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CBS当家主播将辞职 曾误报小布什服役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1:31  京华时报

  本周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家主播,现年73岁的丹-拉瑟宣布,他将于明年3月9日,也是他主持人生涯24周年纪念日那天,告别新闻主持人岗位,不再任晚间新闻总编辑。

  尽管他没有给出具体原因,但多数人相信,误报美国总统布什服役记录是导致他辞职的重要因素。今年9月,美国大选之前,拉瑟在时事节目《六十分钟时事杂志》中制作并播放短片,独家“披露”布什年轻时在国民警卫军的服役纪录以及逃避越战,引起轩然大波。事件令拉瑟名誉受损,并不得不公开道歉。CBS发表“认错信”,承认“因引用未核实的材料而作出错误报道”。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全球策略集团与美国LuntzResearch调研公司最近对美国一些高等院校大学生进行的一次调研结果表明,大学生对CBS新闻主持人播报政治新闻的信任度还不及喜剧演员兼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高。

  其实,遭遇致命一击的拉瑟不过是块挡箭牌。借助媒体揭竞选者“老底”,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热衷的手段。除了筹巨资在各大媒体投放尖刻险恶的广告企图影响选情,两党更使出杀手锏———纪录片。无论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还是攻击民主党的《摄氏41.11》都令媒体大战硝烟滚滚。

  在激烈竞争的报刊发行市场,媒体编造“独家报道”的热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不乏像丹·拉瑟般的高层人物铤而走险,竞相折腰。反观过去一年,美国新闻界做假事件先后被曝光,《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华盛顿邮报》等十几家大报榜上有名。今年初,一向以绅士自诩的传媒巨头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因制造假新闻遭遇成立82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公信遭遇滑铁卢。

  我只想知道,究竟有多少报道是假造,有多少声誉可以重来。(陈蔚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