事情。因为这当中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尊重,我给我太太地空间也是相当大,完全让她自己作主,她自己的生活节奏,所以对她来说很合适我的方式,我们是用这种方式互动来相处。她对我是全部支持,即便,因为人有时候是这个样子。就像我看到的一些小孩子,明知道他会做错,这件事是错的,但是这时候讲有什么用呢?没有用。人生当中就是不断在错误之中修正自己,在错误的过程中不要让自己受到很大的伤害,只希望这样子而已。所以,我太太这个方法就用对了,就是在旁边看,然后支持、关心我。这个对我来讲就很有作用,就旁无杂念,也没有后顾之忧,来真正专心的做我想要的事情。”

  如果你经历过成长和青春,就一定不会没有听过姜育恒的歌。十多年来,伴随着歌曲中的火车汽笛和口琴幽咽,姜育恒和他的《驿动的心》,几乎成了一个飘泊异乡的旅人的符号。从韩国到台湾再到内地,从1984年出版第一张个人专辑《爱我》,踏入歌坛整整20年的姜育恒,他的人生就是一次旅程,他的足迹就像一个旅人。在如今车水马龙的拥闹城市,听姜育恒一咏三叹式的歌唱,长长的嘶吟与清晰的叹息,依稀还可以找到一丝当年姜育恒所带来的感动。——只是,在这个情感荒芜的时代,失落的牵挂也只是曾经的梦回而已。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