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李宗盛周华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周李二人传”逗晕老记 神秘嘉宾还不确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01 新京报
“周李二人传”逗晕老记神秘嘉宾还不确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将于2004年12月31日和2005年1月1日在工人体育馆联手举办跨年演唱会的周华健李宗盛,昨日下午一起亮相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两人默契地一唱一和令采访记者笑声不断,提前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小型“二人传”。

  煤气行老板之子VS米店少掌柜

  发布会一开始,现场先播放了回顾二人从小至今成长历程的短片。一系列从黑白到彩色的照片回放了这两个来自底层、一点点奋斗出来的成功音乐人生命中的各个阶段。

  其中当然也包括两人当年为家里的小店做事的照片。为此,主办方还在现场特意准备了一小罐煤气和一袋米。周华健、李宗盛二人一上场就大秀当年扛煤气送米的利落身影。特别是李宗盛熟练的身手让在场记者惊叹不已。李宗盛笑称:“主办方太体贴我了,煤气罐有很多种,他们特地选择了一个最小的给我。”

  现场“二人传”之“互捧够友”

  最近一直感冒很严重的李宗盛刚一坐定就大赞周华健。他表示,自己昨天晚上到4点钟才睡着,因为终于可以在北京和华健同台演出了。自己虽然作为音乐人创作作品无数,但舞台经验却极度缺乏,经常上台后非常紧张,动不动还忘词,这次要多亏出道20年还仍然状态神勇的周华健带自己上台。华健不但具有一个人就可以把台下几万的观众high起来的现场能力,而且在私底下也是一个很真诚的朋友,这在互相利用成风的娱乐圈非常不容易。

  被李宗盛带领进入唱片业的周华健则笑称,自己是李宗盛从路边“捡”回来的,也一直是李宗盛的歌迷,幸运的是,自己有机会演唱和诠释他的一些作品,而其他的歌迷则只好坐在台下欣赏他们的“二人传”了。

  “报名嘉宾太多了,还在删减中”

  这次的两人演唱会,在设置上会和一般的个唱有些不同。届时,演出中会出现李宗盛、周华健分别站上两个舞台,而随着演出的进行,这两个舞台又会合二为一。而所谓的“二人传”,除了会体现在两人妙趣横生的现场对谈以外,“传”还有特别的含义,那就是希望对两人20多年来的作品有个比较系统的整理,成为两人的作品“小传”。

  在具体的环节设置上,将会有一个“花旦周华健”的环节,届时周华健将会演唱李宗盛为女歌手们创作的众多经典歌曲。此次演出也不会完全是老歌怀旧,李宗盛为周华健特意写的新歌《你们》将在这场演唱会上首唱。另外,虽然这场演唱会号称“二人传”,但还是会有神秘嘉宾到场助兴,但这人到底会是谁。两人笑称:“和我们的歌一样,太多排队的了,还在删减中。”

  二人谈

  李宗盛:这是一个老朋友的聚会

  “你不用带荧光棒,只要带耳朵和心来就好”

  新京报:两人怎么想到要合开演唱会的?

  李宗盛:我有个毛病,一上台就容易紧张忘词,你看我以前给别人做嘉宾演出都是唱完《鬼迷心窍》、《凡人歌》就“拜拜”了。所以这次一定要跟现场很棒的华健一起。而且这次演出是对我们这么多年创作的一个回顾,相信我们在现场能擦出不少火花,我们在现场的聊天中会谈到很多歌曲背后的背景跟故事。

  新京报:这次演出是以怀旧和老歌为主题吗?

  李宗盛:其实我更觉得这是一个老朋友的聚会。你不用带荧光棒或者什么东西来,只要带耳朵和心来就好了,我们要唤醒你对过去的种种回忆。重新联接你的心灵跟我们的歌曲。而且这次华健会演唱一首我的新歌《你们》。我写歌词曾经两次掉泪,一次是《爱的代价》,一次就是这首歌。这首歌就是写给你们的。我们的演出,最重要的是我们和你们的情感。

  新京报:最近经历婚变的你好像创作上陷入了低潮。

  李宗盛:其实我是一个比较顾家、比较自我的人,至于个人生活,我想也没必要说太多。

  新京报:你的创作感觉上很多灵感都来自你的生活。

  李宗盛:对,一直都是这样。我在家里帮忙送煤气的时候,那时求学无成,老爸也认为我没什么出息,那时候晚上要弹琴手都是僵的,因为扛煤气这种粗活很伤手,但我还是会骑一个小时的摩托车去餐厅唱歌。就像我在《阿宗三件事》里面写的,我的歌都源自我的生活。

  新京报:作为华语歌坛的教父级人物,你这次演唱会会有什么特别的设计?

  李宗盛:我不是什么“教父”,我只是个写歌的人,幸运的是我能通过我的歌和别人成功地沟通。这次的演唱会我们也不会像有些演唱会一样,4首歌就换件衣服,或者搞些什么噱头,像马戏团一样。我们的演出就是用作品和老朋友们做情感上的联系。

  周华健:有个环节叫“花旦周华健”

  “我会选唱一些大哥比较女人的歌”

  新京报:今年底北京的演唱会非常多,你们会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周华健:我们不会去考虑别人。我们考虑的只有选些什么歌,想歌曲的排序和演出桥段以及内容。而且我想我们这场演出的意义可能要放在更大的时间段和更大的背景里才能体现得更明显。我相信我们会对这个大环境有些影响。10年后再回头看这个演唱会,我想会有一番特别的意义。

  新京报:你唱了不少大哥的歌,好像这么多年的合作一直没断过。

  周华健:对啊!我都说了,是他把我从路边捡回来的!刚开始,我都会把文件放在李宗盛的桌上,然后他回去再修改。除了我唱他的歌之外,每次我的摆渡人工作室做出什么新歌,我都第一时间把小样寄给大哥。

  虽然未来的合作可能不太具体,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分开过。他对我来说是有些亦师亦友的感觉。他有些很男人的歌只有他自己能唱出那个味道,比如《凡人歌》、《寂寞难耐》。这次我会选择唱一些他的比较女人的歌,例如辛晓琪的《领悟》,这个环节叫“花旦周华健”。

  新京报:你们那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会不会在两天的演出中曲目有所不同?

  周华健:其实如果不是有限制的话,我们可以一直唱到第二天早上6点都没问题,这样就真的是跨年的演唱会了。我们选歌的时候也很伤脑筋,这首不想删,那首不能删。

  这两场演出还是会有一些不同的。到时候希望大家把表都调慢两个小时,让我们的聚会持续得更长些。而且这次叫做“二人传”嘛,当然会有一些对话调侃,所以两天的演出肯定不可能完全一样。当然了,我们肯定会把握调侃尺度,肯定是健康的“二人传”。

  哥俩好

  重拾旧业

  煤气行老板之子李宗盛熟练地把煤气罐甩上肩头:“我发现主办方太体贴我了。煤气罐有大大小小很多种,他们选了最小的一个给我。不过真的来大的我也没问题。”

  米店少掌柜周华健则明显没有李宗盛那么身手利落,毕竟是少掌柜没怎么干过活。不过看到只装了半袋米的口袋,他还是不服气地说:“装这么少,明显看不起我嘛!”

  面对婚姻

  刚刚经历了婚变的李宗盛果然没逃过记者关于生活变故的追问,写了很多细致入微歌词的他只说了几句:“其实我还是一个比较顾家、比较自我的人。这次大家,多聊些演唱会的事情吧,至于我的个人生活,我想没必要说太多。”

  而一直婚姻稳定的周华健也被问到这些年维持婚姻的秘诀,是不是有什么独特的领悟。他的回答是:“噢,多么痛的领悟!不知道,缘分!谢谢大家!”

  不愿服老

  现场有记者称呼两人为歌坛“老前辈”,结果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还很年轻!我们的年纪加起来还不到……算啦,不加啦!”

  而谈到相互之间的默契合作,周华健表示:“其实我们音乐是同一类型的,甚至包括我们一些言谈举止都很接近,我觉得我这样讲就很清楚了。”记者贾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宗盛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