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 《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27 新京报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届奥斯卡的最大意外绝对是《十面埋伏》的落选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帝国陷落》的导演对获得提名表示惊讶,他认为这部作品很有争议性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百万美元宝贝》的导演兼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与詹米-福克斯和莱昂纳多竞争最佳男主角,让人惊讶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年仅23岁的卡塔丽娜以新人姿态杀入最佳女主角提名。她在《万福玛丽亚》中扮演“毒骡”玛丽亚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去年的大热门影片《基督受难记》与奥斯卡的所有大奖无缘,只拿到3项技术奖提名

奥斯卡提名意外多《埋伏》败给德国黑马(组图)
《华氏911》更是没有获得任何一项提名

  面对“广袤无边”的奥斯卡
提名名单,我们会看到什么?除了那些众人皆知的关注重点,你是否能看到其中的蹊跷甚至奥妙?其实细心的影迷会发现,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蕴藏着很多意外:最有把握的候选没有了,最没把握的黑马入围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意外,更让我们对奥斯卡的最终结果充满期待。

  意外之一:《十面埋伏》被“希特勒”埋伏

  本届奥斯卡的最大意外绝对是《十面埋伏》的落选。这部被美国影迷捧到天上的影片最终没能入围最佳外语片单元。除了西班牙的《出海》(已经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最佳男主角)和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顺利“晋级”之外,其他三部入围影片都让人大感意外。

  以写实手法还原阿道夫-希特勒在掩体中度过最后10天的《帝国陷落》,虽然在去年的欧洲影坛声势逼人(甚至超过《华氏911》),但该片导演Hirschbiegel对获得提名也相当惊讶,并表示:“我的电影很有争议。作为电影人,我们到底应该把希特勒写成人,还是魔?我们欠那些受难者一个交待,就是希特勒不是来自地狱的恶魔,而是个生在奥地利、长在德国的人。我对这部电影非常骄傲。它是我最好的作品。”《综艺》杂志对此片的评价是:“沉着的客观呈现、对角色和主题的人文接近,毫无疑问会引发大讨论。作为一部有思想的娱乐片,充满深远和长久的影响力,是部优雅的高阶产品。”瑞士著名男星布鲁诺-冈茨(《柏林苍穹下》)在片中出演希特勒。

  来自南非的《昨天》则是该国电影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题材非常现实,讲的是南非某村庄中的妇女与艾滋病魔抗争的故事。

  全片都采用祖鲁语,其拍摄目的本来是为了在乡下社区中普及艾滋病知识,拍摄资金来自曼德拉基金会和HBO.该片导演很朴实地说:“在南非电影的100年里,这是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祖鲁语电影。

  意外之二:导演比演员更会演戏

  奥斯卡和金球的品位果然不同。此前在金球奖和美国各地影评人协会评选中披荆斩棘的独立电影《并肩前行》只得5项提名,其中竟然没有男主角保罗-吉阿马蒂的分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谁都没有想到《百万美元宝贝》中的拳击教练“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会拿最佳男主角提名!

  在颁奖季的所有奖项中,保罗-吉阿马蒂都是评论界的宠儿,然而就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光耀美国》中生活的败者会成为赢家时,噩耗传来———他落选了!在《并肩前行》中扮演他公路伙伴的丘奇抱不平说:“如果没有保罗,我的表演、包括维吉妮娅的表演(二人分获最佳男配女配提名)都不会成立。我们离了谁都不成。”目前保罗-吉阿马蒂本人还没发表任何看法。

  另一方面,虽然伊斯特伍德早就树立了他的“传奇牛仔兼硬汉”的银幕形象,但此次加入詹米-福克斯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最佳男主角战队着实让人惊讶,他在《百万美元宝贝》一片中饰演疲惫落魄的体育馆馆主,在训练女拳击手“希拉里-斯万克”的过程中重新找回生命的热情。该片制片人阿尔-鲁迪的评价很中肯:“这些年来克林特作为导演已经成了符号,以至大家都忘了他做演员时那股生猛粗犷的力量…… 克林特知道他想要什么,也知道怎么得到、何时得到它们。“

  意外之三:“毒骡”跻身最佳女主角

  在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单中,有一个名字让人眼前一亮:卡塔丽娜-桑蒂诺-莫瑞诺(CatalinaSandinoMoreno)。

  她就是年仅23岁、在《万福玛丽亚》中让人心碎的“毒骡”玛丽亚。这项提名不仅为哥伦比亚取得该国的历史性突破,也为整个拉美影坛增光添彩。

  莫瑞诺此次将和希拉里-斯万克、安奈特-贝宁、凯特-温斯莱特竞争最佳女主角头衔,堪称“做梦都想不到”,因为这不仅是她演的第一部电影,更是哥伦比亚电影第一次入围奥斯卡。莫瑞诺诚恳地说:“我知道我不会赢,我是在跟那么有才华的女星竞争,对我这个新人来说真的是受了祝福。”

  在这部反映哥伦比亚真实国情的影片中,莫瑞诺饰演的17岁女孩玛丽亚因为怀孕被抛弃而面临黑暗的未来,当地毒枭说服她充当“毒骡”(所谓的毒骡就是“人体毒品交通”,大多将毒品以保险套包紧后吞入肚中来运送闯关,所以他们也被叫做drugmule、internaldrug),只要她吞下62只装有海洛因的套子带到美国,就会得到5000美元的奖赏。于是片中展现了电影史上最揪心的一幕:她把每只药袋在橄榄油中都仔细浸泡一遍然后一一吞下,轻揉胃部……

  目前,成本320万美元的《万福玛丽亚》已经在美国取得670万美元的票房,在哥伦比亚本土也有45万美元的良好成绩。

  其他意外

  “树大招风”必败

  去年最火的两部电影《基督受难记》和《华氏911》都吃了“闭门羹”。《基督受难记》与奥斯卡的所有大奖无缘,只拿到3项技术奖提名(摄影、化妆、配乐),传言原因是梅尔-吉布森在圈内不太“吃得开”。

  《华氏911》没有获得任何一项提名,想必迈克尔-摩尔这位2002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得主也在反省自己———如果当初不是一门心思往“最佳影片”里钻,那么好歹“最佳纪录片”也会给他一席之地。

  男爵长得不如基督

  今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化妆提名的影片中,《地狱男爵》榜上无名。而且此前一直有传该片会得到“化妆”上的承认。显然奥斯卡还是对“头上长角的男士”抱有很深的成见……更让人大惑不解的是,《基督受难记》竟然杀入化妆单元,莫非此片在“喷血”方式上有了技术上的革新?

  大作曲家也“抄袭”

  当金球奖把最佳电影音乐颁给《飞行家》的作曲霍华德-肖时,想必没人会料到他连奥斯卡的提名都没拿到吧!(据说原因是霍华德-肖的曲子有“借用”的嫌疑)。

  不过相比于获得提名的《基督受难记》、《灵异村》和《寻找梦幻岛》来说,《飞行家》的音乐确实有些“古怪”。

  天才终于得到承认

  被称为“侯麦接班人”的导演理查德-林克雷特终于获得了奥斯卡的承认。承接9年前《爱在黎明破晓前》拍摄的电影《爱在日落余辉时》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提名,这对特立独行的天才导演林克雷特来说可算是相当的肯定,希望评委们不要像对待查理-考夫曼一样,只提名不给奖。本版撰文/yoyo

  相关链接: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 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埋伏》未获奥斯卡外语片提名 张伟平直言失望

  《十面埋伏》摄影赵小丁:获奥斯卡提名很平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