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拍《张思德》是一次心灵之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3 北京日报
  ———访张思德扮演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戏对我是一种挑战,但更多的应该是磨练。”吴军如此总结自己拍摄电影《张思德》的感悟。他从不把手机带到过拍摄现场,因为他做不到在现实与戏间“跳进跳出”,即使拍完《张思德》之后很长时间,他依然走不出当时的情境。

  扮演张思德,吴军面临的第一难题是减肥。体重76公斤的他为了在短期内“达标”,自创了一套减肥法:每天穿着厚厚的减肥服爬两次虎头山,在山上跳绳两千下;晚上围着所住的大院跑十圈,一天下来汗水能打湿三套衣服;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三个小苹果是他全天的食物。回忆那段“艰难岁月”,吴军说:“要形容当时的状态,就两个字———饿和累。饿的状态很难受,不敢看别人吃东西,哪怕是看到别人嘴动,我都会跟着咽口水,经常在早晨起床时发现嘴里咬着被角……”就这样,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吴军体重降到了66公斤,足足减了10公斤。

  在基本达到“形似”之后,把握住张思德的性格特征,成了演好这个角色的关键。吴军说最初对张思德的了解,只是局限于一点———毛主席为一个烧炭的小战士写了一篇《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张思德不是一个富有戏剧性的人物,他做过的事情很平凡,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正在做或有可能做的,但正是这种对待平凡工作的认真态度,使他成了一个不平凡的人。吴军说:“演雷锋的时候,可以查阅的资料很多,但关于张思德,没有任何影音资料,有关的文字记载也多是些好人好事。”不过,在影片中,编剧刘恒把张思德塑造成了一个憨厚、朴实、可爱的人,吴军依此把握住了人物的性格:“张思德与《神医喜来乐》中的德福截然相反。德福个性张扬,喜欢耍小聪明,说得多干得少;而张思德不善言辞,憨厚、朴实但心灵手巧,属于多干活少说话的那种人,敏于行而讷于言。”

  在拍摄过程中,吴军要克服急速减肥带来的身体不适:“每天的工作量就像一次次高强度的训练,让人喘不过气来,以至于有好几次,我只能看到导演的嘴在动,却听不到声音,脑子就像处于真空状态。”吴军记忆最深的就是———跑!小跑、长跑、风里跑、雨里跑、白天跑、晚上跑……最长的一次是背着长枪、公文包,山上山下来回跑了十二趟。“瘫坐在黄土高坡上,风沙劈头盖脸地刮过,被草鞋磨破的脚后跟儿火辣辣地疼。”

  在拍摄进程到了最需要体力的时候,吴军的“减肥后遗症”也越来越明显,每天几乎都是向身体极限挑战。早晨起床时,浑身乏力,双脚疼得不能着地,剧组有些人不明白:脚裂得这么厉害,为什么还要坚持光着脚走山路?只有吴军自己清楚为什么这样———不能让自己远离张思德这个人物。当影片拍摄完成的时候,吴军彻底病倒了,在医院连输了几天液。

  回首拍摄的132天,吴军感慨良多:“饰演张思德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场梦,是一次心灵之旅,我的心灵深处端坐着张思德,而给我催眠的人是刘恒、尹力……”李红艳文/图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