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王志面对面有招套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6 每日新报

  寻找切入点不怕被拒绝曲线能救国限制若等闲裴艳

  新报北京电【记者裴艳】对一个记者来说,新闻人物拒绝接受采访应该是个大麻烦。昨天,在中国视协主持人委员会组织的讲坛上,央视《面对面》的主持人王志说,尽管有央视这块金字招牌,他也会屡遭被采访者的拒绝,不过经过一番努力,王志最终还是“撬开了”他们的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王志说,在贪官胡长清临刑前的48小时里,媒体才有机会采访他。但是胡长清表现得非常不配合。在王志之前,胡长清接受过一个地方媒体的采访,不过胡长清只回答了四个问题,其中有两个问题,因为缺乏新闻价值最终也未播出。在王志采访胡长清前,一位警察向他建议,不要告诉胡长清他是中央电视台的,这样也许能顺利采访胡长清。王志并没有接纳这个建议,他说如果对方认识他,但他又说了谎,这样胡长清对他就不会有信任感。在王志见到胡长清时,他首先和他说:“这时候我对你的关注,其实就是关怀和关爱,而且即使你接受了我的采访,也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但是我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你应该有想留下些什么的心理诉求。”胡长清终于答应接受采访后,王志巧妙地提出了一些问题,他拿出一本写着胡长清有80多个情人的报道给胡长清看,胡长清看完后就哈哈大笑起来,他还说,自己从小就是个苦孩子,然后又说怎么怎么苦,再后来王志就逐渐与胡长清聊起了他的五个十年。

  在采访一个因挪用公款赌博被判处死刑的新闻人物时,这个人也对王志的采访表现出了排斥的态度,他说,虽然他看过王志的节目,但他还是不愿意接受王志的采访。因为他很怕儿子看到这个节目,而且自己已经一无所有了,他现在但求一死。王志见状,接话说:“既然你认识我,就应该给我点面子。”王志接着说:“我也打麻将,中国有许多人打麻将,你的经历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应该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接下来,这个人向王志提出了几个要求,诸如什么时候播要告诉他,而且不能让监视他的人看到。在王志一一答应后,这个采访终于得以完成。

  被人拒绝是尴尬,被采访对象限制时间和问题也会成为记者工作的一大障碍。王志告诉记者,去年非典期间,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在接受他的采访前,其秘书告诉王志只能问三个问题,采访时间要控制在15分钟内。王志说,《面对面》是一个45分钟长度的栏目,只采访15分钟是绝对不能制作成一期节目的。正式采访时,王志手里一直拿着一份稿子,有人说他的架势像是要打人,其实这是他紧张的表现。王志非常怕问着问着王岐山就起身走了,但是心里再紧张,他还是不能在脸上表现出来。后来,王岐山告诉王志,在他问第一个问题时,就感觉出来王志不是一个好对付的记者,所以就格外认真对待他了。

  在采访默多克时,采访前默多克的秘书就给他打了“预防针”:不能问私人问题,不能提有关他的负面报道。“在采访时,有些问题我是一定要问的。如果不问,整个节目的卖点就打了折扣。”最终王志还是达到了“曲线救国”的目的,在他引导默多克谈到家庭时,默多克甚至从口袋里拿出了孩子的照片。看到这样的场面,默多克的秘书也不便打断谈话,最后这位敬业的秘书谎称摄像机出了问题,强行打断了势头不错的采访。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