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的整体评述:王家卫情结的终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26 新京报
《2046》的整体评述:王家卫情结的终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怀旧和爱情就像女人的双腿一样纠缠着周慕云,也网织出《2046》的故事

  王家卫告诉我们,《2046》讲述一个男人的改变。这个男人叫周慕云,他带着《阿飞正传》最后两分钟出场的梁朝伟影子,他比《花样年华》中的那个男人多了两撇胡子。所以无论王家卫是否愿意承认,《2046》都是他过去七部电影中所有情绪的汇合,是《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和《花样年华》中人物继续的命运和他们没有讲完的故事。

  最终,《2046》是15年王家卫电影的延续,是王家卫对自己怀旧电影的怀旧,也是王家卫15年来最大的野心。

  与以往王家卫电影不同的是,《2046》试图通过故事而不是片段和情绪来构建出一个整体,核心是周慕云与生命中五个女人的纠缠与放弃。这些企图完美却无法完成的爱情表现了王家卫一贯的焦点:爱情、回忆、拒绝、不可能的沟通等等。就这一点而言,《2046》里的人物延续了以往王家卫作品中的丰满个性,同时,故事在逻辑上也基本站得住脚。就这样,以时间为序,王家卫电影中曾经出现过的人物,除了周慕云,分别走到了终点。

  由于《2046》中的人物都来自《阿飞正传》和《花样年华》,所以背景仍然是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气氛仍然是当时香港的旧上海氛围。这是王家卫从不回避的情结。

  《2046》试图告诉我们,周慕云的改变源于对《花样年华》苏丽珍致命的回忆。但这一回忆并不能完全让人信服,几年前看过《花样年华》的观众,未必能接受一段已经被他们淡忘的婚外情成为了周慕云刻骨铭心的回忆,而且让他变成了另一个男人。

  王家卫没有退步,也没有什么进步。《2046》体现了王家卫构筑一个整体的野心,可能也就是他以往风格的终点。

  “王家卫”式元素的集中展现

  爱情

  王家卫的每一部电影都在讲述爱情,和以往暧昧而不可言说的情感不同,《2046》中围绕周慕云发生的爱情种类极其丰富:另一个苏丽珍对他的解救成了爱情,LULU和他在风月场所因为和对方气质的相互认同发展出隐隐的爱情,白玲和他肉欲纠缠的伤害也是爱情,王靖雯身上的优雅和纯真还是爱情。王家卫影片中的所有这些女人,在面对爱情时比男人更有勇气更为执著,来自《阿飞正传》的LULU和酒店老板的女儿王靖雯就是这样的典型。

  不同的是LULU死于对过去那只“没有脚的小鸟”过于执著,而王靖雯却因为同样的执著得以和日本男友在一起。

  《2046》中这种种盘根错节的爱情线索引出了大量明星,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影片的结构和节奏,观众的情绪在远远没有落实、集中的时候,担当移情重任的周慕云就又再次转向了另一个目标。

  回忆

  在《2046》中羁绊着周慕云无法健康前进的是这个男人对一个叫苏丽珍的有夫之妇的刻骨记忆。回忆在《2046》里就成为了周慕云爱情的主角。在吴哥窟封存自己的秘密之后,周慕云在新加坡遇到了另一个苏丽珍,两个人短暂的感情以周慕云的离开而告终,在两人分手时,周慕云说:“如果你能放下过去,就回头来找我。”而在两年后,周慕云循着记忆“回头”来寻找这个女人的时候才明白,当时的那句话是对自己说的,而即便是在此时,他也只是把这个苏丽珍(巩俐)当作了第一个苏丽珍(张曼玉)的替代。同样,舞女LULU也是因为对“一只没有脚的小鸟”的记忆而不断找寻替代品,最终却被嫉妒的“张震”杀死。

  很明显,这些找不到幸福的人不是活在现实中,而是活在过去,活在自己的梦里。所以周慕云用自己虚构的小说《2047》来编织这样一个梦:有一个地方叫2046,那里全是美好的回忆。

  宿命

  “以前的人会找一个树洞把自己的秘密说进去。”《2046》就是以木村的这段旁白开始的。在王家卫的电影中,让爱情变成不可能的原因,除了无法放弃的回忆就是沟通的不可能。周慕云选择了一个树洞来诉说秘密,而在未来,木村对一个女机器人一遍遍说出同样的话语时,却得不到任何回应。这已经成了一个无法摆脱的宿命———而回忆本身就是如此。

  王家卫对数字或者时间的偏执几乎在《2046》中达到了极点。“2046”这四个数字就像一个谜,它是周慕云隔壁的房间号码,是他和苏丽珍一段回忆中的插曲,是他追寻LULU时看到的号码,同时是他小说中的发生地点,是一列没有终点的列车。

  在《2046》中,两度在黑幕上写出这样几行字:1小时,10小时,100小时,1000小时后,数字强硬地体现着时间的改变。“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东西是永远不变?”时间的改变嘲笑着承诺的虚假。

  怀旧

  《2046》中的故事主要发生在东方酒店中,这是一个被封闭的场所,这里的房客仿佛只有周慕云和隔壁2046中的女客人。老板、老板的女儿和店员都是一副上海人做派。这个环境色彩厚重,墙壁斑驳老旧,就像发了霉的回忆。歌剧、旗袍、笔挺的西服、油亮的发蜡、酒宴、饭局是这些人物生活的背景和必需装备,他们穿梭奔忙于其间却没有正经事情好做。旧上海的颓废和表面光鲜就这样复活在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

  《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旗袍、狭小的邻里关系、狭窄的弄堂、昏暗的街灯和街边的馄饨担子被《2046》中更为宏大的上海情绪掩盖。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这一切既不是旧上海,也不是香港,而是王家卫的梦想。

  影片的摄影、美术和置景都完美呈现出喧嚣而落寞、温暖而伤感的怀旧氛围,对这种过往情绪的唯美还原凸现出王家卫对旧时传统文化的了解和驾驭能力,而这在目前的中国,几乎无人能及。

  影片形式的多重外伤

  强行地对前作延续造成人物过多,周慕云为了串连起王家卫的故人,疲于奔命地往返于香港、新加坡、一个又一个圣诞、过去和未来。

  结构太碎,这源于明星云集、拍摄周期过长造成的素材臃肿,左右为难的剪辑选择直接导致了影片节奏紊乱,无法让观众顺利累积情绪,对每个角色的内心体验只能浅尝辄止、跳跃游移。

  解释性的旁白过多,这暴露出王家卫在实现“史诗式野心”时运用电影语言的不足,人物关系和事件发展大多靠旁白讲述,画面仅仅成为注解文字的“配图”。

  强盛的形式感和不断重复的王家卫式的经典细节,很容易让人麻木。

  虽然声称《2046》中有大量用于表现未来世界的特技,但是期盼看到王家卫式科幻的观众可能会失望。本版撰文云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