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展现新气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3:32 北京青年报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展现新气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友友独奏音乐会是本届音乐节最火爆的演出之一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展现新气象(组图)
音乐节新气象更低更宽更新

  低票价提升了音乐节的票房

  昆曲加盟拓宽了音乐节的艺术形式

  新潮音乐的引入让观众感受当代音乐脉搏

  随着指挥大师迪图瓦和小提琴家文格洛夫昨日带领UBS维尔比耶音乐节乐团的激情演奏,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年轻热情的“希望之声”中落下帷幕。23台中外音乐节目不仅涵盖了歌剧、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等丰富多彩的音乐演出形式,还在戏曲和木偶剧等相关艺术门类中有所拓展,新颖巧妙的节目组合和音乐节降低票价的市场营销政策给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实惠,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组合更把观众的眼界带到了音乐以外,音乐节闪现的众多亮点也让观众看到这个北京文化生活品牌未来发展的希望。

  降低票价后,音乐节的市场运作还缺什么

  音乐节未开幕就打出了降低票价的口号,23台各类音乐会演下来,音乐节的低票价政策有了明显的收效。据负责北京音乐节票务销售的中演票务通经理薛利平向记者介绍:“今年音乐节的演出票销售由于推出了低票价,确实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前期销售前所未有的顺利,马友友、埃森巴赫等著名音乐家演出票更是在开幕前就已售完。而音乐节的票房平均达到了七成以上,比去年有所上涨。”

  规范的演出机制和低票价的销售政策,使得北京国际音乐节更具影响力。然而,在音乐节度过“七年之痒”走向成熟的时候,音乐节的市场销售还需要做什么努力呢?长笛大师詹姆斯·高尔维有一个评价:“在此之前,我对这个音乐节没有概念,后来我发现音乐节能够吸引这么多优秀音乐家,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一流音乐节媲美。”音乐节除了规范操作和合理票价,还需要长期固定的票务销售和外延产品的开发。也就是说还需要像萨尔斯堡音乐节那样,尽量延长票务销售档期以吸引国外音乐爱好者赶赴中国的音乐盛会。音乐节还没有自己的纪念品销售,而旅游产品的开发更是需要拓展,把音乐节办成国际上音乐爱好者向往的节日,这应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未来目标,低票价政策是一个极好的开端。

  《牡丹亭》火爆后,音乐节还需要怎样的节目制作

  昆曲《牡丹亭》成为最火爆的热点之一,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始料不及的。艺术总监余隆谈到把《牡丹亭》引进音乐节的时候说:“引进昆曲是为了与歌剧《奥菲欧》做比较演出,同一时期的不同地域为我们了解文化的沿革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把两部作品引进音乐节是带有文化交流对比性质的重要事件。”

  也许是由于单独了解古老的昆曲,对于年轻观众有些乏味。也许是这种对比反而让观众忽然明白,昆曲也是音乐的一种形式。也许是白先勇的魅力所在,音乐节选择青春版《牡丹亭》却为普及戏曲做了贡献。这一事件成为特殊的文化现象值得文化界关注。借助外力推广以往并不被看好的艺术品种,北京国际音乐节胜在巧妙新颖的节目组合观念。单一的古典音乐的演出形式和制作,对音乐节的发展是一种制约,而吸纳相关艺术形式加入的节目制作思路,如何让中国民族文化特色更加明显?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路应该越走越宽。

  “听音寻路”后,音乐节未来如何赶潮流

  谭盾的多媒体交响乐作品《地图》的演出,也是本届音乐节颇受关注的事件。如同《牡丹亭》的火爆一样,关注《地图》在于它把古老的中国民族音乐文化放在当代音乐表演形式展示,散发出奇特的魅力。与《地图》音乐会相同的还有音乐节最火爆的马友友的独奏音乐会和埃森巴赫与巴黎管弦乐团的音乐会,前者以多种文化元素展现大师对现代文化的感受,后者则通过法国音乐家极富想象力的先锋文化观念让观众感受当代音乐脉搏。于是,在马友友演奏的巴西和阿根廷现代作曲家的作品中,你能感受到他的审美情趣跟世界潮流同步,而巴黎管弦乐团演奏的现代作品更是走在国际音乐潮流的最前沿。追赶世界潮流将成为音乐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个独特的现象应引起人们的关注,过去许多观众听谭盾听当代音乐总有些不能忍受,而本届音乐节演奏现代作品,人们不仅能够坐得住,而且赢得了很好的现场反响,这无疑是观众欣赏观念的进步。古典经典作品固然是未来音乐节最为重要的内容,而现代音乐越来越成为另一个生长点。其实,几乎所有国际知名的音乐节,不管有多少年的传统,都或多或少地在节目制作上加入现代的追求。名气最大的萨尔斯堡音乐节中的歌剧制作也不断地花样翻新。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观众对现代音乐的宽容甚至喜欢,恰恰说明北京观众的欣赏水准的提高。

  文/本报记者

  作者:伦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