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众明星聚银川 《手机》因“庸俗”无缘金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6:50 北京青年报
众明星聚银川《手机》因“庸俗”无缘金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惠春

  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在银川开幕

  秋意正浓的银川,昨晚以一台名为“银湖心恋”的文艺晚会迎来了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渔光曲》、《雁南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一连串电影老歌“串烧”之下,晚会拉开了序幕,也拉近了观众与电影世界的距离。昨晚的开幕式由周涛、瞿弦和主持,晚会分为“精彩电影、魅力银川、感动中国”三个主要部分,历时三个半小时。张柏芝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林志炫、阎维文、韩红刘欢、腾格尔等明星陆续登场。值得一提的是,张惠妹的妹妹张惠春首度亮相西部,演唱《想你》等歌曲,她酷似张惠妹的青春形象和歌喉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银川与中国电影仿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中国电影走过的99年漫长历程中,有70多部电影是在银川镇北堡及其周边地区拍摄的,其中十几部捧回了国际大奖,张艺谋巩俐姜文何平等著名电影人的成名之作就诞生在银川,这使得今年在银川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手机》未入围金鸡奖体现了专家和普通观众口味的不同

  国产影片《手机》去年获得了骄人的票房成绩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但是在不久前结束的“华表奖”评选中只获得了“市场开拓奖”。而在本届金鸡百花奖的评选中,仅仅入围“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候选名单,与“金鸡”无缘。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也成为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手机》的文化品位和格调都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尽管电影给人一时的快感,但它没有给人心灵上的启迪,甚至让很多人背上了罪恶感,有些庸俗。这种快感没有上升为美感,对人的心灵和社会发展没有任何推动作用。我们的评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情趣,都想为中国电影营造一个健康繁荣的生态环境。”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仲呈祥这样评价了电影。在他看来,《手机》没有入围金鸡实属正常,同时,他还就金鸡奖的提名过程向记者做了详细的说明:“金鸡奖是由电影专业提名的。首先要有一个评委提名,再经过两名评委复议才能为这部影片‘立项’并进行再次投票。最终,影片要有超过半数评委同意才能获得提名。”至于《手机》究竟是在那一个环节上没有“过关”?仲呈祥没有透露。

  这样一部广受观众认可的电影专家却不看好,对此,仲呈祥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正因为金鸡奖是由专家评选的,专家对电影的看法和普通观众才会有所不同。如果两个奖的评选目标是一致的,那我们何必要设立两个奖项?我们鼓励电影百花齐放,《手机》就是电影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嘛!”

  “明星大腕爽约开幕式”的报道是某些媒体缺乏常识

  至于昨日有媒体报道的“明星大腕”纷纷爽约电影节开幕式的消息,这位负责人则认为是个别媒体对电影节报道经验不足所导致的“误传”。他说:“有些明星,比如姜文,他不是爽约,而是从来就没有说过要来银川。至于还传出某大腕导演‘涮’了开幕式现场,这就更是无稽之谈。凡是参加过电影节开幕式报道的记者都应该有常识,就是导演、演员通常都不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式现场,而是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才露面,等待颁奖的庄严时刻。今年的开幕式是一台歌舞为主的晚会,因此,看不到明星云集的场面很正常。”

  “评委数据库”和“专家评语”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特色

  代表中国电影界专业人士对影片认可的金鸡奖和老百姓“最爱”电影的百花奖,如何保证它的公正性是社会各界最关心的话题。近几年来,两奖在其公正性和透明度方面却屡受质疑,为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对今年的评奖程序进行了改革。在昨天举行的开幕式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此前有记者问若干金鸡奖提名影片为何还未上映就获得提名,电影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解释道:“依据国际惯例和学术评奖的性质,报名的影片只要是当年度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均有资格参评,与上映时间没有直接关系。”而今年电影节专门设立300多人的“评委数据库”和在颁奖时当众宣布的“专家评语”则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特色。他说:“只有那些获得过金鸡百花电影节大奖的影片主创人员和具有正高以上职称及担任学术带头人的电影界专家才能被收入数据库。其中,导演、编剧、演员等各类专业人士都占有一定的比例。从今年开始,评选之前必须从‘评委数据库’中抽取部分人组成评委团,避免重复,杜绝出现‘评委专业户’。”

  此外,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创新之一是在百花奖的评选过程中增加了观众手机短信评选的投票方式。截至目前,百花奖观众信函投票已经结束,手机投票仍在进行之中。电影节有关负责人透露,评委会目前收到短信发来的选票已经突破两万条。据这位负责人估计,以信函方式寄来的选票将有30%被“刷掉”,为了避免“一人多投”的现象,影协对这部分选票进行了严格审查,经过认真筛选,那些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相同的选票被一一剔除,并视为废票。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手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