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之内容篇 大胆地爱小心地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7 新京报
天下无贼之内容篇大胆地爱小心地偷(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无贼》是一部善良的电影,在国产电影中你很难看到“守护”这两个字,决绝中带着温暖,柔软中还有坚持。

  故事:4 表演:4 动作:3 特效:3 综合评价:4

  “我们周围的人,大家都很善良,去拍这些普通人的情感到底能有多打动人呢?道理大家也都明白。有人问我相信不相信天下无贼,我肯定不相信,但是正因为我不相信,所以
我才要拍一部关于天下无贼的电影。”———
冯小刚

  为善良当一次守卫

  《天下无贼》是一部善良的电影,在国产电影中你很难看到“守护”这两个字,决绝中带着温暖,柔软中还有坚持。基本上“无贼”就做到了大情怀和小情调兼顾,不激烈、不极端,还给大家一次升华心灵的机会。

  冯小刚是个明白人,所以《天下无贼》更是部聪明的电影。它把一部听上去有点装蛋的电影拍得好看、好卖,而且好人缘———这点太重要了,一部有思想又不招人烦的商业片,往往意味着导演本人摸到了一条健康成长的道路———你不用担心他突然有一天拐到小胡同里,歇了。

  但可能《天下无贼》又不会让你特别“来电”,因为它不像《手机》,从脚下的泥土里生长出那么一个有切肤之痛的东西,观众像被扇了耳光,受了侵犯,揭了隐私,只能自个儿偷看一遍。

  《天下无贼》不是,它是虚构的、浪漫的、不可能的、摆明了冲着商业童话去的———它能让每个人都原谅自己,并且对世界恢复美好的期待,因此也完全适合情侣们成双成对地奔赴电影院。

  但是虚构不意味着虚幻,不能像《英雄》一样,说“天下无贼”的最高境界就是“和平”。《天下无贼》能把一个“大概念”落到实处,故事扎实,人物实在,可谓过了真实可信这一关。台词该花的花,该土的土,朴实而狡猾,可谓配得上整体风格。

  《天下无贼》知道怎么讨好观众。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里边的“中产阶级”趣味。

  开头就是法文歌,刘若英说着一口比京腔还有优越感的美式英语,在一栋可能要到六环以外才看得到的豪华洋房里,给一个事业非常有成的大款当家教。不久这个大款打发走了外地小保姆,对家教动手动脚,结果被“敲”走一辆宝马,原因是藏在浴盆里的刘德华拿着DV……

  如果这种趣味一直延续到影片结尾,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败了,这又是一部《龙凤斗》。但显然冯小刚心里有数,这段过于浮华的开头只不过是花团锦簇的自我解嘲,还没等宝马开出洋房呢,镜头就开始切甘南荒原了,苍凉壮美,让人心胸一开———原来一切都是浮云。

  等宝马开出去的时候,王薄还要倒一下车,对毕恭毕敬的门卫进行阶级教育;等最后王薄以命赎罪的时候,观众便彻底净化了心灵,一边掉几颗眼泪,一边发现自己良心未泯。

  《天下无贼》不愧是《手机》之后“揉三揉”的“第一揉”,看得中产者们浑身上下的舒服,仿佛跟“傻根”拉近了距离。

  跟“傻根”拉近了距离就等于靠近美好,靠近失去的自己。大家都是被现实戳破的人,“傻根”那一点可笑放在银幕上就是“出淤泥而不染”,让我们忍不住想去守护,不让他(或者曾经的我们)从天下无贼的美梦中醒来,面对世界的真相。当然,守护的代价不需要我们付出,只是银幕上死个人而已———这一点,又是《天下无贼》的聪明。

  在冯小刚本人的创作谱系中,《天下无贼》似乎相对“简单”,因为它不像《手机》那种黑色喜剧,“和现实生活挂得太紧,东躲西藏,还要让观众有所感触地从心底笑出来”,但实际上它更加重了我们对冯小刚的期待,你看得出他在“另一个领域”里仍然有稳固的驾驭力和活跃的创造精神。在客观因素左右制肘的情况下尚能“游刃有余”,如果有一天中国影业真的海阔天高,冯小刚岂不会让人非常惊喜?yoyo

  编辑部意见

  情感表述最成功

  《天下无贼》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但最后听到张涵予跟刘若英说“孩子长大后告诉他他爸爸是干吗的,不丢人”时,我很生气。要知道,正是因为张涵予的玩忽职守造成了刘德华的死,哪有他说嘴的份?

  这确实是一大败笔,使警察成为让人不喜欢的角色。

  它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情感,冯小刚第一次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表述得如此成功(早期的《遭遇激情》不算,太假),转型基本成功。但整个片子无论如何不能让人产生行云流水的感觉,冯小刚距离“大师”的境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王小山

  制作稍显粗糙

  《天下无贼》算得上冯小刚导演的转型之作,一方面通过冯氏贺岁喜剧的固有特质笼络原有观众,另一方面靠刘德华、刘若英这样的组合开发南方乃至港台地区市场。也许正是来自这两方面的原因,影片在风格上显得有些分裂。

  同时,《天下无贼》在动作和特技等技术方面有些捉襟见肘,让影片在制作层面上降了一个档次,但愿这只是出于投资额度限制的缘由。可以说,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是一次意图明确、意愿良好的尝试,而成效却不那么叫人满意。朱穆

  整合力尚需改进

  冯小刚是个很进取的导演,一方面探索着新的领域,一方面也在追求功德圆满。在《天下无贼》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功德圆满的冯小刚电影大概是个什么样子。有几个主题词恐怕不会放弃。首先,“女人是老虎”。

  《无贼》中的傅彪葛优都栽在这上面;第二,“冯氏妙语”,不然不会冒出“IC卡”之类的名句。冯导最大的优势在于肚子里有很多生活,随便就能“拎出”几个活生生的人来,但最需改进之处还是整合能力,包括故事的张力、技术运用的统一和内部元素的呼应。光猪

  满分5分给4分

  以满分5分计,“无贼”基准分3分。小偷斗法花样纷繁,煞是好看,可加一分;港台明星扮内地贼基本没穿帮,再加一分;配乐起了反作用,要减半分;从原著里煞费苦心加出怀孕情节,至为关键,加一分;剧情高潮处无力,减一分;片尾连叠两首插曲,煽情过头,怒减一分;最后闪回到拜佛,全世界都猜到,再减半分;黎叔又教会大家记住许多台词,加半分;美艳李冰冰造型酷似本部一美女记者,喜加一分。最后得分———4分。公子小变

  呈现出大片风貌

  《天下无贼》在视觉方面首次让中国电影呈现出大片的真实面貌,冯小刚在镜头调度上平实却不失大气,特别是影片开始部分,两位主角的汽车在下雪的黄昏驶过荒凉的高原,那一刻的镜头非常的美。其后刘若英在拉卜楞寺长跪祈愿时的镜头跳切花哨但是不让人反感。

  这些影像素质基本上可以澄清张艺谋带给观众的错觉:大片未必要搞那么多漂亮的风景和华丽的色彩,只知道对山野烂漫处乱用大全景那叫风光片。云上

  给人颇多惊喜

  《天下无贼》给我惊喜。

  想不到冯小刚拍起非喜剧类的电影也是这样驾轻就熟,整个节奏十分流畅,一气呵成,动作情节设计精巧,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场面出现。演员表现也很到位,从实力派到偶像派参差交错,结尾处还不忘煽情……

  个人认为惟一的瑕疵是冯远征和范伟出场打劫的那场戏,虽然是有荒诞的黑色幽默效果,但略显突兀,破坏了连贯性。不过这也是《天下无贼》里最带有冯氏喜剧印记的地方。周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