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时代影评人:《埋伏》入围标志奥斯卡文化多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9 上海青年报

  在《十面埋伏》落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入围最佳摄影之后,无论是西方媒体还是影评人,对于该片没能入围最佳外语片最感到吃惊。不过,在吃惊的同时,《时代》杂志的资深影评人史蒂夫-帕萨尔等却认为:“《十面埋伏》历史性地入围最佳摄影奖的角逐,无疑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双赢VS斯科塞斯 伊斯特伍德

  第77届奥斯卡入围名单一经公布,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认为,本届奥斯卡将会成为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角斗场。这也证明,在2004年的表现最为风光的这两名老导演,从美国各地影评人协会奖项一路“对决”到金球奖,现在又把战火烧到了最大的角斗场———奥斯卡。

  毫无疑问,《飞行者》和《百万金婴》都有着马丁和老克两人强烈的个人风格。《飞行者》中的霍华德-休斯寄托了马丁-斯科塞斯的个人理想。富有、有才华,甚至有些偏执。在《飞行者》剧组,没有一个人不认为马丁-斯科塞斯的性格跟霍华德-休斯相似的。影片的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获得金球奖之后,专门把感言献给了老马丁,他说:“如果没有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导演,就没有《飞行者》这部影片。”

  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更是美国电影史上个人奋斗的典型。这位老导演擅长的是内心的把握和刻画。这从去年他的《神秘之河》就可见一斑。今年的《百万金婴》更是如此,他把原先默默无闻的30岁女招待,打造成了人见人怕的女拳手。其中的心路历程,恐怕老克的体会是最深的。大器晚成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直到自己60岁的时候,才凭借《杀无赦》让此前一直对他垢病不已的影评人彻底闭上了嘴巴。

  个人荣誉对决

  马丁-斯科塞斯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5次(《愤怒的公牛》、《基督的最后诱惑》、《四海好家伙》、《纽约黑帮》、《飞行者》)得奖:0次(到目前为止)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3次(《杀无赦》、《神秘之河》、《百万金婴》)得奖:1次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2次 得奖:0次

  双输VS《受难》《华氏911》

  尽管票房均过亿,尽管受到评论界的好评,可是这依然改变不了《受难》和《华氏911》在奥斯卡提名上的被冷落。

  去年最富争议的两部影片莫过于《受难》和《华氏911》了。一部是讲述耶稣受难,一部则是将美国总统布什在“9-11事件”前后的状态来了个大曝光。尽管这两部影片所引发的争议和话题要远远多于其他影片,而且一度占据了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但是或许是因为上映时间太久,依然提不起评委们的兴趣来。

  此前迈克尔-摩尔信誓旦旦地表示,《华氏911》并不准备参加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角逐,而是冲着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去的。但是这部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却并没有引起5800多名奥斯卡评委的足够重视,该片甚至连一个技术性奖项都没有捞到,令人跌破眼镜。此前有很多美国影评人认为,《华氏911》太哗众取宠,而且上映时间也太久,所以这部影片彻底失败也并非出乎意料。

  不过相比较而言,《受难》一片的境遇可要好了很多。该片至少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音乐、最佳化妆等一些技术性奖项的安慰。也没让导演梅尔-吉布森彻底失望。

  影片纪录对决

  《受难》这部影片的票房甚至一度打破了《指环王3》的全球票房神话。据统计,目前该片的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6.04亿美元《华氏911》

  创造了一部纪录片的票房新纪录。据统计,该片在北美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了1.3亿美元,全球票房更是水涨船高,达到2.2亿美元。而该片甚至还借用其政治优势,在法国得到了戛纳评委们的青睐,一举击败《2046》,捧得金棕榈奖。

  “埋伏”点

  《十面埋伏》开启奥斯卡多元化时代

  对于《十面埋伏》入围最佳摄影,《时代》杂志的影评人史蒂夫-帕萨尔有着非常独特的观点。他认为:“最佳外语片历来代表着奥斯卡对于外国影片的关注,但是本届提名中,一个最佳摄影提名给了来自中国的《十面埋伏》,以及放眼世界题材的短片和纪录片大量涌现,这一切都表明,本届奥斯卡包容了更多元的文化。这在一贯只注重于美国文化的奥斯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个真正代表中国内地的电影(《卧虎藏龙》是在美国制作的影片)角逐这一奖项。这表明,本届奥斯卡将成为包含空前多种文化的一届世界电影盛会。

  帕萨尔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佳摄影奖是奥斯卡逐渐向世界影片开放的一扇窗口。《十面埋伏》的入围不仅仅标志着张艺谋已经被好莱坞所接受这么简单。这部中国影片的入围更有着空前的象征意义。以往,最佳摄影之类的技术性奖项从来都是好莱坞电影人的囊中之物,现在来自中国内地的摄影师赵小丁凭借《十面埋伏》获得提名,跟《飞行者》、《耶稣受难记》等世界一流的摄影师一决高下,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也表明,美国人希望把奥斯卡逐渐转变成世界性的电影盛会。

  “埋伏”面

  提名显现对全球文化生态空前关注

  除了来自中国的《十面埋伏》之外,法国影片在这份提名名单前所未有的风光,这也显示奥斯卡已经注意到了法国电影在最近几年中的长足进步。

  《放牛班的春天》除了提名最佳外语片之外,还前所未有地获得了最佳电影歌曲的提名;《漫长的婚约》尽管没有提名外语片,但同样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两项提名。所以,这一切都昭示着,奥斯卡正在尝试用一些技术性奖项,比如摄影、电影歌曲和艺术指导等对世界电影进行鼓励。

  另外,全程在蒙古拍摄的《哭泣的骆驼》,以及以加尔各答儿童雏妓的现象为主要内容的《生于妓院》等放眼全球的一些纪录片和短片的入围,也表明奥斯卡对于全球文化生态的空前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斯卡将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最佳男主角提名人选给了两位优秀的黑人演员(吉米-福克斯和唐-钱德尔),也从另一个侧面上体现了奥斯卡的文化包容性。

  奥斯卡

  提名之最

  最风光老板 米拉迈克斯的哈维-温恩斯坦

  五部最佳影片中,米拉迈克斯一家就占了两席(《飞行者》、《寻找梦幻岛》)。这下这位老板更能挺直腰杆说,谁还要我下课我跟谁急!

  最风光的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一人独揽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三项最重头奖项提名,风光无限。更值得一提的是,《百万金婴》的作曲也是这个才华横溢的老头子。

  最失落导演 迈克尔-摩尔

  看来他只适合角逐最佳纪录片,一到最佳影片这儿就找不着北。

  最风光演员 吉米-福克斯

  凭借两部不同的影片,获得两项表演提名———最佳男主角(《雷》)和最佳男配角(《借刀杀人》)最失意男演员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中最出彩的就数保罗-吉亚玛提了,可偏偏到关键时刻就漏了他。

  最意料之外 《十面埋伏》落选最佳外语片

  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十面埋伏》能够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但偏偏名单上就没有《House of fly-ing daggers》(《十面埋伏》的英文名字)。

  最意料之中妮可-基德曼

  尽管这位《重生》中的女主角未获提名,但是没有人会觉得遗憾。因为这位奥斯卡影后在片中的表现实在不如《时时刻刻》。本版撰文记者施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