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埋伏》提名最佳摄影 张艺谋平静张伟平失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晓)昨日,呼声很高的《十面埋伏》只入围奥斯卡“最佳摄影”,无缘“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提名,制片人张伟平和导演张艺谋的反应截然相反,一个非常失望,一个早有心理准备。张伟平透露他和导演都不会前往美国颁奖现场了。而摄影师赵小丁昨日最先表示并不愿接受记者采访,因为他习惯了幕后的感觉,不愿站到前台来。最终经过记者再三诚恳的说服,他终于简短地回应了一些话题,他表示获提名没有特别兴奋,反而比较平静。

  张伟平昨天在采访时说:“我刚跟艺谋交流过意见,其实一个月前他就一直跟我说,这是第二次拍武侠片,胜算不大,而且《英雄》还提过名,之前又有《卧虎藏龙》,所以评委对这类影片已不足为奇,它能在美国创造那么好的票房就不容易了。我想也是,评委与观众的标准不一样,观众冲着它的好看和新鲜去,比如牡丹坊的场面,而评委就对这类片看多了,缺乏新鲜感,所以导演对这个结果早有心理准备。”话锋一转,张伟平仍然抑制不住他的失望:“可我不这么想,海外媒体之前的反应和呼声把我们的胃口都吊高了,包括影迷和中国媒体都觉得有戏,英国奥斯卡提名九项。现在总结下来,我的感受是有收获——赵小丁毕竟是张艺谋的摄影师,也有失望和遗憾;但值得欣慰的是艺谋虽没得到导演和影片提名,但看到另一现象:他不仅打造了巩俐章子怡这样的巨星,还让一些人获得一生中难得的机会,比如9年前的吕乐和9年后的赵小丁。是艺谋给了他们展现才华的机会,而且也与他精通摄影分不开。”

  摄影赵小丁访谈

  “我完全不知道评委的口味”

  记者(以下简称“记”):获最佳摄影提名的另外四部片你有了解吗?

  赵小丁(以下简称“赵”):我看过《飞行者》,很传统的好莱坞影像,不过那个摄影师是《野战排》的摄影,很不错,呼声也挺高。其他几部没看过。

  记:你认为他会成为你的劲敌吗?

  赵:那部片是很常规的摄影风格,与我们不同。我完全不知道评委的口味和价值观,这次最佳外语片没提名真的很意外。因为有三部片都是金球提名但这次没有的,所以我不知道衡量标准了。

  记:当你获悉自己被提名时意外吗?

  赵:没有特别明确地去想这个问题,因为之前美国影评人协会已给了奖,一个帮奥斯卡做筹备工作的朋友又给我一个信息说可能入围。

  记:入围时心情怎样?

  赵:比较平静吧。我们是做幕后的,很少站在前台。

  记:你认为这次提名会提升你的知名度吗?

  赵: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可能吧。但我比较看淡这些。

  记:不在乎奖项,你的最高工作目标又是什么?

  赵:工作愉快,能被观众认可最关键。很多人一辈子也没得过这个奖,像斯科塞斯,但他一样优秀。

  记:与张艺谋合作是否更利于突显你的成绩?

  赵:是,他是摄影师出身,很注重影像。我们在拍摄中一般都容易达成共识,先是他有个大方向,然后我做具体工作。但摄影基本还是围绕故事本身和导演的要求,不能太突出自己的功能。

  记:你会亲临奥斯卡颁奖现场吗?

  赵:不一定去,因为要去日本取景。

  记:这部新片的摄影风格与前两部武侠片是否很大不同?

  赵:比较写实,与前两部不太一样了。

  本报记者 谢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