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乐评:华语大歌坛不是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8:19 新浪娱乐

  第三届京、粤、港普通话歌曲群英会这一次将在北京举行,它将成为开春之后北京第一场流行音乐的盛事。

  通过歌会来普及普通话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曾几何时,广东方言曾经被当作嘲讽的对象,而“台湾国语”的风靡又曾经让很多人颇为反感。其实,任何一种方言都是一种文化的凝聚,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起码在中国流行音乐领域,粤语歌曲的兴起和发展就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很有特色的一支。只不过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不同的文化间仍然需要开辟沟通、相溶的渠道,对于华人世界来说,方言固然显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也造成了交流和发展上的不便。因此,秦始皇要“书同文”,雍正皇帝因地方官员满口方言无法奏事而要求地方官员必须学习“官话”,大一统的文化要求背后反映的是民族发展进步的必然需要。也正因此,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随着香港的回归、澳门的回归,随着华人在世界上地位与作用的不断提升,普及普通话具有的意义也许远远不仅仅在于方便日常的交流上,往远一点说,华人世界语言的沟通将深刻地影响到这个民族的未来。

  音乐是超越性的语言,歌曲则是音乐与语言的特殊结合,借助歌会形式普及推广普通话则是最自然、最方便的途径,特别是因为它主要面向青少年,这就更具有前瞻性的意义。

  但是,这一次的京、粤、港歌会还有着另外一个重要的意义,这就是它强烈地预示了一个华语大歌坛的成型。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京、粤、港三地的华语歌曲曾经有着各自独特的发展轨迹。正是在改革开放后,北方与南方、内地与香港之间才全面开始了不同音乐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和融合,这个进程在90年代以后大大加速,到了现在,原本似乎泾渭分明的歌曲形式和风格已经进入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阶段。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一个华语大歌坛的形成将对中国音乐文化特别是大众音乐文化的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而为中国的流行音乐走向世界提供了比以前更为坚实的基础。

  这一次的京、粤、港歌会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这就是它既集合了三地具有一流地位的重量级歌手,也集合了近年来三地涌现出来的新锐力量。前者中有刘欢、田震、黎明、刘德华、郭富城,后者中有满江、金海心、陈飞平等。这样一个阵容的背后隐含着一个重要的事实,这就是近年来三地之间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音乐人们的合作共事的急速发展。无论是人才资源、创作资源还是操作资源的互通有无,还是文化和学术层面上的交流和探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在这样的条件下,华人大歌坛将会以加速度成熟起来并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凭借丰厚的音乐文化传统和资源,汲取世界音乐文化的精华和经验,在一代新人的手中,中国人的声音将产生前所有的内在凝聚力,也将给世界带去中国人的祝福,中华文化的独特神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