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琼瑶:一个渐渐消失的神话(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5:47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近日获悉,迄今为止内地最完整的“琼瑶全集”,有望在7月28日至8月2日举行的上海书展上亮相,或许因为这个缘故,不久前网上传出了“琼瑶为丈夫平鑫涛而封笔”的说法。而后,琼瑶本人也在自己的网站上留言,说自己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所以会放慢写书的速度,但是绝对不会从此封笔。曾经横行江湖数十年,独步天下的琼瑶,封笔之说并未引来预料中的轰动。她的影视剧逐渐离开了人们的视野,《还珠3》几乎成了观众的一块心病,而刚刚放映的《十面埋伏》也拿琼瑶说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有观众怒吼:“《十面埋伏》连琼瑶剧都不如!”

  琼瑶即将被书界总结生平的时刻,却迎来自己的尴尬:这是一个后琼瑶时代。那些青春记忆的残片只能留在零星的词句里,现在的年轻人不再膜拜琼瑶的爱情。其实,琼瑶默认也好、否认也罢,她和她的作品正一步步退出时下的文学舞台,在人们视野中渐行渐远。

  一个“女孩”名叫琼瑶

  从牙牙学语到白发盈头,从初学写作到著作等身,从高考落榜生到畅销书作家,琼瑶骨子里都是一个小女孩,尽管有过失败的痛苦,但她对人生始终是那样乐观、温情,她在赞美着一种理想化的、梦幻般的爱情。她笔下的主人公可以“无原则”地爱得死去活来、惊天动地,为了爱情可以抛弃金钱、权利、地位甚至生命。

  琼瑶原名陈喆,小名凤凰,从小随父母由四川来到台湾,9岁时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可怜的小青》,1963年起发表首部长篇小说《窗外》,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而《窗外》主人公是她的中学语文老师,她曾与这位老师有过一段朦胧的初恋,在各方压力下,这段恋情最后以那位不愿伤害她的老师黯然离开台北而告终。两次高考落榜后,琼瑶决定专心去写作,从此开始了自己在文学上的飞翔。琼瑶也自己承认:“人,走入中年,却反而有童年时期的幻想,反正我一直是不很实际的人。”

  琼瑶一生写了60多本小说,20多本已经被改编成了电视剧,琼瑶本人已经成为一架庞大的造星机器,一些或玉树临风或风姿绰约的男女明星依次向我们走来,林青霞、秦汉、刘雪华、赵薇林心如等,星光灿烂,不胜枚举。

  圈内外如此看琼瑶

  对于琼瑶,文坛内外人们也是观点各异,有趣的是,当琼瑶“封笔”传言流布网上时,网友反应则呈一边倒之势,除了一些人表示可惜外,大多数网友认为“大快人心”,“这位善吹爱情肥皂泡的女人终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真是普天同庆”。

  咸阳作协主席程海认为,无论如何,琼瑶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作家,他当年见过一张照片,琼瑶握笔的手上缠着一块胶布,坚持在写作,那时琼瑶作品刚刚涌进大陆,大家普遍有一种新鲜感,非常畅销,盗版蜂起,但其艺术质量总体不算上乘,他也看过琼瑶的《几度夕阳红》等几本书,“一些写法很有意思”。

  作家方英文认为琼瑶算是个了不起的作家,古典文学修养不错,多少年来持续高产,她创造了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物形象,迎风落泪、见月伤情,另外,琼瑶丈夫是出版家,夫妻俩生产销售珠联璧合,虽有浓重的商业文学气息,但人家是成功的,而“成功者是不应被谴责的”。

  琼瑶的铁杆读者是十几、二十几年前的中小学生,如今大多已过了做梦的年龄,他们提起琼瑶也是感慨不已,那是特定年代、特定年龄段对爱情探头探脑的窥视。作为休闲类文学山头的两个标杆,武侠小说由金庸执掌帅印,而言情小说由琼瑶“一手遮天”,只不过如今,琼瑶这杆大旗已经不再迎风猎猎作响。

  她为什么能风行数十年

  琼瑶作品中充满了悲欢离合、沧海桑田、天荒地老。有些文章文笔优美洗炼、典雅婉约。她崇尚诗情画意,甚至人物对白也经常采用书面语。故事结构则巧妙而多变,常常有出人意外的安排,加入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又洋溢着新鲜活泼的青春气息。一地鸡毛的平庸现实中,毕竟是琼瑶给人们织了一张可以做梦的网,缠绵其中而陶然自乐。琼瑶用自己理想的情爱模式给人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渴望有梦的人开始翻着书本做梦,一些年轻女性尤其是女学生和家庭主妇,迅速集合到琼瑶的大旗下面。“琼瑶热”于是应运而生,她编写着一个个神话,似真似幻、若即若离,因其唯美而备受瞩目。琼瑶作品总有一些令人过目难忘的象征物,《菟丝花》中的菟丝花,隐喻着一个弱女子是否必须仰仗一个强壮的男人才能活得好、活得有意义;《彩云飞》中孟云楼遇到的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涵妮”,这是幻觉还是巧合;她笔下也有不少沉重的意像,《烟锁重楼》里,曾家那七道远近驰名的巍峨的牌坊,沉甸甸地压在乡人心头;《人在天涯》里,那个怀揣梦想前往罗马投奔哥哥的青年,见到飘零落魄的哥哥时抱愧不已,一种人在天涯的悲怆之感悠然袭来。

  “情圣”为何渐渐“失宠”

  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情圣”作家,如今也不得不直面“失宠”现状。爱情与家庭从来都不是人们的全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生活中,以神奇而浪漫的爱情“笼络”人心的琼瑶变得力不从心,那种缠绵痴狂的劲头不免有些矫情。都市生活中的人们已经有了更新鲜、更火爆、更平常、更真实的表达方式与内容,而不再期待琼瑶式的“唯爱情”小说。琼瑶作品往往淡化了社会、时代背景。琼瑶小说主人公其实已没有古今之别,都很少真正融入现代都市的社会关系网,他们面对商潮滚滚而依然故我,看淡金钱、名利,而将寻觅爱情作为此生最重要的事业,奋不顾身地投入去追求。琼瑶作品才子佳人缠绵悱恻的特点也让她陷入了这样一种模式,无法超越。这边《匆匆太匆匆》,那边《聚散两依依》;昨天还《烟雨濛濛》,转眼又《庭院深深》;看看《金盏花》,摸摸《梅花烙》;谁知道《心有千千结》,搞不清《几度夕阳红》;《一颗红豆》令人心痛,《六个梦》更让人感慨不已;有人怀着满腹《剪不断的乡愁》,飞向那《失火的天堂》;一边感叹《人在天涯》,一边遥望《雁儿在林梢》;《潮声》中,多少人在琼瑶铺就的《星河》里捞着《幸运草》……

  我们不妨用她的《浪花》中的句子来作结尾———“深蓝色的海浪在汹涌翻滚,高卷着白色浪花,浪花的尽头接着灰暗的天空,而天空堆积着暗淡的云层……”有位著名作家说过“我如果编文学史,对琼瑶只能捎带提上一笔”,而能提上这么一笔,也算不错了。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痕迹,而我已经飞过”,无论毁誉如何、是非几多,毕竟,琼瑶已经飞过。本报记者 鱼众

  链接一

  琼瑶创造的收视奇迹

  充沛的创造力使琼瑶在文艺界一直屹立不倒,至今她一共创作了小说53部,其中17部被改编成电视剧,37部被改编成电影。琼瑶小说最早被改编成的是电影。早在1966年,由今天已被称作老将的甄珍等担纲的《几度夕阳红》、1975年由林凤娇、秦汉主演的《在水一方》及同样取得佳绩的《燃烧吧火鸟》等,完全秉承琼瑶小说的风格。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内地掀起了琼瑶热,《聚散两依依》、《梦的衣裳》、《燃烧吧火鸟》等影片保持着良好的走势。

  1985年,琼瑶推出了电视剧《几度夕阳红》,这次从电影到电视剧的转变使得琼瑶作品的影响力创下了新高。

  随后,琼瑶陆续有40多部小说被拍成电影、电视剧。1987、1988、1989年她连续推出了《庭院深深》、《在水一方》、《海鸥飞处彩云飞》三部电视剧,而其中的《庭院深深》可以说是琼瑶的巅峰之作,刘雪华饰演的章含烟、秦汉饰演的柏霈文都是当时大家讨论的对象。

  在一个时期内,琼瑶一直领导着言情片的走势和潮流,但这样的热潮到《在水一方》后便呈现出了疲态,于是琼瑶决定把她早期反映清末民初的短篇小说《六个梦》搬上荧屏。

  拍了太多的民国时期爱情故事之后,琼瑶开始怀念时装连续剧,于是,1995年顺势推出了电视剧《一帘幽梦》。

  1998年她改变自己的创作风格,另辟蹊径写成了《还珠格格》并拍成古装电视剧。三年磨一剑的琼瑶,让国人再次大吃一惊,也使她的知名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还珠格格》的热潮还未退去,琼瑶又用原班人马打造了她最拿手的民国时期爱情故事《情深深,雨濛濛》。不过观众对演员的关注已经大过剧情本身。王文

  链接二

  琼瑶门下的“红星谱”

  几十年来,琼瑶影视剧经久不衰,在聚拢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的同时,也捧红了一批又一批的明星。

  上世纪60年代的归亚蕾、柯俊雄、唐宝云、王莫愁、杨群、何莉莉,上世纪70年代的甄珍、林青霞、林凤娇、秦汉、秦祥林、邓光荣、夏玲玲,上世纪80年代的刘德凯、刘雪华、俞小凡、岳翎、陈德容、金素梅、马景涛,上世纪90年代的金铭、赵薇、苏有朋、林心如、陈志朋周杰范冰冰等等,可以说都是通过琼瑶的作品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琼瑶选角完全以角色适不适合人物的身份、性格作为第一标准,因此不少当时已算一线的女星并不是在剧中担任主角,而是出演配角,如金素梅、张咏咏演过女婢,王淑娟也演过戏份极轻的糟糠之妻。这样也就给新人的出现创造了大量的机会。能大胆起用新人,这也是琼瑶的魄力所在。

  与此同时,琼瑶系列影视剧的主题曲、插曲也捧红了许多歌手,像邓丽君的《在水一方》,蔡琴的《庭院深深》,高胜美的《天若有情》(《三朵花》片头曲)、《一帘幽梦》,李翊君的《雨蝶》(《还珠格格》),姜育恒的《从不后悔爱上你》(《梅花三弄》),钟镇涛的《回忆》(《梅花三弄》),潘越云的《痴情不是一种罪过》(《梅花三弄》),动力火车的《当》(《还珠格格》),赵薇的《情深深雨濛濛》等等。王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