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再现大汉盛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03 今晚报
《汉武大帝》再现大汉盛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汉武大帝》再现大汉盛世(组图)
  公元1世纪,历史选择了一个16岁的皇帝刘彻,电视剧《汉武大帝》讲述了汉武帝刘彻54年的统治历程。作为一部历史正剧,该剧总投资达到3000万元,拍摄完成60集,最终剪辑出来58集,剧中单是有名有姓的角色就多达1700个,自2002年1月至2004年12月,该剧耗时3年完成,其中剧本构思及创作历时1年,实际拍摄历时1年,后期剪辑修改历时又1年……当这一连串的数字罗列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女导演胡玫的心血。

  《汉武大帝》是导演胡玫继执导44集历史剧《雍正王朝》之后,创作的又一部历史正剧。与《雍正王朝》相比,该剧最突出的地方在于它不仅着眼于展现宫廷内部的明争暗斗,而且以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大汉帝国征战四方、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胡玫认为,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一颗耀眼的巨星,他的雄才大略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成为世界文明无可争议的中心,而汉武帝的时代,也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自豪和展示的伟大时代之一。《汉武大帝》将展现这段气势恢弘、英才辈出的大时代,对这一时代文治武功的回顾,可以激发、调动起观众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和历史的自豪感。

  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胡玫请来了《雍正王朝》的制作班底,以写实的手法再现汉武帝刘彻复杂多变的一生。曾经与胡玫导演共同合作拍摄《忠诚》、《雍正王朝》的摄影师池小宁也加盟该剧,共同打造《汉武大帝》。由于汉帝国距今已2000多年,可参考的史料又极少,遗留至今的只有《汉书》和《史记》,但涉及汉帝的记载却很粗略。因此,筹拍之初,胡玫考察了许多皇帝陵墓,还对所有有关汉帝时代的出土文物进行了考察。粗略的史料使胡玫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民间流传的典故如“金屋藏娇”等都成了她创作的素材。在电脑特技制作这一项上,《汉武大帝》就投资上百万元。

  胡玫告诉记者,在该剧中,她更加明确地在艺术上尝试了一种新的历史表现风格。“这种风格,我称之为‘新古典主义’。所谓‘新’,就是以现代的审美眼光,重新估价和表现古典与历史。‘新古典主义’的主要风格在于,在力求正确理解古代文化和历史的前提下,用最现代的技法来处理故事情节及结构,强调节奏和速度。大量使用现代语言,准确而有限地使用文言和古典语汇,超越今人与古人的距离,全景式地再现汉朝人的生活风貌,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胡玫说。

  胡玫对记者坦言,由于《雍正王朝》是她拍摄的第一部长篇历史大作,现在回头来看一下难免有一些遗憾,“以前《雍正王朝》还只是局限在宫廷内的斗争,而《汉武大帝》所展现的层面会更丰富,汉武帝其实就像中国的拿破仑,他和各种女人之间有着非常奇特的经历。汉武帝又是一个浪漫的诗人,一个痴情而多变的情种,他与阿娇、李夫人、卫子夫之间有着动人心弦的故事,他一生丰富复杂的情感为该剧的戏剧张力打开了很大的表现空间”。

  胡玫说:“其实这几年我一直潜心于《汉武大帝》,从拍摄到剪辑,力求出来的是精品。如果这样,《汉武大帝》还超不过《雍正王朝》,我索性就不拍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