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无贼》编剧王刚审美疲劳:国产片要尊重编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前,《天下无贼》第一编剧王刚因小说《英格力士》获得人民文学社与《当代》杂志社连办、55家媒体推举的2004长篇小说奖年度读者和专家双料冠军,在获奖致辞中,他公开表示对冯小刚的不满,“一提到《甲方乙方》、《天下无贼》,大家只知道是冯小刚的作品,可没有一个人知道这背后还有一个叫王刚的编剧。我作为电影《天下无贼》的第一编剧,冯导更是从未在公众场合提起过我的创作。”昨日,王刚就此事向本报记者透露,前天冯小刚已就此事与他通过电话并作了解释。

  “我和冯小刚私下关系很好,3次合作都很愉快,在光我们两人在的时候,他甚至还主动给我整理床,我很感动。前天冯小刚给我打电话,还说到此事,说此前曾在一次很大的见面会上专门提到编剧。当然这一次的提及我没有注意到。”

  奇怪:轻视编剧劳动是普遍现象

  王刚在电话中表示感到很奇怪,所有人都不知道《天下无贼》、《甲方乙方》是王刚编剧,“不过这不只是冯小刚,轻视编剧在整个电影圈是普遍现象,编剧本来就不太被重视,整体上也得不到尊重。对这种忽视编剧劳动的情形,我的确还是有所保留,我也有意见。”

  呼吁:尊重编剧是起码的起点

  王刚声明公开表示不满不全是因为他个人,“如果中国电影要让优秀的导演拍出好片子,必须取材于中国当代优秀小说,我以后也许不编了,但我要向全国的制片人呼吁:中国电影想拍好,尊重编剧是一个起码的起点。”

  离开:写小说是永远的使命

  王刚目前对电影编剧这项活儿已经“审美疲劳”,连自己的小说也不想改了,“编剧太累了,得跟很多人争论,反复地阐释,让他们接受自己的想法。短时间内我可能不再编剧,也可能没人出得起这个价。”记者何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