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去年美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达94亿美元创最高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4 东方早报

  根据日前刚刚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2004年美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了94亿美元,比2003年上升14%,同时也超过了之前的票房最高纪录——2002年的93亿美元,从而创造了美国电影票房新的最高纪录。

  分析:票价提升,总票房“虚高”

  对于去年总票房的上升,好莱坞制片商们可别高兴得太早,因为票房收入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上座率的上升,而是由于电影票价格的提升。据统计,2004年美国售出的电影票总数是15.1亿张,2003年为15.3亿张,2002年则高达16亿张。而在票价方面,2004年一张电影票的平均价格是6.22美元,而相比之下,2002年的平均票价只有5.80美元。

  对于票房收入的上升而观看电影人数的下降这一现象,票房分析专家吉特什.潘德亚表示:“观众减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去年没有出现像《指环王》三部曲那样连续三年在年末的时候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的影片。当然,《拜见福克一家》在年底的时候的确火了一把,但还是无法与霍比特人及魔法师的故事相提并论。”

  梳理:动画片、儿童题材受欢迎

  去年的票房冠军无疑是属于那对善良可爱的绿色的怪物夫妇的,《怪物史瑞克2》一举获得了4.3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除了《怪物史瑞克2》之外,票房收入前五位的影片中还有两部是续集——《蜘蛛侠2》和《哈利-波特3》。而《耶稣受难记》以及动画片《超人特攻队》的票房也让人对这两部影片的票房号召力刮目相看。同时,前五位中有三部儿童题材的影片,可见动画和儿童影片受欢迎的程度。

  当然,叫座的影片并不一定就是观众叫好的作品。今年金球奖奥斯卡的热门竞争者《并肩而行》就是一个绝好的证明。虽然这部独立影片只在有限的影院放映,并只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票房,但却早早地把许多影评人奖揽入怀中。

  前瞻:续集、大片来袭

  新的一年,好莱坞的片商们自然也期待有更多影片能刺激观众的购票欲。《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蝙蝠侠诞生》这两部续集类影片应该能延续去年续集的票房灵药之潮流,而同时《指环王》系列的大导演彼得.杰克逊带来的重拍片《金刚》以及奥斯卡最佳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联手打造的《世界大战》也非常有希望成为年度票房大热。(早报记者 马菲菲 编译)

  2004年美国票房收入前十名(单位:美元)

  1《怪物史瑞克2》:4.36亿

  2《蜘蛛侠2》:3.73亿

  3.《耶稣受难记》:3.70亿

  4.《超人特攻队》:2.51亿

  5.《哈利-波特3:阿兹卡班的囚徒》:2.49亿

  6.《后天》:1.86亿

  7.《谍影重重2》:1.76亿

  8《拜见福克斯一家》:1.63亿

  9《鲨鱼故事》:1.59亿

  10《极地特快》:1.55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