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傻”姜武其实不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22 北京电视周刊

  日前,由姜武牛莉联袂主演的20集都市情感浪漫剧《爱上夏天爱上她》在重庆即将杀青。这是拥有《电脑报》等媒体的中科普传媒打造的第一部电视剧,是一部号称“中年版《流星花园》”的轻喜剧。剧中姜武饰演一个执著追求大学女教师牛莉的憨直校工,一向给人憨傻印象的姜武化身“野蛮男友”,演出了一幕幕疯狂追求爱情的喜剧。

  与剧中的“野蛮男友”形象大相径庭的是,现实中的姜武不苟言笑、惜字如金。经
过较为深入的聊天,姜武才逐渐打开话匣子,说起了他长达18年的爱情、视若珍宝的小女儿,还有他那著名的哥哥姜文

  谈亲情:我一直非常崇拜哥哥

  一般人们介绍姜武,总会加上这样一个前缀:姜文的弟弟。似乎全世界都知道姜武那著名的哥哥,只要在姜武出现的地方,肯定就会有人提起姜文,尽管在姜文出现的地方,却不一定有人会记得提起姜武。这次出现在《爱上夏天爱上她》剧组也不例外,关于哥哥姜文,仍是姜武不得不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本以为被问得太多,姜武会对这个问题不耐烦,岂料他根本没有半点反感,非常坦率地说:“我从来没想过跟哥哥较劲,我从小就一直非常崇拜他。”

  姜武介绍说,他和姜文从小到大其实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但每年都会和父母一起过春节,平时也是一到节假日就一起去父母家,当他拍完《洗澡》之后,对于父母的爱和兄弟情体会得更深。“我从小就很崇拜哥哥,小学五年级写作文的时候,我就写我最崇拜的人是我哥哥,他走的每一步,都是我前进道路上的一面镜子,”姜武滔滔不绝地说着哥哥的好话,兄弟情深由此可见一斑,“哥哥对我非常关爱,我每次过生日的时候,他都已经提前准备好了给我的礼物。直到我上大学之前,我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他给我的买的。”

  有这么一个著名的哥哥,是否会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并且一直活在哥哥的阴影之下呢?当被问及这个问题,姜武像小孩子一样地笑了:“其实在很久以前没人问我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倒是不断有人来问我是否有压力,到最后我还真的开始觉得,哦,原来我是姜文的弟弟啊,也许我应该有压力啊。哈哈!现在拍了这么多戏,我也很感谢这些人说我有压力,正因为有了这种压力,才能让我努力朝着哥哥的方向前进。”

  在姜武的同学黄磊的回忆录里,提到姜武是一个很静的人。圈内也有这样的说法:姜文不文,姜武不武。说到这个,姜武呵呵一笑说道:“我们哥儿俩,从性格上我更文一些。其实名字是后来改的,原来我们俩都不叫这个,是姥姥重新给起的,大概是希望我活泼点,而哥哥安静点,所以叫作姜武和姜文。”

  尽管如今都是鼎鼎大名的演员,但姜文和姜武两兄弟至今却从未在一部戏里出现过。姜武说,他们俩在一块儿的时候也基本上不说表演的事儿,“因为那样觉得不好意思,我们更多的是聊亲情,聊业务也就是三言两语。”另据姜武透露,以前拍《鬼子来了》的时候,他们俩差点合作,但因为姜武同时在拍《洗澡》,结果失之交臂。“我非常想跟哥哥合作,他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

  谈爱情:18年爱情长跑成就美满姻缘

  此次姜武与牛莉主演的《爱上夏天爱上她》以爱情为题材,可是让姜武谈谈他的恋爱观时,他却认为爱是说不透的,“我才三十多岁,感觉这个年龄能把爱说清楚是件很没意思的事情,也许我到了七老八十的时候能把爱情看透”。

  但是经不住记者得连番提问,姜武还是淡淡地提到了自己的爱情:“我媳妇儿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光谈恋爱就谈了18年。从一开始我就处于一种非常迷恋的状态,直到今天。”实际上如今姜武的爱人就是他的初恋,所以他开玩笑地说,自己自从初恋之后已经有18年没有谈恋爱了,“初恋的感觉挺疯狂的,当时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迷恋,每天都想看到她,没别的事了,就想去学校,当然上课是次要的了,能见到她才是最重要的。我是化学课代表,她不太爱说话,我总找各种机会接近她。在我看来,爱就是迷恋,当然爱也是多元化的,比如说爱到极点受伤害后就容易转化成仇恨。别人如何看待是次要的,关键是你要去好好爱她。”

  也许是觉得好不容易面对媒体说一次自己的爱情,有点意犹未尽,姜武末了又补充了一句:“生活中谈恋爱不像电视里一样,能在戏里把生活中恋爱的一面体现出来已经不易,重要的是在生活中感悟和把握。”

  谈女儿:女儿越折磨我越快乐

  有人说,每个男人的心底其实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姜武的这里住着7岁的女儿。别看现实生活里的姜武严肃而低调,可一说起女儿,姜武的脸上就浮现了掩饰不住的兴奋:“我的女儿已经7岁了,她很乖,也很可爱,每次看到她,拍戏的疲劳都没有了。她已经差不多能看得懂我演的戏了,有时候看到我受委屈的画面,她还会趴在地上哭呢!哈哈!我”

  按说好静的性格最怕闹,而小孩却是最容易闹腾的,说到这儿,姜武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我不怕我女儿闹,我特别喜欢女儿折磨我,越折磨我越快乐。比如女儿小时候拿着奶瓶喝奶,我就搂着她逗她开心。其实还是女儿好啊,你不能说儿子长到18岁了,你还让她坐你腿上吧?你也不能跟他说‘来,儿子,亲爸爸一个’吧?哈哈!可是女儿就不一样喽,所以说还是女儿好啊!”

  谈角色:不想定位“傻乎乎专业户”

  从电影《洗澡》开始,姜武接拍的角色大多是憨厚、笨嘴拙舌甚至有些傻乎乎的那种类型;而在《爱上夏天爱上她》一剧中,他扮演的校工秦小宝又是憨态可掬,笑话百出。以至于姜武说到剧中与牛莉的爱情时,笑称是“人和狗”的关系,“狗对主人很忠诚,总是跟在主人的后面,而我在剧中对牛莉的痴迷也达到了这种地步。我在这里面那叫一个忠诚,总是跟在她后面,基本上是对她痴迷得言听计从,叫我往哪儿我就往哪儿。”

  那么,是否姜武已经把自己的影视形象定位于“傻乎乎专业户”的类型呢?对此,姜武本人也很无奈:“这个应该问导演,我并不愿意给大家留下这个印象。我现在所演的也并不是我的长项,其实我也塑造了不少其他的形象,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大家并没有看到罢了。我也挺想演坏人,比如演个黑帮头目之类的。对这个问题,我也有点无奈。我要演的角色不是我自己能定的,只能是尽量找到自己喜欢的。”

  谈现状:评奖活动问题太多

  尽管一段时间来,姜武接拍了很多电视剧,观众熟悉他也大多是从《空镜子》《别了,温哥华》等电视剧开始的,但姜武坦言他仍希望多拍些电影:“毕竟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对电影肯定是更迷恋也更看重的,所以我会有种坚持,不愿意去伤害它。我很想拍响《美丽新世界》、《活着》、《洗澡》那样的好电影,我想等待一个好剧本,如果没有好的剧本,宁愿不拍。”

  姜武强调自己的低调,是因为自己不喜欢在媒体面前说太多话,但这并不代表他是没有什么思想的“闷葫芦”。对于目前拍电视剧遇到的一些问题,姜武如鲠在喉:“我觉得中国影视剧从业人员最大的问题是工作不专业、不认真,你比如说我们作为演员应该很重视造型,什么场景该是什么样的造型,应该有专人负责。但我经常接到剧组这样的电话‘我们人手不够,经费紧张,您自己化妆吧,您穿自己的衣服吧’。电视剧也是艺术,跟生活不一样,你这儿丢分、那儿也丢分,肯定你拍出来的东西不行。”

  作为一个有个性的演员,姜武也有特很倔的一面,比如不久前他就抗议评选不公,不去出席华表奖的颁奖活动。“影视剧创作必须要认真,而不能为了拿奖或者取悦谁,那样特别拧巴。好的东西老百姓自然有自己的评价,像《空镜子》老百姓就很喜欢,可是在评奖的时候连个提名都没有,你说这是为什么?我能在夏威夷电影节拿最佳男演员奖,可华表奖我就没资格,你说这是为什么?”说到这里,姜武显得有点激动,“当初《洗澡》,大家都觉得挺棒,奥斯卡已经发了邀请函让去参加评选,可有关方面就是不让去,你说这是为什么?我真的是很认真的,现在国内这些评奖的活动,真的是问题太多,所以,‘奖’这东西是求不来的,我只能把我自己的工作做好。”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姜文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