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入围金球 《杯酒人生》年终扫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47 北京晚报

  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于当地时间13日凌晨(北京时间13日晚)公布了提名名单。中国张艺谋武侠片《十面埋伏》如愿以偿入围最佳外语片角逐。去年金球奖和奥斯卡在重要奖项上的归属不谋而合,包括最佳影片《指环王3》、最佳男女主角西恩-潘查理兹-塞隆,最佳男女配角蒂姆-罗宾斯芮妮-齐薇格。所以可以说,金球奖是奥斯卡征途上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颁奖典礼下月16日举行。

  由著名导演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影片《杯酒人生》提名势头最红火,共获得包括音乐及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原创音乐在内的七项提名。这部小制作、没有大牌明星、不起眼的影片令人刮目相看,此前洛杉矶影评家协会也将年度最佳影片颁给该片。开拍时目标直指奥斯卡,描写美国著名亿万富豪霍华德-休斯年轻时代的传记电影《飞行者》获得六项提名,为其征服奥斯卡先赢得一份信心。此次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的,除了《飞行者》以外,还有朱莉亚-罗伯茨裘德-洛联袂主演的爱情伦理片《偷心》,描述小飞侠彼德-潘之父的影片《寻找梦幻岛》,讲述拯救卢旺达大屠杀难民的影片《卢旺达饭店》,聚焦性学先驱金赛博士的传记影片《金赛》以及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拳坛风云片《百万宝贝》。而和《杯酒人生》争夺音乐及喜剧类最佳影片的有浪漫爱情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动画英雄片《超人特攻队》,改编自韦伯音乐剧的《歌剧魅影》以及人物传记影片《雷》。

  出演《雷》的影星杰米-福克斯创造出一个冷门。他不仅凭借《雷》获得了电影类最佳音乐及喜剧片男主角的提名,他同时还凭借《借刀杀人》和《救赎》入围最佳男配角(电影类)及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的角逐。金球奖的历史上曾有一些影星在同一届入围两项提名的记录,但是像杰米-福克斯一样一届获得三项提名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量身订做的《飞行者》拯救了自《泰坦尼克号》以后,一直处于下坡状态的莱昂纳多,《飞行者》中亿万富豪霍华德-休斯的角色风流倜傥,与众多好莱坞女性有过罗曼史,他腰缠万贯,却并不贪图享乐,反而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的飞行梦。想借此片打翻身仗的莱昂纳多成功塑造了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受争议的人物,重新受到人们的关注。不过与莱昂纳多争夺影帝的还有去年凭借《加勒比海盗》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强尼-戴普,此番凭借文艺片《寻找梦幻岛》竞争较量,是莱昂纳多不小的威胁。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争夺比较激烈。年轻的实力派的影星斯嘉丽.约翰逊凭借《给鲍比.朗的情歌》入围,老星妮可.基德曼在新片《重生》中同样有光彩夺目的表现,乌玛.瑟曼凭借《杀死比尔2》入围,讲述非法堕胎的影片《维拉.德雷克》中的艾美达.斯丹顿此前已凭借此片荣登威尼斯电影节影后宝座,竞争实力都在妮可、乌玛.瑟曼等大牌之上。在《男孩别哭》中女扮男装的希拉里.斯万科曾经失意奥斯卡,此番入围的影片《百万宝贝》想东山再起。陈滨 文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