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线影业:坚持“类型” 注重“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20  中国电影报

  以商业推广介入电影业的光线影业公司,逐渐过渡到投资创作和发行商业类型片,追求电影的“原创”,并仰仗创造性的“推广”使产品增值。短短两年时间,便形成独特的“光线模式”。

  本报记者 张晋锋 实习记者 何晓诗

  日前,光线影业在京举行战略发布会,向业界通报其08年计划和未来几年的规划:08年的投资发行计划中,有徐克导演的《深海寻人》、刘镇伟导演的《出水芙蓉》、麦兆辉导演的《查之女》,以及发行与好莱坞合作、由奥斯卡(光线影业:坚持“类型”注重“推广”)影帝本?金斯利主演的重量级商业类型片《穿越西伯利亚》,预计在内地市场将产生1.5亿票房。

  此外,还宣布与陈嘉上、黄志强、林超贤、马伟豪等香港导演合作拍摄不同风格类型的商业电影;签约购买话剧《麻花(听歌)》的电影改编权,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推出集合当年流行元素的“青春贺岁喜剧电影”,开辟新类型的贺岁电影;计划与中影集团合作推出“新媒体短片计划”,致力于手机电影的开发和制作。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称“光线影业要做就做到数一数二”,而光线影业总经理张昭谦虚地则表示,“光线要继续做最广为合作、最受欢迎的电影公司”。

  光线影业在未来3年将投资发行30部影片,其中包括古装片《中国武士》、动作片《陈真》、悬疑片《病毒》、间谍片《特攻》、青春片《三码头》、爱情片《绝望星期天》、贺岁系列《开心麻花》和古装动作系列《兵器谱》等。这些影片全是商业类型片,绝大部分是聚集电影研发力量“原创”的项目。“原创”的品格使得光线影业区别于其他电影机构。(黑)

  《中国电影报》:与光线合作项目的几位导演,几乎都是香港导演,都是擅长拍摄类型片的,为什么?

  张昭:对我来讲,没有内地与香港之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认为,中国电影到了最危机的时候,我很同意。华语电影面对好莱坞的冲击,应该团结起来保护民族电影产业。另外要看到一个现实,香港类型片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历史,内地类型片研发生产和市场投放生产才刚刚开始,我们坚信要走类型片的路,那就跟类型片最有生的力量去合作,靠他们带动整个华语区的导演对类型片的掌握,我们已经有这样的计划。“麻花”系列相对比较小投资的,我们就希望国内年轻导演来尝试,但也希望香港资深导演来兼职,让类型更清晰,带年轻导演成长起来。

  《中国电影报》:几年来,还没有这么多香港导演同时和同一个公司合作的,为什么光线能做到?

  张昭:准确来说,应该是光线的产业发展理念、商业电影路线和专业化的团队,与他们比较一致。比如在对类型片的理解上,大家的看法比较合得来,这是一个问题。第二,香港导演认可我们对类型片的推广。第三,我们没把他们当外人,诚恳地寻求合作,大家都很舒服。

  《中国电影报》:这次战略发布会,光线打出了“第一原创电影公司”的旗号。这个“原创”的概念是什么?

  张昭:光线的运营模式就是投资发行模式,这个模式简单地理解就是公司有发展的项目,或者我们找项目,或者有项目来找我们,我们来投资,他去制作,我们再发行,这是一种模式。比如做《陈真》,就是我们自己策划的项目,我找到陈嘉上,跟他聊,互相商讨该怎么做,聊着聊着就出来了;比如《病毒》,是林超贤找到我们,他想做个传染病毒,然后引起人际关系变形、产生悬疑,在保护自己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故事。我说你是枪械电影专家,写一个打猎队,去山上打猎,一个人中病毒死了,谁传染的?就跟杀人游戏一样,每个人手上有枪,很有意思。“原创”的概念就是要研发新的东西,其中创造力很珍贵,电影是创意产业,玩的就是这个,这是最容易增值的东西,要开发好了,价值很大。之所以叫第一原创公司,开发项目是最大的创意。可以说,我们挣的钱都是创意附加值的钱。现在大家普遍感觉题材严重缺乏,关键是没下功夫、花时间去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光线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