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摇头丸专题 >正文

评论:“明星涉毒”及其“帮闲”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星与毒品有染,在今天的娱乐圈,已不是什么新闻。最新的案例是歌手江涛涉嫌藏毒。而关于此事的最新消息是江涛尿检结果呈阳性,但他坚称自己与毒品无关,称去派出所只是协助调查而已,他强调自己是“清白”的。

  我们没有必要再去罗列这两年来被爆与毒品有染的明星名单。在一长串个案中,有一个最大的共同之处,那就是事发之初,当事明星无一例外地做无辜状。有的是矢口否认、有
的称不知情、有的说被人陷害,如苏永康,如零点乐队相关成员。总是要等到尿检、警方调查、目击者证言等一系列相关程序之后,面对驳无可驳的“证据链”,当事明星才肯面对现实。这时候,明星的脸部表情便由“委屈状”一改而为痛心疾首状,痛哭流涕,称对不起家人,对不起歌迷云云。“事发——否认——面对——忏悔”几乎成了内地和港台涉毒明星的通用步骤,并如同电脑程序一样,毫厘不差。

  而在当事者之外,“明星涉毒”则衍生出一种“帮闲”文化。每次明星涉毒的新闻见报,紧接而来的便是一群形形色色的“圈中好友”的“鼎力支持”。“我不相信×××会吸毒。”“×××很厚道啊,他怎么会吸毒?”“不可能吧,×××很少去夜店的。”诸如此类。这也差不多成了标准程序,每有明星涉嫌吸毒的新闻见报,总能听到这些“圈中好友”的“仗义执言”。

  出了事,首先想到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人们在遭遇危机时的普遍想法,时髦一点的说法叫“危机公关”。但这是一个信息时代,藏着掖着的策略显然是跟不上趟了,明星的矢口否认,在舆论的穷追不舍下往往溃不成军。在已有许多失败个案为鉴的前提下,后来者还是以“否认”为第一选择,说明他们还是心存侥幸,并且很清楚地知道吸毒是极不好的行为。知其不可而纷纷为之,这更证明了毒品之害。而由于许多个案结果的令人失望,“圈中好友”的“力挺”,越来越显得苍白无力,如果“小人之心”一点,甚至要让人读出“同病相怜”的言外之旨呢。

  具体到江涛的涉嫌携毒事件,那正如曾志伟所说的,“在警方结论未出炉之前,我们不能下很大的定论”。但愿人们最终看到的不是“标准程序”下的“标准结果”。(记者 林如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江涛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