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专题 >正文
《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作品节目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7:04 新浪娱乐

  《红楼梦》序曲(合奏)

   紫菱洲歌 女声独唱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蓼花菱叶不胜愁,重露寒霜压纤梗。不闻永昼敲棋声,燕泥点点污棋枰,古人惜别怜朋友,况我今当手足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红豆曲 女声独唱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晴雯歌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红楼梦》组曲(合奏)

  ——大出殡

  ——刘姥姥

  题帕三绝 女声独唱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枉凝眉 女声独唱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分骨肉 女声独唱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叹香菱 女声独唱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聪明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 ,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红楼梦》组曲(合奏)

  ——宝黛情

  ——上元节

  秋窗风雨夕 女声独唱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泪烛摇摇爇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

  葬花吟 女声独唱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独依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天尽头,何处有香丘?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梦系红楼》介绍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经典文学艺术宝库中的一部巨著。她塑造了各自具有独特鲜明个性特征的人物。在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位置。

  十几年前,当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播出时,全国上下轰动一时,其中的《枉凝眉》、《红豆曲》、《晴雯歌》、《葬花吟》等一首首旋律优美、委婉动人、风格各异而又主题鲜明的插曲,道出了红楼儿女的爱恨与情愁,唱尽了人间世态炎凉,为全剧增添了强烈的感染力,使广大观众无不陶醉。至今一提《红楼梦》,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同时沉浸在如诗如梦的情怀中。在阳光明媚充满了想象和诗情画意的春天,当年为我们带来美好听觉享受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携《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为广大“红迷”和“乐迷”献上一台精彩的“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作品音乐会”。

  这台音乐会共15首曲子,包括《红楼梦》序曲(合奏)、《紫菱洲歌》、《红豆曲》、《晴雯歌》、《红楼梦》组曲、《题帕三绝》、《枉凝眉》、《分骨肉》、《叹香菱》等。其中器乐部分五首,声乐部分十首。器乐部分全部由民族乐队演奏,声乐部分又分为独唱、齐唱、混声合唱、朗诵等多种形式。纯正优雅、民族特色浓郁的演奏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淋漓尽致而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乐曲的内涵以及《红楼梦》这部传世名著的无穷魅力。

  电视剧《红楼梦》的音乐是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的代表作品之一。王立平认真研究了《红楼梦》,经过慎重选词和反复推敲,没有用任何现成的素材,纯粹按《红楼梦》本身的内容,运用了今人所能理解的全新的、只属于《红楼梦》的音乐语言,呕心沥血,历时四年,创作出了这部经典力作。1995年,《红楼梦》的音乐作为套曲入选了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红楼梦》音乐创作的成功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当年,英国、法国及新加坡等国家的媒体曾经给予了广泛热情的报道。八十年代,全国音乐录音磁带展播,经过投票,选出了10名,而《红楼梦》的音乐录音名列第一,足见观众对它的喜爱和认可。《红楼梦》的主题歌曲《枉凝眉》也曾多次获奖。《红楼梦》的音乐在台湾和新加坡有很多听众,这种典型、质朴的民族风格深受他们的喜爱。

  当年,中国电影乐团民乐团在录制这部作品时,面对如此大的篇章,作曲家王立平、指挥和乐队员们不辞辛苦,反反复复,精心录制,是乐团录制水平很高的作品之一。在演奏方面,它也代表了乐团的高水平。当年录音时,采用的是管弦乐队、民族乐队组成的混合乐队来演奏。乐团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用纯正的民族乐队的形式,对乐曲进行了重新编配,使乐曲在保留原有的旋律风格与和声部分的同时,更显悠雅、古朴、委婉、细腻,具有纯正独特中国风味。采用纯正的民乐形式来演绎中国名著《红楼梦》,更加贴近原著的需要,也能使观众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更加完好地解读《红楼梦》。

  音乐会特邀了著名歌唱家郑绪岚等担任歌曲的独唱部分。其中郑绪岚以演唱温婉、风格细腻、表演优雅矜持而著称。王立平的的许多影视歌曲都是由她演唱的,包括《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等。

  在《红楼梦》主题音乐首次公演之时,也正值国家主席江泽民在1999年3月18日为中国电影乐团建团50周年亲笔题词:“繁荣影视音乐艺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一周年之际,中国电影乐团民乐团隆重推出《梦系红楼》大型音乐会,旨在繁荣本民族的影视音乐艺术,促进影视音乐艺术的发展,今后将更多更好的影视音乐作品推荐给大家,使听众能更多地了解本民族的音乐文化艺术经典。

  奉献给观众的这台《梦系红楼》大型音乐会,在原电视剧《红楼梦》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再创作,使作品更加清新、明快,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感,让观众在《梦系红楼》音乐的感召下,体会《红楼梦》原著人物如歌、如泣、如诉的时代命运交响曲。

  《梦系红楼》音乐会上,由青年指挥家张列先生执棒,作曲家王立平先生将亲临现场与观众见面。

  在2000年4月20日,中国电影乐团迎来建团五十一周年时,《梦系红楼》音乐会首演于北京的中共中央党校,座无虚席,深受好评,获得圆满成功和“红学”界专家刘耕路的称赞和肯定。

  2000年4月公演于北京音乐厅,演出盛况空前,全部演出票告罄,这种“爆棚”是近期音乐厅罕见的。

  2000年4月26日,中央领导在中山音乐堂观看演出,出席观看的有尉建行、贾庆林、曾庆红、王忠禹、石广生、刘鹏、刘延东、李援朝、赵实、龙新民等。中央领导极有兴致地与《梦系红楼》音乐会的主创人员交谈并合影留念。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音乐界、影视界的著名人士。

  2002年3月8日,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中心观看演出。开演前,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上台与演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2002年底,中国电影乐团民乐团应台北市立国乐团的邀请,在台北市为台湾同胞演出二场传世名著《红楼梦》大型民族音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和反响。

  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乐团民乐团(与中国广播民乐团于2004年底整合重组后更名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全国各地演出《梦系红楼》大型音乐会近五十余场,场场爆满。受到广大“红迷”和“乐迷的喜爱。先后到达江苏、江西、山西、河北、河南、湖北、贵州、天津等地,演出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

  《梦系红楼》大型音乐会演出的巨大成功和热烈反响,使人们再次以民族音乐的形式感受文学巨著《红楼梦》的无穷魅力,使广大观众在音乐会中追寻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根。

  订票热线:68022854 / 86091643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