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娱乐参与方式变迁 娱乐基本靠嘴的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1:28  新浪娱乐
30年娱乐参与方式变迁娱乐基本靠嘴的时代(图)

《大众电影》杂志

  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娱乐基本靠嘴的时代

  1978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们刚刚从左的思潮中被解放出来。当时,外来的文化不断涌入,青年人能接受外来文化,而很多人还接受不了外来文化。比如说港台歌曲,当时被称为靡靡之音。喇叭裤、长发等装束也被上了年纪的人批评伤风败俗。对于娱乐的参与,也显得极不成熟。记得当时前苏联的电视连续剧《安娜·卡列尼娜》在中国播放,对于托尔斯泰的这部巨著,老百姓有些接受不了。卡列宁那么好的一个丈夫,安娜·卡列尼娜为什么还要寻找爱情?这不是不知足是什么?更有甚者,说安娜·卡列尼娜是个道德败坏的“破鞋”!结果,电视台只好找专家座谈,来引导人们的观念。

  那个时候对于娱乐的参与,基本上是靠看例如《大众电影》这样仅有的几本有娱乐性质的杂志,然后用嘴来口碑相传。别小看口碑宣传的力量,往往一个流行的事物,就是靠口碑宣传来造势的。当时的收音机都能算得上高档电器,很多低收入的家庭,连收音机都没有,更别说录音机、电视了。当一个人在收音机里学会一首歌的时候,他会把这首歌教给别的人,再一传十,十传百的传下去。对于一个电影,一个电视剧的好坏也是。当时的媒体还没有今天这样的宣传力度,好电影、好电视剧、好歌都是先由媒体发布,然后经无数人的口口相传流传开来。

  除了口碑宣传,还有“借递”流传。一本书、一本杂志最后会被人们翻阅得没头没尾,至于书的原主人,谁也不知道。一盒磁带,会被人们借来借去,最后听得消磁。在文化相对贫瘠的年代中,人们就是靠这样的方式来汲取精神营养。

  或许,有人会说,在一个娱乐几本靠嘴的年代里,能留下多少值得回忆的。别忘了,第一届春节晚会就产生在1983年,而对于节目的好坏,更多的就是这种口碑宣传。像1983年春晚(30年娱乐参与方式变迁娱乐基本靠嘴的时代(图))的第一位正式登台的歌手李谷一,她的《乡恋》马上传遍大江南北,除了电视的效应之外,更多的就是口碑宣传。

  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初,是中国经济觉醒的时代,也是人们思想觉醒的时代,更是中国娱乐觉醒的年代。虽然,当时的人对娱乐的参与方式还比较单一,但人们在逐渐成熟,在逐渐了解着外面的事物,并且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把娱乐撒播开来,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后来中国娱乐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3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