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孔雀》入围柏林影展 顾长卫称能否得奖看运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孔雀》入围柏林影展顾长卫称能否得奖看运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顾长卫(资料图片 来源;新浪娱乐)

  15年前,由顾长卫担任摄影的《红高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前晚,升任导演的顾长卫带着他的《孔雀》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迈过了争夺“金熊”的最后一道坎。在前晚公布的首批入围影片名单中,华语影片参加“金熊”角逐的只有《孔雀》一部。

  得到这个好消息,记者及时通过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公司采访导演顾长卫,这位曾
经是张艺谋陈凯歌姜文摄影师的导演心情大好,他强调《孔雀》是部好影片,拿什么奖都应该,但它不是迎合外国人的审美,结果怎样就要看运气了——

  有观众的认可才最重要

  15年后再次入围,顾长卫的感慨挺多,但他坚持的东西依然没变。“《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获金熊奖到今天,已经过了15年了,当时我还是《红高粱》的摄影,今天却以导演的身份参加了角逐金熊奖,要说心态的变化,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对很多人来说,能够得奖自然是对电影本身更大的肯定,但我觉得尽管奖项和观众都非常重要,但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观众。如果观众不认可,即使得到奖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孤芳自赏的影片。”

  希望《孔雀》有好运气

  “能不能得奖,我觉得有时候有机遇和运气,我觉得对于《孔雀》来说,得到什么奖项都是应该的,因为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影片。我已经不是一个刚出道的新人,也不需要某个大师或者某个电影节来肯定,因此我只是希望《孔雀》有一个好运气。相比《活着》、《霸王别姬》,都是反映社会变迁对个人的影响,《孔雀》则是关注普通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命运,包括理想和现实中的距离,这部电影就显得更加朴素。”

  不迎合外国观众的口味

  “实际上,我知道外国人眼中的好电影是什么样,但我不会为了外国人的爱好去拍摄电影。《孔雀》是一部拍摄给中国人看的电影,更具体一点说这部电影是自己对那个时代的回顾。有人评价这部电影是一部“心灵史诗”,因为这部电影虽然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发生的事,但这部电影反映的却是一种个体的命运,因此放到其他的历史背景中也是可以的。这部电影是对这些个体的一种致敬,是透过电影带我们回到了那样的一个时代,我觉得这是最能够打动人的地方。”

  据悉,柏林电影节将在2月开幕,顾长卫导演正在忙着做一个德文版《孔雀》。目前,出席电影节的人员还没有最后确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