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全宝逝世专题 >正文
相声大师郭全宝驾鹤西去 文艺界同仁纷致哀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9 华商网-华商报

  郭全宝去世的消息传出,文艺界陷入悲痛之中,记者采访了一些相声演员,他们无不为郭老的去世表示惋惜。

  侯跃文:郭先生是我父亲合作多年的搭档,特别是文革中期,我父亲从干校回来以后,给毛主席录了10段相声,都是他们两个人合作的,现在惟一留下来的父亲的相声录像也就是这10段,其他的只有录音。1974年到1975年间,我父亲重新创作了很多段子,其中都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郭老师的参与,尤其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我父亲正式恢复了舞台生活,也都是他们俩一直在搭档。我父亲后来退出舞台,郭老还一直坚持表演,直到四五年前他病重。

  我们准备以说唱团团长、书记的名义给郭老送一个花圈,再带领全部徒弟送一个,还要代表侯家送一个。我还起草了一份唁电,准备发给治丧委员会。

  戴志诚:郭老在生活中特不服老,最怕年轻人照顾他。1986年,老头儿跟我们一起去黄山演出,顺便游览黄山,当地负责接待的人建议大家上山的时候自己爬,下山的时候坐缆车,但因为当时缆车刚修好不久,坐不了几个人,出于照顾老先生的考虑,大家决定让郭老一个人坐缆车,但郭老坚持不搞特殊,一直从黄山上走了下来,当时他已经快70岁了。

  马季:他有很多我们这一辈很难学到的东西。比如他的打钱技巧,所谓打钱就是表演后向观众要钱。在这个过程中,表演者要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让观众开怀大笑并把钱要来,这就需要很高的技巧,难度非常大。旧社会过来的人讲“技术保密”,但郭先生没有,他懂多少,只要你问,就告诉你多少。上世纪60年代,团里四大本整理,80多个段子,郭先生的占了四分之一多,这说明郭先生对技艺记得清、学得深。

  郝爱民:可以说郭老是一个捧逗俱佳的相声大师。郭老甘当绿叶,一捧就是四个名人:侯宝林、刘宝瑞、马季、我,但这并不是说郭老只会做绿叶,他什么都会。郭老师的表演用他的话说是,“在台下如绵羊,在台上似猛虎。”他在台上的表演幅度都比较大,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他在艺术上是永远年轻的。

  姜昆:郭老是相声界的活化石,没有他不知道的相声段子。他与侯宝林合作演出的相声录像为相声界留下丰富的宝贵遗产。

  李金斗:郭全宝的去世是相声界的一件大事,大家都挺悲伤的。郭全宝是最后一个和侯宝林先生搭档的相声演员,他的离去标志着“侯宝林时代”的真正终结。宗合 本报记者 蔡怡枋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郭全宝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