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4中国电影票房国产影片首次超过进口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2:50 时代商报

  有人说2004年是中国电影的“丰收年”,之前《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功夫》票房不断创新高,让大家惊呼国产电影的复苏。昨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数字似乎验证了国产电影的进步: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5亿元,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55%,首次超过了进口大片,国产电影的数量更是高达212部。看到这些数字,不禁为2004年中国电影的进步叫好,但是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发现,2004年中国电影繁荣的背后问题依然不少。

  问题一:4部电影=200部收入?

  按照广电总局提供的数据,国产电影去年的票房收入应该是8.25亿。昨日记者采访时获悉,今年最卖座三部影片票房收入分别为《十面埋伏》1.5亿、《功夫》1.25亿、《天下无贼》1.01亿,加上年初《手机》的8000万票房,一年下来,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三人就拿到4亿多票房,与其他200多部电影持平,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不知道是悲哀还是遗憾。

  问题二:20部进口大片掠走7个亿?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首次超过进口大片,而且广电局的材料表明,即使最卖座的进口大片《指环王》也只拿到8600万的票房,单片收入不敌国产片,但是我们不该忽视的一个问题是,按照规定,每年进口大片数量为20部,也就是说20部进口片就掠走近7亿的票房,平均下来,进口大片的单片票房远远超过国产电影。

  问题三:200多部电影大多不上映?

  早在《十面埋伏》上映的时候,就有媒体质疑,为何在此期间只有这一部大片上档?一时间政府为张艺谋扫清障碍的传言四起,虽然双方均出面澄清,但却不能改变这样的事实。虽然去年国产电影高产达200多部,但昨日记者获悉,除了几部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一年中真正上映的国产电影不超过50部,很多电影甚至没有上映就直接进入库房,这也让很多导演失去了创作的欲望。

  问题四:墙外开花墙里缘何不香?

  衡量电影的标准一向有两个,一是艺术,主要靠奖项来表现,二是票房,主要靠收入来表现。从票房来看,中国电影打了个胜仗,而从奖项来看,似乎也不逊色,《可可西里》《暖》《世界》《孔雀》等都在国际电影节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国内票房却不叫好,甚至有些惨淡,这让人颇为不解,难道专家的眼光和观众真的有那么大区别?究竟是要为了票房而拍片子还是为了得奖而拍片呢?像《手机》这样的影片怎么就被专家称为格调不高呢? 栏目主持 鲁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