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胡安谈《美人依旧》:爱情都是不圆满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7:55 新浪娱乐
胡安谈《美人依旧》:爱情都是不圆满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距《美人依旧》上映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胡安导演却早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一边要兼顾影片的后期,一边还要配合媒体做宣传。

  坐在我面前的胡导穿着中式棉袄,亲切、爽朗,谈到兴起,不时放声大笑。她说,她并不是那种从小就对电影满怀期望的人,纯是某种机缘走上了导演这条路;她现在只是用心在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至于结果如何,她都不会去计较。当我提起《西洋镜》是一
部很好看的电影时,胡导吃惊又带着兴奋地说:“竟然很多人都看过这部影片!”采访结束,我夸奖《美人依旧》的剧照很好看,很有味道,胡导又是开心得手舞足蹈,完全是妈妈因孩子被夸奖而自然流露出的那种激动。“《美人依旧》会很好看,我很期待这部影片。”很简单的一句话,又让胡导拉着我的手连说好几声“谢谢!”

  对电影一无所知,从没想过拍电影

  新浪娱乐(以下简称新):您在美国经商很成功,怎么会想到要拍电影的?

  胡安(以下简称胡):刚出国的时候,学的是商科,刚开始需要谋生,就走了一条和大家很相同的路,有一点点积蓄之后就会有一些选择,那个时候才是第一次选择。

  新:是因为一直对电影很感兴趣才想要拍电影的吗?

  胡:那倒不是。其实我一直对电影一无所知,从来没想过电影会和自己有任何关联,后来认识一个去纽约的内地导演,和他成了很好的朋友,经常听他讲一些电影方面的事情,就好像突然打开了一扇窗户,越听越兴奋,但还是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来做这件事。

  新:要学习很多东西?

  胡:那时候先辞掉了自己的工作,然后去投入到一个有可能全军覆没的战场,但不去做这件事情又觉得此生于心不甘。

  新:一定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胡:每个人不一样。我想每个人做这种选择都会有很大的压力,要承受很大的风险,要看是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胡安谈《美人依旧》:爱情都是不圆满的(组图)

    不想再拍女性题材的电影了

  新:此次拍《美人依旧》和当初拍《西洋镜》比起来应该是很驾轻就熟了吧?

  胡:应该说技术上、制作上和运做上相对容易了很多,但是因为这个题材的特殊性,所以投入太大,精力上感到好象抓住的是一把云,很耗神。这个片子的题材是很难过的一种题材,我想以后我也不会再拍了。

  新:您以前就曾说过不想再拍女性题材的电影了,为什么?

  胡:我觉得女性以感性为主,实际上谈女性相对于男性,我们通常会说女性比较感性,如果拿情感状态作为主导性的主题来探讨的话,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可要是有一个理性的题材上面附之以感情就相对会容易得多,这就是女性的局限。

  新:《美人依旧》就是一个很感性的电影。

  胡:是一个非常感性的电影。

  《美人依旧》是拍给初恋的人看的,也是给失恋的人看的

  新:《美人依旧》的故事情节是两姐妹爱上同一个男人,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故事?听起来挺残忍的。

  胡:感性世界嘛,讲的都是情种的事,都是有情的人的事,但爱情在生活中虽然很美好,但在文化文学作品当中就很枯燥很困乏,所以一般都是有一些残缺性的,想得到可是永远拿不着,永远地想要得到,这种时候你才能有故事。

  新:您身边这种感情生活不完满的人多吗?

  胡:我想笔笔都是啊,每个人都是啊,我还没有见到一个感情世界从头到尾都是圆满的人,我想所有的人感情生活都是有缺憾的,如果说一个人感情生活从头到尾都很圆满的话,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缺憾。

  新:您不相信会有圆满的爱情?

  胡:圆满是暂存的,一般都是有缺憾的,是需要维持的,是在变化的,所以这个片子是给初恋的人看的,也是给失恋的人看的。

  新:可您却把这样一部讲述不完满爱情的影片放在情人节档期上映。

  胡:情人节大家都喜欢看花好月圆(笑)。你看了这部片子你才能知道花好月圆的可贵。就像《卡萨布兰卡》,虽然最后三个人没有走到一起,可是我们提起来心里永远都在为他们感叹、憧憬和感动,觉得其中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爱情,但是他们不得已最后总有一个人是不能得到的,所以大家会永久性地为他们感动。虽然有遗憾,但如果不是这种感动性的遗憾,我觉得这片子也就不会有人记住。

    用职业性的观点去看,王志文没有任何问题

  新:您选择邬君梅、周迅、王志文这样的组合是否因为感觉这些演员身上有某中特质和角色很相似?

  胡:我在事先并不认识他们,并不清楚他们本身的个人素质是什么样的,只是从专业的角度上来感觉这个角色的可塑性,不太喜欢用那种常规性的方式来看这个人。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是看有没有可能把他变成另外一个人,用的是他的名字,但看上去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在角色探讨当中,我和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时间的磨合。

  新:和大家的合作还愉快吧?

  胡: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保持我自己的愉快,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愉快,可是每个人的精力、性格、对事情的释读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太客观,讨论太多,只能做自己能做到的,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别人的问题。

  新:媒体上经常有王志文老师不合作的消息刊出,您对他的评价如何?

  胡:还是应该从专业的角度来讲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导演和职业演员大家在一起做事,是一种职业关系,我相信王志文在这一点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要用职业性的观点去对待一个问题,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来处理,要因势利导。

胡安谈《美人依旧》:爱情都是不圆满的(组图)

    接下来拍一个战争片,像《太阳帝国》那样的

  新:《西洋镜》无论在口碑上还是影展上都得到不少肯定,《美人依旧》在奖项上有哪些期待?

  胡:制片人可能会有一系列的运做,我关心但不是由我决定的,谁都希望能得一个什么样的奖项,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确实不是很在意。

  新:您曾想过把张爱玲的小说搬上银幕,这个计划还在进行吗?

  胡:尝试过,后来发现经典文学是很难动的,而再创作又是比不可少的,所以弄来弄去就放下了。

  新:您习惯把故事的背景都放在过去的年代,以后再拍影片还会把故事放在那个年代吗?

  胡:如果不拍过去的事情就得拍未来的事情,要不然就得拍现在的事情。现在的事情当然也可以拍,但是目前还不想拍,不过也在准备的题材当中。

  新:您下一部影片已经开始筹备了吗?

  胡:一直在筹备,要看哪一部片子先准备好就先做哪一部,准备剧本的时间比较长,要反复推敲。

  新:大概是一个什么故事?

  胡:国际题材,战争片,应该是发生在上海,像《太阳帝国》那样的。(黄玲 文/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人依旧》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