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集团收购20世纪福克斯-辉煌的20世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22:42  新浪娱乐

新闻集团收购20世纪福克斯-辉煌的20世纪(图)

秀兰-邓波儿代表了福克斯上世纪曾经的辉煌


  二雄联手 走出困境

  威廉·福克斯的电影帝国并没有瓦解,因为它碰到了二十世纪电影公司。

  20世纪电影公司创建于1932年,创始人有联艺电影公司的前任总裁约瑟夫·辛克,华纳兄弟的制片人达瑞尔·扎努克,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威廉·格茨和雷蒙德·格里菲斯,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制作电影,虽然公司能够得到联艺和米高梅在资金上的支持,而且出品了好几部相当成功的影片,但是,20世纪电影公司仍然是家小公司,而且没有自己的发行渠道。

  1935年,20世纪合并了困境中的福克斯,并把新公司命名为20世纪福克斯。在好莱坞的八大公司中,20世纪福克斯是创立最晚的。

  合并后,福克斯公司有了新生的希望,但是一手创建它的威廉·福克斯这时已经没有能力去取得新公司的控股权。所以,在1935年这家公司正式挂牌时,威廉·福克斯已经是个局外人。新公司20世纪福克斯同他已经没了关系,他对新公司做出的唯一贡献就是他的姓氏福克斯。

  公司新的领导核心是曾任华纳兄弟制片人的达瑞尔·扎努克。新公司一成立,达瑞尔·扎努克就立即着手签下了几个大有前途的新星,包括亨利·方达和贝蒂·嘉宝,不久,又挖掘出一颗摇钱树,童星秀兰·邓波儿。到了二战时期,依靠这些明星和歌舞片、传记片,20世纪福克斯已经成为好莱坞最能赚钱的公司,代表作有《君子协定》、《飞去来器》和《毒龙潭》。

  二战之后 有得有失

  到了四五十年代,20世纪福克斯陷入了和米高梅、哥伦比亚一样的电影业困境,电视造成电影观众大量流失,派拉蒙法案又让公司失去了一半的电影院。

  为了摆脱困境,基于自己的技术优势,20世纪福克斯把希望寄托在超大银幕和立体电影这些新技术上。新技术起到了一些作用,1953年,公司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一部宽银幕故事片《长袍》,影片在纽约上映后成了公司成立以来最赚钱的影片。

  到了1956年,公司的影片票房又开始下降。同一年,达瑞尔·扎努克又因为一桩绯闻被迫宣布退休。六十年代初,《埃及艳后》的失败更是让20世纪福克斯雪上加霜,几乎搞得当时的20世纪福斯公司关门大吉。

  《埃及艳后》拍摄可谓超级奢华,由于当时还没有计算机数码技术,而制作人又要追求真实的艺术效果,结果光布景修建一项就耗资惊人。观看影片时,你也许会被其中的壮观场景震惊,可你不知道的是,那些街道和城门都是用真正的建筑材料搭建的,当时甚至有人说《埃及艳后》剧组打算重建一个罗马城。结果,影片在耗资3700万美元,费时几年之后才最终完成。然而,影片上映后的票房仅仅是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一。

  1962年,达瑞尔·扎努克又回到了20世纪福斯公司,通过推出新闻片和一些成本低廉但很受欢迎的影片,尤其是有史以来最卖座的音乐歌舞片《音乐之声》,这家老制片厂逐渐恢复了一些元气。

新闻集团收购20世纪福克斯-辉煌的20世纪(图)

《星球大战》系列足以让福克斯公司名垂青史

  从1969年到1971年,虽然《巴顿将军》取得了成功,但其他几部大制作都接连失败,达瑞尔·扎努克再次被股东们赶下台。他的继任者小阿兰·莱德及时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决定为年轻的观众制作电影。于是,在1977年,卢卡斯的《星球大战》横空出世,1980年,第二部《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问世,1983年,公司又推出了第三部《星球大战:绝地反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