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国际音乐节今晚“新颖”闭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3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今晚将在保利剧院闭幕,今年担任闭幕演出的是国内乐迷普遍陌生的UBS维尔比耶音乐节乐团。

  尽管有观众熟悉的世界级指挥家夏尔·迪图瓦执棒,还有“得奖专业户”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担任独奏,但这个“阵容”的分量是否够“斤两”“压阵”古典大腕云集的音乐节还是令人疑惑。而音乐节总监余隆则称,选择UBS这个以年青音乐家为主的乐团担
纲,有象征“古典乐朝气蓬勃”的意义。

  陌生而有缘的UBS乐团担纲

  这次压轴的UBS乐团是个特殊的团体,“UBS”是“瑞士银行”的缩写,乐团由后者发起并独家赞助,在成立以来的5年间,乐团拥有了来自34个国家、年龄在17岁至29岁之间的100多名音乐家,其中4名来自中国。音乐总监是担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及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詹姆斯·列文。

  乐团每年秋季做世界巡演,曾在祖宾·梅塔、库特·马祖尔、多纳伊、雅尔维、罗斯特罗波维奇等指挥家麾下演出,在演出质量与生动性方面获得了杰出声誉,去年首次访问亚洲。这次来北京之前,UBS乐团刚完成今年世界巡演的欧洲站。

  余隆表示,UBS维尔比耶音乐节乐团在专业界已不陌生,在成立的5年间迅速崛起,这个常驻维尔比耶音乐节的乐团,跟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恰好可以来一个沟通。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有望通过与UBS的互相学习,得到建立“音乐节夏令营”之类的经验。

  熟悉而亲切的指挥大师助阵

  即将执棒乐团亮相北京的迪图瓦在发布会上称该乐团“是个奇迹”。他介绍道,今晚会给观众献上大家耳熟能详、又能让乐团证明水平的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等曲子。迪图瓦七年前曾“见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诞生,在1982年首次来访后,作为旅行爱好者的指挥家走遍了中国各地,但这回是首次加盟音乐节的演出。而小提琴家文格洛夫表示,生于西伯利亚的自己来中国像探访邻居一样亲切,2001年来京演出的印象依然真切,这次和“迪图瓦大师”合作感到“荣幸”,并透露今晚的返场曲目将有“惊喜”带给观众。

  助阵大师

国际音乐节今晚“新颖”闭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夏尔·迪图瓦曾多次登上国内舞台,已成为观众熟悉的世界级指挥家。从1977年开始,迪图瓦当了25年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受到高度赞誉,录下的唱片中,荣获了40多项国际奖项,包括两次格莱美奖。1964年,他曾应卡拉扬之邀,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国际音乐节今晚“新颖”闭幕(组图)
  文格洛夫5岁首次举办独奏会,15岁在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最高奖。1994年、1996年及2002年文格洛夫先后获英国《留声机》杂志的“年度青年艺术家”奖和“年度唱片”奖以及“年度艺术家”称号。今年的格莱美奖,他获得“最佳器乐独奏表演”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