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让雅尔北京音乐会专题 >正文

让-雅尔:变故宫为“家庭影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39 新京报
  23年后再来到中国法国电子乐大师打造故宫“全数字”音乐会
让-雅尔:变故宫为“家庭影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让·雅尔:“这次北京音乐会,我用的是环绕声5.1声道,就是想要把故宫弄成一个大‘家庭影院’。”图/Photocome

  对话人物:让·米歇尔·雅尔、本报记者张璐诗

  对话地点:郡王府

  对话时间:2004年9月17日傍晚

  音乐会

  把故宫变成一个“家庭影院”

  新京报:先谈谈你这次在北京紫禁城要开的“全数字”音乐会。这次音乐会强调高技术与音乐的结合。你觉得技术含量太高是否会削弱音乐本身的表现力?

  让·雅尔:其实虽然我一直都惯于借助科技手段做音乐,但我还是希望观众们能忘记所有的高技术。我认为做音乐就像烹调,不管用什么乐器,加入什么样的情感,关键是和谐。

  当今时代,什么都跟电子有关,这次北京音乐会,我用的是环绕声5.1声道,就是想要把故宫弄成一个大“家庭影院”。

  过去的5年,我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多声道的发展,这次我还会用影像作为辅助手段,因为如果观众只看着电子琴后面的人,会觉得很闷,而且有了影像也可以省却很多中、法语言之间的翻译工作。

  这次北京演唱会筹备了一年,我与北京和法国的管弦乐团合作,和中国音乐家合作,加入了二胡、唢呐,试图将过去、现在与未来建立一种联系。

  新京报:你曾经在雅典卫城等地开音乐会。你为何对户外音乐会那么情有独钟?

  让·雅尔:因为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看马戏团表演,他们每次巡演到一个地方就搭起帐篷,过一夜又到别的地方去,当时我觉得加入马戏团是我最想做的事。我举行音乐会,一般都会把所有观众看成“一个”对象,我跟这个对象之间有爱情,我想要感动他/她。而在户外,轻松的氛围有利于发展我们之间的“故事”。

  中国

  我最喜欢的是崔健和王磊

  新京报:你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早来访中国的电子音乐家。面对当时的中国观众运用你的“电子”语言,是不是一段奇异的经历?

  让·雅尔:1981年,我在上海和北京演出,第一次与中国观众接触。第一场音乐会气氛很严肃,因为很多政府高官在场正襟危坐,后来几场渐渐能感觉到和观众的距离近了,感到观众慢慢理解了我的音乐。

  当时我还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主讲“大师班”。之后我就经常来中国,每次都发觉这里的变化实在很大,音乐、艺术上尤其如此,而我最喜欢的是崔健和王磊。

  新京报:仔细谈谈你对他们的感觉?

  让·雅尔:我是崔健的大“粉丝”。他绝对是中国摇滚乐的象征。我也很喜欢他的唱腔。我们已经一起玩过音乐,在前几个月里我们还一块儿筹划,准备某天同台演出,不过日期还没定下来。

  新京报:那么王磊呢?

  让·雅尔:我对王磊的音乐有更多发言权,因为他玩的也属于电子乐范畴。最初我是在广州认识他的,那时候他刚去过法国巡演。我觉得他的台风很新鲜,很有爆发力,能量逼人,我非常喜欢他的音乐。也很想跟他合作,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一块儿玩?

  新京报:既然你对广州和北京的摇滚、电子音乐圈都有接触,你觉得两个地方的风格各有何不同?

  让·雅尔:北京的气氛偏凝重、沉色调,跟皇城根遗风有关系吧;南方的环境比较宽松,有活力、有冲动,同时更软性、感性,不同北京那么极端、硬派。

  创作

  我觉得音乐可以让人永葆青春

  新京报:你的模样看上去与实际年龄差很远啊。从事电子乐创作几十年,你如何保持旺盛的创作力和青春?

  让·雅尔:我想这是基因的原因,来自我父母的影响很大。我母亲这次也会来故宫的音乐会上给我捧场。音乐会过后两天,就是她90岁的生日了。可我觉得她依然很年轻。

  我父亲也是个作曲家,他长年到处旅行,所以我也这样子了———我觉得音乐可以让人永葆青春。

  新京报:你父母对你的音乐是否一直支持?他们也喜欢电子乐吗?

  让·雅尔:这个你该去问他们!父母当然不是最理想的听众了———要么就是因为他们太爱你了,是不是都在说好话;要么就是时时在打击你信心。反正总是很难绝对客观的。

  新京报:你最开始时主要受到哪些音乐的影响?

  让·雅尔:刚开始的时候,我受影响最深的绝对是古典音乐:马勒、贝多芬、史特拉文斯基和德彪西。而据我所知,现在所有新一代的电子音乐人,他们都受到了我的影响。

  有个现象,我觉得绝不是巧合:流行、摇滚源自英、美,而古典、电子则源于德、法———我相信电子乐与这两国的古典传统有关。电子与古典之间很相似,我就希望在古典和现代流行乐之间搭一座桥。

  生活

  十分尊重伊莎贝尔·阿佳妮

  新京报:去年11月的北京首届电子音乐节你也来了,印象如何?

  让·雅尔:在“藏酷”对吧?我最喜欢的是“B6”,非常喜欢,当中的情绪感很强。其他有些偏重“噪音”的,会令我回想起自己最开始玩电子乐时候的情形———当时我就喜欢捣弄“噪音”,很有意思。不过这是音乐上一种较极端的玩法,现在我已经少用“噪音”了。

  新京报:我记得当时你是跟阿佳妮一块来的吧。阿佳妮在中国是十分受欢迎的法国影星,你曾经是她最亲密的人,对她有何评价?

  让·雅尔:自从我们分手后,已经没怎么联络过。她是个很优秀的演员。无论从作为人还是作为演员的角度看,我都十分尊重她。

  《航空环绕声》
让-雅尔:变故宫为“家庭影院”(组图)
让·雅尔在今晚的音乐会上,将表演这张专辑中的曲目。

  作为世界上第一张完全采用5.1声道录制的音乐专辑,《航空环绕声》是让·雅尔为我们带来的一次真正的声音革命,被称做“全球发烧友必须面对的分水岭”。

  《航空环绕声》含有DVD和超级立体声CD各一张,收录了曲目相同的15首乐曲,包括《Aerology》(高空气象学)等三首今年新作和让·雅尔出道以来最经典的12首名曲。特别值得推荐的是《SouvenirfromChina》(中国纪念曲),这是让·雅尔为纪念他1982年历史性的中国巡演而创作的。

  《航空环绕声》专辑作为10月10日午门音乐会的指标唱片,在国内由华纳唱片首次与海外同步授权,美卡音像引进发行,目前已上市。

  记者手记

  今天晚上,法国人让·米歇尔·雅尔将在故宫举行一场叫做“全数字”的音乐会,作为“法国文化年”的盛大开场节目。之后,这位至今仍保持着吉尼斯户外音乐会观众纪录的电子音乐大师,应该在他的“户外音乐履历”上,在“雅典卫城”、“埃及金字塔”后面,添上“北京故宫”的字样了……

  中国人认识雅尔还是在23年前。1981年10月21日,雅尔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了电子乐演出,让中国人见识了电子音乐,认识了立体声。23年后,雅尔再次来到中国,而完成这场音乐会的,将是一种多区域的5.1声道环绕声系统。

  据说这是中国首度全球直播的音乐现场演出,为了这场音乐会,故宫80年来第一次封闭了午门广场达半个月之久。今天晚上,在地球上不同的角落,或许真的有25亿人能够同步观瞻这场音乐会,而天安门周围,也应该站满想要亲历“360度环绕声”的人们吧?

  采访过程中,雅尔显露出一副对中国极其熟悉的样子,他不仅大谈崔健、王磊和中国摇滚,还“野心勃勃”地表示要将故宫变成一个大家庭影院。而当我问到他的前女友———中国影迷都十分熟悉的伊莎贝尔·阿佳妮时,他大方地表示了自己对这个美丽女人的尊重。

  其实当我第一次见雅尔,就觉得他与阿佳妮十分“神似”。因为阿佳妮在电影《悔过的女人》(LaRepentie)里,在大街上自由舞蹈的镜头给我印象太深;而眼前雅尔一身倜傥的白衬衫,算是一下子让我把他们俩给“连上了”……

  本报记者 张璐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