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黄霑追思会好友齐聚 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6: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黄霑追思会好友齐聚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霑追思会好友齐聚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罗大佑

黄霑追思会好友齐聚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蔡澜

黄霑追思会好友齐聚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谭咏麟

  “黄霑博士追思会”昨日在香港大球场举行,除了霑叔的家人全体缺席之外,他生前大部分好友都有出席,向霑叔作最后致敬,虽然霑叔心愿是大家记住他的笑声、不要太过伤心,但结果只有哥哥张国荣挚爱的唐鹤德及陈洁灵等“听话”做得到。

  黄霑生前上百位好友(包括谭咏麟、汪明荃、罗家英、倪震、周慧敏、陈百祥等)昨日
齐聚大球场,出席“黄霑博士追思会”,向他作最后道别和致敬,而霑叔的遗孀Winne及几个子女却没有现身。虽然霑叔遗愿是希望大家只记着他的笑声,不要太悲哀,但不少霑叔好友当见到他的照片和作品时,都忍不住泪如雨下。其实,刚开始,大家情绪都算平静,但当嘉宾上台致辞及播霑叔的作品时,肥姐、林青霞、高志森和雷颂德等,已忍不住喊出来,而当播《上海滩》和《当年情》时,陈淑芬更是表现激动,哭成泪人,场面感人。

  不过,在朋友中亦有听话的一群,顾嘉辉、陈洁灵、唐鹤德在悼念活动完毕后,都遵从霑叔的意思,含笑离开会场,以另一种心情去悼念挚友。(成风)

  霑叔追思会.老友反应

  1、黄霑的治丧委员会早已通过不同渠道呼吁所有亲朋在昨日的追悼会不要致送花牌,而昨日亦只收到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及杨千女华致送的两个花牌,刘诗昆送上一座白玫瑰花牌,中间写上“文杰乐杰”,而千女华送上一个写着“永远怀念”的花篮。

  2、倪震昨日最早到场打点,比工作人员更早到场,在上午11时40分已抵达,因为他太早到,工作人员仍未把泊车名单交给会场保安,当倪震驾车到场时,因为没有泊车名单而被保安人员拒绝入场,在场外等候了三四分钟才获准入场。

  3、同黄霑相知相交已有20年的蔡澜,与霑叔同是思想豁达之人,凡事都处之泰然,认为人的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阶段,加上蔡澜觉得霑淑不喜欢看见好友悲伤,故昨日他身穿一件灰色衫出席黄霑的追思悼故人时,表现从容,面上未有半点愁容。

  4、而霑叔生前另一好友林子祥(阿Lam),就希望独个儿去拜祭故友,在霑叔的灵前细诉心底话。记者昨日问阿Lam会否出席霑叔的追思会时,阿Lam表示,希望自己可以低调“探”好友,他说等霑叔安葬好后,我希望自己单独拜他。(成风)

  霑叔追思会.读者感怀笑傲江湖数十年

  死亡,仍旧是人世间最敏感而又最不可回避的话题。正当我们还笼罩在愁云惨淡之中,消息传来,乐坛又送走了一位鬼才。

  作为在粤语方言区长大的一代,笔者是从小就听着“浪奔,浪流”的。那时候觉得这样的歌词未免太俗气太直白,但随着年龄渐长,厌倦了充斥耳边的情情爱爱后,才猛然发现黄霑笔下的大张大阖是多么气象万千。无论是《沧海一声笑》的快意恩仇,还是《狮子山下》的诚恳携手,歌曲中都蕴含着一种持铜板铁琶歌大江东去的豪放之风,一种常人难以企及而足以鸟瞰人生的高度。兼得大俗大雅之妙,突破商业性的束缚且具有家国思想和人文关怀,霑叔无愧港台词坛第一人。

  当今圈内不少人提倡“歌以载道”,但能像霑叔那般真正做到的人有几?这又让我想起了在升中考的体育加试之前,班主任把大家聚在课室里,搬出一台卡带机,放起了林子祥的“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借此鼓励各位同学放手一搏。虽不能说听了这样一首歌便马上血脉膨胀气力加倍,但只要领会其中意图,发出会心一笑,就不枉费了。

  霑叔一生嬉笑怒骂至情至性,离开的时候也如此浪漫。圈内好友们如蔡澜等大都没有为此悲恸欲绝,缅怀其过往时都在平静中透露着崇敬。并不是我们已经对先辈的仙游司空见惯无动于衷,而是霑叔本人的洒脱所致。风流二字,黄霑为世人作了一场完美的诠释。

  这段时间,各界对霑叔的悼念如涛如潮。小子在此也插上一脚,只为了对这位黄钟大吕拔剑起舞的一代才子说一声:“霑叔,走好。”(Magic樱)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