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可可西里》被指抄袭 陆川回应“绝无可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台湾地区几家媒体日前纷纷报道了《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我的藏羚羊》的消息,记者昨日联系到该纪录片的导演刘宇军,他表示《可可西里》有几十处和他拍摄的《我的藏羚羊》类似的镜头和对白,他希望对此能有一个学术上的认定,并要求陆川有一个交代。正在美国参加圣丹斯影展的陆川则给记者打来电话,直言从未看过《我的藏羚羊》。

  《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刘宇军委托律师邱彰对投资片商哥伦比亚提出控诉,并要求金马奖撤销《可可西里》得奖资格,停止放映,赔偿一切损失。记者昨天联系到刘宇军,他表示邱彰是他的一个律师朋友,在得知《我的藏羚羊》有可能被抄袭的消息后,主动提出要帮自己讨回公道,但是两人之间尚未形成诉讼代理关系,有关经济赔偿和撤销得奖资格的要求并不代表他的意见。

  刘宇军告诉记者,《我的藏羚羊》是他历时五年时间拍摄的一部纪录片,2002年曾经参加了上海国际电视节。《可可西里》公映之后,他的不少朋友打电话表示这部影片很多地方都抄袭了他的作品,“我看了之后也发现两部作品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任何一个电影人都不会做得那么像,如果不是抄袭,没法解释。”刘宇军表示两部作品有几十处地方都非常相似,“我希望陆川导演对此能有一个交代,并希望能通过有关机构做出学术上的界定。”

  陆川回应:从来没看过《我的藏羚羊》

  记者又联络到正在美国工作的陆川,他在打给记者的电话中明确表示,“我从来没有看过《我的藏羚羊》,也不认识刘宇军这个人。”陆川随后向记者回忆了《可可西里》前期的主要筹备工作,“我们主要资料来源除了媒体,还有2002年初对合并后的巡山队员的采访,包括十几万字的录音整理和纪录片,有关纪录片研究资料来自中央台记者陈小原和成都纪录片导演彭辉,2002年底我们进入可可西里实地巡山完成影像资料的整备,2003年三月到六月间又数次巡山完成了对盗猎分子的补充采访,他提到的所谓雷同之处在我的采访素材中都可以找到。”

  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发现不少论坛里都有《可可西里》涉嫌抄袭《我的藏羚羊》的帖子,有些网站甚至提供了两部作品的下载服务。

  而网友对于此事的看法则泾渭分明,有人直言《可可西里》所做的工作就是把DV翻拍成了胶片,也有人表示这种根据真人实事改编的故事本身相似度就高,再加上《可可西里》采取的纪录片的影像风格,不能因此等同于抄袭。在记者截稿前,刘宇军又打来电话表示,“如果陆川导演坚持认为不存在抄袭,他要考虑是否就此事发表一封公开函。”

  新闻周边

  台湾媒体列出两部电影雷同之处

  1.雪地追踪盗猎者

  2.车窗发现河中有盗猎分子

  3.发现藏羚羊尸体

  4.押解盗猎者过河

  5.犯人带着手铐推车

  6.队员脱裤子过河

  7.清点赃物

  8.审问犯人时“最后一次机会”台词一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可可西里》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