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风云再起 看三部参赛华语片谁是“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奥斯卡奖项评选在这个秋天正式开始,在好莱坞众多片商摩拳擦掌之时,华语电影也希望在这一电影盛会中露脸争光,纷纷报名参评最佳外语片奖。9月30日,中国内地的《十面埋伏》、中国台湾的《20,30,40》以及中国香港的《大块头有大智慧》作为华语电影的代表向奥斯卡发起冲击。这几部电影最终能否入围奥斯卡,它们胜算又有几何?本报这次就预测一下。

  《20,30,40》

  主帅:张艾嘉

  主将: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

  夺魁利器:跟老谋子相比,张艾嘉会编故事,3位女影星各司其职,女人特有的感性优势加上一点理性思考营造出感人温馨的氛围。拍出来的画面还过得去,3位女性都将自己所处年龄最好的一面亮给了观众,而且这3张面孔相对于奥斯卡来说是新鲜的,东方女性的魅力优势不可忽略。

  夺魁软肋:面孔新鲜的另一面是陌生,人家评委也恋旧,再说了,好莱坞的一帮成名已久的女人的人气当然要盖过这3位新人。此外,3个人分别编3个故事,又要有内在联系,难度不小,虽然她们在华语圈的能力是公认的。

  入围胜算:40%

  《十面埋伏》主帅:张艺谋

  主将: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宋丹丹

  夺魁利器:老谋子营造了“唯美”的画面,香港影帝刘德华在剧中酷似《无间道》的真假演出可以看出他的老练,“背景复杂”的金城武再向酷男本色靠近,章子怡塑造了一个长袖擅舞的盲人歌女,还有能够吸引老外的几场花哨的打斗场面。更何况,北美那边还吹着《英雄》热映的东风呢。

  夺魁软肋:老谋子《英雄》中不擅长讲故事的毛病在这部影片中仍然存在,好莱坞帅哥多了,但能拿到奥斯卡的屈指可数。《卧虎藏龙》已经将人家的胃口吊得很高,《英雄》在奥斯卡上也折戟而归,因此《十面埋伏》想要战胜众多欧美强片,光靠艺术性是肯定不够的。而且两个男人追求一个女人的故事显然非常苍白无力。对于既要商业又要艺术的奥斯卡来说,《十面埋伏》很难有所作为。

  入围胜算:35%

  《大块头有大智慧》主帅:杜琪峰、韦家辉

  主将:刘德华、张柏芝

  夺魁利器:杜琪峰在华语圈本来就以会讲故事著称,情节当然要比前两部吸引人,杜琪峰在片中掺入了在西方人看来很神秘的佛学,使得这部影片有别于其他警匪、武侠片,主题也比较严肃,刘德华和张柏芝的对手戏值得评委看一眼。

  夺魁软肋:刘德华在另一部参赛影片《十面埋伏》中也有演出,虽说题材不同,风格迥异,但评委不会放过拿来比较的机会。片中的打斗场面和《十面埋伏》比起来稍显“朴素”——不炫目,老外就爱看漂亮的,真不真倒在其次,而且这部商业味太浓的电影也不大符合历来获奖影片的风格,虽然杜琪峰也照顾了一点艺术味。

  入围胜算:30%

  本报实习生朱宇 记者章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