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导演协会开评首个行业奖 智慧女神做奖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5 新京报
导演协会开评首个行业奖智慧女神做奖杯(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副会长冯小刚在介绍导演协会奖奖杯

  提名名单

  最佳导演奖:田壮壮(《茶马古道》)、陆川(《可可西里》)、冯小刚(《天下无贼》)

  青年导演奖:陆川(《可可西里》)、徐静蕾(《我和爸爸》)、朱文(《云的南方》)

  最佳男演员奖:李雪健(《云的南方》)、范伟(《看车人的七月》)、叶大鹰(《我和爸爸》)

  最佳女演员奖:周迅(《恋爱中的宝贝》)、章子怡(《十面埋伏》)、舒淇(《美人草》)

  奖杯“智慧女神”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展示了导演协会年度奖的奖杯。据奖杯设计者魏小明介绍,这座奖杯被命名为“智慧女神”,其张开的双臂寓意对空间的占有,借此表达整个社会应该给导演提供更多的创作空间,整座奖杯一反其他奖杯“金壁辉煌”的姿态,由青铜制成,表现出一种朴实的风格,奖杯的底座则是一个贮存菲林的胶片盒。

  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评选昨天在京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会长黄建新宣布了首届奖项提名名单,最终结果将在2005年1月11日的颁奖典礼上现场揭晓。这是中国电影界第一个行业性奖项。

  张艾嘉可能主持颁奖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秘书长何平、副会长冯小刚、李少红、陈国星、中国电影基金会主席李前宽共同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

  陈国星介绍,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评选将于明年1月8日到11日在北京举行,目前确定出席该研讨会的两岸三地导演达198人。何平介绍说,“1月11日晚的颁奖晚会,我们还将邀请表演家协会、制片人协会等兄弟行业的代表参加,不请领导嘉宾颁奖,营造一个大家庭似的温馨氛围。”据悉,颁奖晚会主持人可能由台湾电影导演张艾嘉担任。

  颁奖采取“9- 11”评审团制度

  “国内的电影奖项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在谈到设立这一奖项的原因时这样说,“我们这个奖体现的是行业精神和行业声音,它没有太强的商业色彩,将要建立的是一个专业性的,有尊严的、有权威性的电影奖项。”在评选方式上,为了区别于金鸡、百花和华表等国内其他电影奖项,采用电影节的评审团制度,由9到11名专业导演组成评委会,经过初评、复评最终产生各项大奖得主。首届评委会主任为陈凯歌,委员包括姜文、顾长卫、路学长、张扬等11人。根据回避原则,年度入围影片的导演不进入评委会名单,因此导演协会副会长冯小刚、李少红都没有进入评委会。

  青年导演奖金30万

  记者注意到,青年导演奖得主除了可以获得奖杯之外,还有中国电影基金会提供的30万元奖金。对此黄建新会长解释说,设立奖金是为了支持青年导演的创作,这些奖金必须用于其下一部作品的创作。由于该项奖的参评规则规定必须是本年度在国内院线公开放映过的影片,所以导演协会还会跟院线公司协调,为更多的青年导演作品争取公映的机会。(记者张文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凯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