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产电影“年底井喷”冯小刚周星驰成“双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2:32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公司总经理徐小平女士向媒体透露:截止到12月25日,联和院线本年度的票房总值已达2亿元。这不仅是上海电影票房自1997年以来再度突破2亿元大关,更巩固了联和院线作为国内“第一院线”的地位。尽管最终的数据还在统计之中,但“联和”遥遥领先于第二位院线公司(约为1.4亿元左右)已成定局。

  事实上,就在一周多以前的12月23日,联和院线今年的票房总额距离2亿元还有450
万元的差距,当时院线方面还担心无法“达标”。两天后形势急转直“上”,就此上演了一出生动的影市“生死时速”。

  小刚、星爷成“双雄”

  尽管今年上海影市自年中以来一直势头强劲:6月份凭借《后天》《特洛伊》两部大片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火爆一举拿下2400万元,7、8、9三个月是暑期黄金档,月平均票房也都在2000万元以上,但国庆黄金周结束以后市场忽然陷入低迷,无论是《暗流2》还是《谍影重重2》或《我,机器人》,都无法让观众提起精神,连续6周的周票房都只有250万元左右。

  之后的奇迹谁都看到了。冯小刚周星驰这对“难兄难弟”联手演绎了上海电影史上最强势的一次“年底井喷”,12月24、25日两天,联和院线旗下的各大影院随处可见经理加班、“满”字高悬的场面,甚至还出现了影院领导在办公室包馄饨慰问加班员工的喜剧式情景。25日一天联和院线票房高达345万元,这是自1994年有大片引进以来的“新高”,但支撑这一纪录的主力军却是两部国产电影《天下无贼》《功夫》。冯小刚至今还被影坛的正统人士拒绝在“殿堂”外,周星驰则永远是银幕上出身卑微的小人物,但在电影市场上,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双雄”。

  国产电影三强鼎立

  前年《英雄》创下的全国2.5亿元票房曾被认为是国产电影不可逾越的一个纪录,没想到转眼间它就迎来了挑战者。《功夫》公映一周以来,无论是单日还是周末的票房都打破了内地以往最高成绩,目前它正处于强有力的“中跑”阶段,打破《英雄》的纪录看来只是时间问题。《天下无贼》虽然遭遇《功夫》强有力的堵截,但市场依然稳中有升,截至12月26日全国票房已达9300万元,而今年票房最高的引进大片《指环王3》仅为8600万元。

  加上此前称霸今年影市的《十面埋伏》(全国票房1.53亿元),国产电影“三强鼎立”局面已成定局。目前唯一的悬念是,谁将成为“王中王”———“埋伏”还是“功夫”?作者:晚报记者蔡颖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星驰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