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菲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王菲最经典的五场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32 新浪娱乐

  2001.11.1 王菲东京武道馆演唱会:全面KAWAII 征服东瀛

  王菲的魅力不仅仅限于中国,连日本人见了王菲都忘记了滨崎步。这场于2001年11月1日东京举行的“王菲全面体”演唱会同样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王菲也是第一位在武道馆举办演唱会的华语歌手。阿菲此次东京演唱会以鸵鸟装扮Bjork出场,全场Fans马上尖叫高呼:“KAWAII!(好可爱)” 足见日本歌迷对王菲的钟爱。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其实最早王菲扣开东瀛大门是因1999年演唱了《最终幻想8》的游戏主题曲《Eyes On Me》狂销500万而一炮走红,后来又因出演日剧《弄假成真》进一步受到日本观众的热诚追捧。在全面体演唱会,由电脑动画做出来的平面阿菲慢慢演变至立体,随后就是阿菲的真人出现。王菲的造型成为了当晚的亮点,由曾经为冰岛女歌手Bjork设计服装的法国名设计师Marjan Pejovski为王菲设计了鸵鸟装和希腊女神装,既时尚又不乏日本风情,尤为可爱。王菲虽然患上了感冒,但唱功依然不俗,数年好歌如数家珍般地唱来。当然在唱罢《Separate Ways》、《Eyes On Me》后王菲受到了全场观众最为热烈的响应。

  王菲的日本演唱会可谓群星云集众星捧月,不仅有《弄假成真》的两位演员中村俊介和仲间由纪惠,还有身为王菲歌迷的日本超级乐团GLAY成员、酒井法子,范晓萱和男友周俊伟也出现在了演唱会观众席上。阿菲很紧张地一边笑一边读手中的小纸条,引得台下的日本Fans不停大叫:“王菲我爱你!你很Kawaii!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大家拍着手听着阿菲的歌,气氛融洽不已……

  2001.9.9 王菲广州演唱会:故地重游 “瘫痪”广州

  记得1998年王菲唱游广州时,戏剧名伶常香玉带病观看了王菲的演出并预言“王菲未来的成就绝不在邓丽君之下”。时隔三年,王菲再战香江,之前的断言已经成了明验。而与这场演唱会同期,郑秀文的个唱在红馆举行,两大天后对垒成了当时的最大看点。而就音乐而言,王菲的实力要远远在郑秀文之上,只是演唱会上两人均以Smoky Eyes妆示人而已。

  这场演唱会上,王菲的造型再次让人耳目一新。色彩亮丽的露肩及露腰装给人纤细飘逸之感,高高叠起的布鹤头饰相当精致。演唱曲目也由于《寓言》的加入变得更加灵活,而且更有延展性。《新房客》、《香耐儿》也无疑给演出增添了一抹更为电子化的神秘色彩。开场曲目也首次由《感情生活》变成了深情款款的《我愿意》,演唱会在《但愿人长久》中达到了高潮,在《人间》的大合唱中缓缓落幕。

  这场演唱会在广州新落成的广州体育馆举行,据说因为王菲到来还造成了广州市区交通的大面积瘫痪。最遗憾的是,由于堵车,只达到了70%的上座率。

  2000.6.24 王菲南京演唱会:王菲零距离 美丽在心头

  2000年6月24日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受第六届艺术节的邀请,王菲来到古城南京举办个唱,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与王菲近距离亲密接触。被人认为习惯白看戏的南京人面对王菲还是束手就擒了,90%的上座率也创造了当年的奇迹。

  南京个唱还是延续了唱游演唱会的程式,从《感情生活》的升降梯到《流星》烟花的绚丽光彩。同样没有嘉宾,同样不玩噱头,王菲的演唱会是一次真正的听觉盛宴。虽然全场只换了两三套衣服,散乱的披发加性感的露脐衫,之后是轻轻淡淡的素雅连衣裙,却使演唱会更为统一连贯。这一次让我真正感叹于王菲绝佳的唱功并非吹嘘,除了时而发生气息不稳和些许不在意的忘词,一切都是近乎完美。王菲更献上了怀念邓丽君的翻唱曲目《但愿人长久》、《黄昏》和《一个小心愿》。而更由于精彩的《只爱陌生人》使原本优质的曲目更为饱满,特别是《催眠》、《开到荼靡》,令人大呼过瘾。当吉他手张亚东的名字报出时,观众里有小范围的欢呼声。

  2个多钟头的演唱会渐入佳境,全场王菲话语仍不超过10句,只是偶尔在音乐中轻轻跳动,难掩羞涩的可爱。就在观众们昏昏欲睡已经失去呼喊“谢霆锋”的兴趣时,《执迷不悔》这最能反映王菲心声的歌曲响起了。王菲徐徐挥手,我也跟着唱完了属于我们的最后一首歌。梅雨季节的江南愈发闷人,却因为王菲的歌声多了一丝清凉。依然没有“安可”,这一切已经结束,又好像从未发生,却早已美丽在心头……

  1998-1999 唱游大世界王菲香港演唱会:立足香港 唱游亚洲

  这是目前王菲歌唱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为成功的演唱会。王菲产后复出,由新艺宝转投EMI,开始了她真正顺风顺水的国际化征程。而第二张《唱游》和连开38场的“唱游大世界”王菲演唱会的空前成功则让王菲平步青云,真正宣告了王菲时代的到来。

  这场跨年度的演唱会不仅在灯光、大屏上采用大量的科技元素,王菲的造型和音乐同样让人赏心悦目。干净清爽又不失时尚的晒伤状加上银色的眼影格外醒神,简洁率性的服饰形象,比起今年的演唱会造型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于第一次捉襟见肘的选曲,这次绝对弹药充足。开头曲《感情生活》、《闷》、《浮躁》乐队编制环环相扣酣畅淋漓。其后既有《迷路》、《堕落》的个性标识,也有《我愿意》、《红豆》的抒情隽永,演唱会上还加入了不插电箱琴伴奏的《怀念》和那英的《梦醒了》,更能在《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大屏中看到可爱的童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次演唱会上,王菲的发挥可以用“完美绝伦”形容,之后她的足迹又遍及了上海、北京、日本,却最终由于婚变导致唱游大世界的宏伟计划最终夭折。

  不幸的事屡有发生,之前在唱游广州演唱会上王菲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之后的唱游日本演唱会也成了“妇唱夫捶”的绝响。当在演唱会CD中听到王菲动情地唱着皇后乐队的《Bohemian Rhapsody》时,当婚变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王菲的事业却如日中天时,我们每一个菲迷都有了一丝怅然……

  1994年 最精彩的演唱会:王菲第一次引爆红勘

  记忆拉回10年前,那时的王菲应该叫王靖雯,一个逐渐摆脱香港流行乐桎梏、向世俗流行乐挑战但还留有香港余味的女歌手。1994年的香港乐坛无疑刮起了12级王靖雯旋风,在这一年她几乎包揽了所有颁奖礼的最佳女歌手奖项,并且完成了每位做歌手的心愿———登上万人瞩目的红勘体育馆。一连18场“最精彩的演唱会”场场爆满,这个早年若不是凭一首《容易受伤的女人》差点作别歌坛的歌唱天才,终于在点石成金后熠熠生辉……

  这是一场当时看来或许另类的演唱会,王菲没有浓妆艳抹歌舞升平,她只是撩起衣袖尽情沉醉。因为她坦言自己不会舞蹈也不想让手无处可放。演唱会上的大部分曲目都是早期王靖雯的粤语老歌,现在都已陌生。当然我们还是在其中找到了王菲前进的脚步,例如当时她极力模仿“小红莓”The Cranberries拖长尾音的《梦中人》,还有翻唱Cocteau Twins的《知己知彼》《胡思乱想》、Tori Amos的《冷战》、另类质感的《梦游》。《誓言》的笛声不疾不徐,在一粒脸颊的“泪痕”中,王菲默默地唱着《千言万语》、《明天我要嫁给你啦》,台下在一旁的正是伴其左右的窦唯。现在想想,不免唏嘘不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