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儿女私情甚于土地之爱

2015年06月17日09:4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乱世佳人》剧照《乱世佳人》剧照

  文/大奇特

  从1939年好莱坞把《飘》这本小说搬上银幕之后,《乱世佳人》在影史的地位就一直无法撼动,经得住时间的洗练,更具备永恒的价值。

  影片是好莱坞当时钟爱的战争与爱情题材,在人性的刻画上要比其他同类型电影更加晶莹剔透。郝思嘉执着的爱着艾希礼,就为了这一念之生,她竟一再忍受着情场的失意和现实的折磨。费雯.丽活现了郝思嘉,她不仅对爱表现得坚强,更对荒芜的土地与贫穷的生活表现得坚毅,她完全被爱情的遭遇和战乱的环境陶冶成一块钢铁之躯,显得既可爱又可敬。

  土地的爱,被描绘的分量十足和具有深度,广角镜头所容纳的辽阔景象,使泥土洋溢着芬芳,在画面中给人一种亲和力。郝思嘉得不到艾希礼私奔的应诺,在失望中紧握一把泥土,这是爱的替代作用,在意义上有着崇高的价值。最后,白瑞德不顾她的苦求,而决定离去时,她显得孤立无援,这时她又想到了家园与泥土,“替代的爱”再次被用来弥补她所失去的感情。土地的亲情与慰藉,使她在爱情幻灭之后,得到了支撑与助力,同时也达到了首尾呼应的效果。

  结尾那处镜头值得铭记,家园已荒废凋零,郝思嘉伏在土地上,发誓不再过这种贫穷的生活,决心要重建家园,手中紧紧攥着一把泥土。镜头慢慢拉退,一棵枯藤老树伫立在画面前景处,远处是昏红的夕阳和近黄昏,天与地连成一片。整个画面所造成的视觉冲击力,洋溢着人物的刚强。导演维克多.弗莱明对镜头机位及运镜方面均有出色的成就,在燃烧的火场,勇敢的白瑞德拖着马车前进、舞会中的相遇到邀舞以及婚后家中楼梯的几场情感戏都是点睛之笔。

  相信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4K修复版,能让这部76年前的电影画面及音响都得到一番“壮大”的功用。(大奇特/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乱世佳人上海电影节上影节场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