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生领袖论剑联合国总部

2015年08月07日13:0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PRF联合国总部中学生模联大会现场PRF联合国总部中学生模联大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日前,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以“责任与未来”为主题的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活动期间,来自中美双方50多位知名校长、教师和近200多名中美精英中学生围绕着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生素养与技能的提升、中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交流等内容,在联合国总部、哈佛大学参加了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PRF联合国总部中学生模联大会、“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和哈佛常青藤学生领袖培养计划等一系列活动。

  在联合国总部第六会议室召开的“责任与未来”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上,聚集了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来自中美著名中学的50多位精英学生。哈佛大学学生会副主席Robert Gustafson、耶鲁大学学生会副主席Anaminah b´Hat、哥伦比亚大学未来中国社副主席毛培蕊以及美国中学生代表Isabella Patemostro、JON Wright发别代表各自学校与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庞悦和罗怡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大连金石滩实验学校的于淑文、长春外国语学校王晓萌、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钟芳茹、泉州五中黄庄桐、河北衡水中学王芮蔓、张家港外国语学校顾益祯、山东枣庄三中冯睿文等校的中学生代表一起,针对中美中学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生领导力提升的方式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峰会上,中美学生,各抒己见,放眼未来,纵论天下,一展学生领袖风采,充分展示了作为未来人才的中美学生精英的优秀素养与技能。

  在本次峰会上,主办机构代表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温学军先生、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会长夏祥波先生也到会发表了主题讲话,受邀参加活动的广东省实验中学李子良副校长、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方建军副校长、大连金石滩实验学校总校牛朝霞校长以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局陈长青局长等著名教育家也在峰会上讲话,他们在各自学校培养优秀中学生人才的丰富教育教学工作经历,给现场中美学生带来不少收获。

  在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中,“和平 责任 未来”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汇聚了广东省实验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广州执信中学、西安交大附中、西安铁一中、山东济宁育才中学、大连金石滩中学、烟台三中、山东枣庄三中、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等名校的160多名中国精英中学生模联代表团,在两天的时间里他们与美国中学生一起,现场模拟50个国家的外交官,按照联合国的会议流程,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议题,商讨可行对策并草拟文件,在实践中培养了责任意识和沟通意识,在磨砺技巧的同时也激发了责任心。

  在本次“和平 责任 未来”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来自中国的中学生还在联合国总部发出《“和平 责任 未来”联合国总部模拟联合国大会学生领袖宣言》(PRF联合国总部和平宣言),代表中国亿万中学生表达对世界和平安宁,敢于担当历史责任,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心声。

  在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中,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三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在“世界地球村”联合国总部上演。在演出中,广东省实验中学民乐团表演的民乐合奏作品《丰年祭》、《小蛮腰随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优秀学生舞蹈团表演的蒙古族舞蹈《火红的安代》、《吉祥草原》,河北衡水中学学生合唱团表演的合唱作品《和平 责任 未来》,与美国艺术家表演的优秀作品一起,将世界多种文化精髓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使此次演出在为世界提供一个领略博大精深、美丽而充满魅力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使得“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成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窗口。

  “哈佛常青藤学生领袖培养计划”的设立是基于美国哈佛大学举世闻名的领导力培训课程和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常青藤盟校的优势教育资源,为中国青少年量身定制领导力培养课程和激励型的学习过程,在激发参与者领导潜能的同时,通过课堂学习、学校交流、文化参观、访问名师等多项活动,将哈佛领导力的理念贯穿其中,进一步吸收和实践所学领导力理念。

  在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中,“哈佛常青藤学生领袖培养计划”尤其受到参加此次活动的200多名师生的欢迎。在哈佛大学的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师生通过哈佛大学领导力课程的学习与交流、走访参观等活动环节,从亲身体验哈佛大学等美国名校的课堂教学气氛,到感知先进教育模式带给人思想上的启发,再到开阔看待世界的眼界,启迪解决问题的全新角度等方面都有了一种焕然一新的姿态。

  此次“责任与未来”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相关机构和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联合国中国书会、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北京常青藤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等多家中美文化、教育机构的支持,在活动中,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徐浩良先生,联合国世界联合会Frances Lee先生,美国联合国协会官员,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温学军先生,美中教科文基金会会长夏祥波先生以及美中教科文基金会副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课题组常务副组长、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黄俭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及相关系列活动。

  黄俭秘书长在活动最后总结说,“责任与未来”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系列活动在联合国总部的举办,不仅是一次世界文化和谐交融的盛典,更是一次中国优秀精英中学生展示风采,表达中国青少年珍视和平、勇担责任、开创未来心愿的舞台。通过活动,学生们通过中美文化和教育的零距离接触,激发深入思考,培育和提高创造力、自信心、责任感、竞争力等综合素质,他们此行的所见所学所想将进一步激励他们树立更高的理想,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找到努力的方向。

(责编: candy)

文章关键词: 联合国总部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