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届华语榜中榜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华语歌坛风雨变化:十年榜中榜十年流行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30 北京青年报

  从1994年第一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对于新人辈出的华语歌坛来说,10年中,很多人昙花一现,很多人屹立不倒,新鲜而充满激情的声音更是不断涌现。于是,当翻开这10年榜单回顾的时候,不难看到,这10年华语歌坛风雨变化的历程,也更让我们坚信好音乐是经得起时间的历练的。

  歌坛老将十年屹立不倒

  从1994年第一届的榜单中可以看到几个至今依然活跃在歌坛的名字:张学友周华健张宇张信哲刘德华等,而王菲(那时还叫王靖雯)更是以《我愿意》和《天空》开始了自己在华语歌坛屹立不倒的天后地位,再看今年第11届的候选名单,依然可以看到王菲、刘德华、张学友、伍佰等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出现,所以,尽管10年来新人辈出,但不少老将还是以超群的实力证明着自己在华语歌坛不变的地位和价值,他们也正是新人心目中一直想学习和超越的目标,促进着华语音乐的良性循环和蓬勃发展。

  新人辈出成绩骄人

  每一年的华语歌坛,都能听到一些惊喜的声音,他们以不俗的实力向歌坛前辈们发起猛烈冲击,更以多样的音乐风格给歌坛注入新的活力。于是,每一年,人们习惯了期盼“新人王”的诞生,习惯了从更多新人的音乐中找寻最时尚最流行的元素。看一下这几年榜中榜“最佳新人”的获奖名单不难发现,这些获奖者正是这一年最风光、最受欢迎的“新人王”,而他们往往在第二、第三年向“最佳歌手”的宝座发起冲击。如第四届的“最佳新人”张惠妹,是第十届的“港台最佳女歌手”;第七届的“最佳新人”孙燕姿,则成为第九届的“港台最佳女歌手”。可见当年的新人,到如今都俨然成为华语歌坛的中流砥柱。

  内地华语音乐发展迅猛

  翻看10年以来的榜单,可以发现,前些年的榜单上满目皆是港台歌手的名字和歌曲,这无疑与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流行音乐的发展缓慢是有着直接关系的。为了更好地发展内地的流行音乐,榜中榜从1998年第五届开始移师内地,近年来Channel[V]更携手中央电视台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强势传媒,共同为内地的歌手和音乐人打造展示才华的舞台。而在奖项方面,从第四届开始,榜中榜推出了“神州音乐特别推荐奖”,向全世界的华语地区推荐优秀的内地流行音乐。郑钧陈琳等内地流行歌坛的重量级人物,便首先在这个榜单上崭露头角,而当年朱哲琴的《拉萨谣》更是以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和MV引起了华语歌坛的注目。随着那英田震韩红孙楠等人的崛起,这些年内地华语音乐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们在关注港台流行音乐的同时,也时刻注视着内地音乐的发展。可以这么说,内地的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华语歌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正以越来越强劲的势头影响着整个华语歌坛的发展。翻看今年的榜单,更可以欣喜地看到,一些内地流行音乐的新人们正在以迅猛的速度、骄人的成绩刮起一股新人之风。

  唱作俱佳歌手将更受宠

  歌坛的竞争无疑残酷之极,拥有好的声音、迷人外表的歌手比比皆是,所以有人说,今后的歌坛,唱作俱佳的歌手将无疑更受宠,这个趋势在榜中榜中可见一斑。从第七届榜单中第一次出现了“新生代创作歌手”的奖项到本届的“最佳创作歌手奖”,无不揭示着“创作歌手”这个名词的重要地位。音乐贵在以情动人,能够唱自己写的歌,自然就更能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情绪,也就能够在感动自己的同时更容易去打动听众。而王力宏五月天周杰伦、陶喆谢霆锋这些当红歌手或组合,无不都是创作高手,他们有足够的自主权,写自己喜欢的音乐,唱自己喜欢的歌,他们的多种曲风、多样风格也给华语歌坛带来了年轻的活力。同样,内地的华语歌坛也涌现出一批创作歌手,胡彦斌、丁薇等人的出现便是最好的明证。作者:肖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