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太行山上》纰漏遭质疑 贺将军断的是右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6:08 北京青年报
《太行山上》纰漏遭质疑贺将军断的是右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贺炳炎家人拿出照片作证摄影/本报记者王卫

  八一厂的历史故事片《太行山上》目前正在北京紧张拍摄。记者于几天前的探班中看到由梁家辉扮演的“遗失了左臂”的我军上将贺炳炎在镜头前右手持大刀奋勇拼杀的场面。但在见报后,贺炳炎的家属致电本报并告之贺将军断的是右臂而不是左臂……针对此事,贺家家属与该片制片方于昨天在八一厂进行了碰面,商讨解决方案。

  1月5日,本报刊登了《梁家辉:军礼岂能随便秀》的文章,其中提到有记者要梁家辉秀军礼而遭到拒绝的细节。这使得贺炳炎的家人感到疑惑,贺炳炎的二儿媳妇周女士在致电记者时说:“我爸断的是右臂没有敬军礼的可能呀?”记者这才回想到,梁家辉扮演的贺炳炎确实是没有左臂。剧组在听说此事后,立刻决定与贺家家人见面,商讨解决方案。

  在双方面谈的过程中,该片制片人八一厂故事片部主任赵先生在首先承认了确实是他们工作上的疏忽后,又解释说:“这毕竟是电影,允许一定程度上的艺术创作。片中我们还特意为贺将军设计了一套拼杀起来很好看的独臂刀法,视觉效果很不错。只是像这样的刀法如果让一个不是左撇子的演员耍起来,会很困难,那种勇猛的艺术效果就体现不出来。”制片方的另一负责人还提出:“现在的影视剧中毛泽东、周恩来等不也是在说普通话?”赵先生还说:“其实知道贺将军断的是哪条臂的人现在也不是很多……”

  贺炳炎的大儿子贺雷生、大女儿贺北生等则不同意这些看法,他们指出“我父亲是在1935年长征期间,在贵州突围时右臂受的伤,后来截肢的,这是基本史实问题。毛泽东说普通话,观众一看就知道是艺术创作,但断臂这事,你不弄清楚了,会有误导。”贺北生还说:“我爸是毛主席唯一一个特批可以不敬军礼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断的是右臂。而且这么久以来,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段子,说当时军队里发手套,我爸和余秋里(我军著名将领)共发一副就行了,因为他们一个断了左臂,一个断了右臂。”贺雷生说:“而且正因为断的是右臂,我爸在战场上用左手杀敌才更不容易,这才是应该突出表现的内容……”事实上,剧组方之所以在面谈中强调自己的所谓理由,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困难的实际问题,这一点赵先生最后也提到了,那就是由于梁家辉的档期以及剧组拍摄期间相关人员调动等诸多问题,使得现在很难做到重新拍摄,为此,剧组方也提出了是否可以在片头或片尾的地方用字幕的形式把事实予以澄清。对此,贺雷生的态度是:“这么做其实毁的还是你们这个片子……”

  由于贺家坚持还原事情本来面貌,使得这次面谈最终以制片方决定向上级领导请示而结束。应该说,整个交涉过程都是在比较融洽的环境下进行的,剧组方最后还邀请贺家家人参观了该片在八一厂摄影棚内的布景和道具。贺雷生也表示剧组工作人员为了拍戏确实很辛苦……

  只是,这场纷争还并没有结束。贺炳炎“断左臂还是断右臂”也并不像剧组方所说的仅仅是个艺术创作与史实再现之间的矛盾,那种说法就这件事而言只是事后的一种托词。试想,如果事先我们就清楚地知道贺将军断的是右臂而不是左臂,那剧组方想必也绝不会因为“艺术”而刻意给人家“换位”,此事暴露出来的其实还是我们个别文艺工作者在越来越注重所谓“艺术”与商业价值的同时,淡忘掉的一种严谨的创作态度及社会责任感……

  好在,事发及时,目前还有的挽救。作者:郑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