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iPod演绎如何提高关键项目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2  IT时代周刊
苹果iPod演绎如何提高关键项目成功率

启动任何大项目前,我们都必须认真地评估其成功可能性,知道究竟什么能帮助自己的项目取得成功,比如需要多少投资、需要采取恰当的步骤有多少、需要准备多少应急方案,以及怎样设计一个巧妙的商业模式

  想让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就要依靠开拓新项目:生产新产品、进入新市场、找到新客户、采用新的作业方式……但在启动任何大项目时,有一点是大多数人都很难把握好的,那就是在追求成功时,往往对于胜算有过高的估计。

  解决这个问题的第1步就在于认真地评估成功的真正可能性,给自己一个清晰而准确的定位,知道究竟什么能帮助项目取得成功,比如需要多少投资(通常比你一开始预期的要多上1倍)、需要采取恰当的步骤有多少、需要准备多少应急方案,以及怎样设计一个巧妙的商业模式。

  苹果和iPod

  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位富有科技头脑的创意大师。可是一个创意大师的设想,不管具有多大的魅力和诱惑力,都不足以确保带来丰厚的商业回报。公司需要巧妙的系统,将空想的点子变成人们需要的产品。

  和每个20世纪70年代的青年一样,乔布斯对随身听念念不忘。索尼的这款产品音响效果好、时尚、携带方便,很快就将老式晶体管收音机赶下了历史舞台,还创下了3亿台销量。既然如此,乔布斯对自己说:那为什么不去创造出21世纪的随身听呢?创造一款能够储存和传输用户所有音乐的便携式数码设备,而且这种设备还要突出苹果的风格,便于使用而又精致。

  研发iPod的努力于2001年4月开始。

  这时计算的iPod成功可能性不高于10%。当时,苹果在这一行里根本不算大鳄,索尼、三星和松下才是这一产业的旗舰。研发这种设备的成本将会很高。至于销售和管理音乐的网络化软件(苹果的iTunes项目就是专注于这个方向的),音乐业中也出现了Pressplay和MusicNet这样的竞争对手。收费音乐下载市场还不存在,而且可能永远都不会出现,另外用户还可以从Napster这样的网站免费下载音乐。这个项目只有一个明显的优势:苹果是一家很酷的公司,而iPod也将是一个很酷的产品。

  乔布斯开始着手提高成功的可能性。他的第1步就是建立一张苛刻的日程表。通常一个电子消费品比较合理的开发期是一年半,或是更长一点时间。他决定这个项目必须在9个月内完成。

  他为什么把手下的人逼得那么紧呢?有内、外部两方面原因。外部原因在于,iPod并不完全是一个神秘的概念(很多人都还记得磁带随身听和CD随身听当初上市时的情景)。4大世界性的影音娱乐大公司中,只要有一家抢在你前面将产品投入市场,你就不可能在市场上大获全胜;如果有2到3家都有产品投入市场的话,你就卖不出去几台了。但是,乔布斯将时间表制订得这么紧,主要还是出于内部因素的考虑。世界上最为珍贵的财富是众人齐心协力的合作。如果制订一个18个月的常规时间表,员工很难将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工作上;而制订一个9个月的时间表,每个人都会一心扑在工作上。

  这期间,苹果的员工们时时刻刻都在沟通。他们尝试了不同的设计,使用了不同的方法,采取了不同的创意,行不通的案例积累得越来越多。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正确的项目上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应对,而放弃其他成功概率低的可能性。随着行不通的案例积累得越来越多,找到正确解决方案的概率也越来越高,成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iPod团队形成后,大家畅所欲言地进行了一次沟通。乔布斯从来都不主张按部就班地将计划往下推进,比如说从第1步发展到第2步,再发展到第3步。他更喜欢各个环节齐头并进地开展工作。在芯片部门、软件部门、设计部门、市场部门和生产部门的每个人随时都能和其他人交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