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上海电影节,世界电影感动一个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1:46  东方网-文汇报

  昨晚,伴随金爵奖各项大奖的最终揭晓,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正如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在开幕致词中所说,“电影节让很多不知名的影片走到了台前,为世界带来无数感动人的故事”。本届电影节,收到79个国家和地区的1925部影片,创历届报名影片数之最。300多位明星走上开闭幕式红毯,近300部新片展映申城,450多个中外电影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上海国际电影节,全景展示世界电影的发展动态。

  25家影院成为世界电影艺术交融平台

  今年的电影节推出“金爵奖”国际评奖、电影市场、国际影片展映、国际电影论坛等5项主体活动,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和认可。近300部中外新片亮相上海25家影院,也让影迷领略了世界最新电影潮流。大师论坛和电影圆桌,则汇聚了中外电影人的创意和智慧。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获得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以及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都是世界知名的电影人。于佩尔主演过60部影片,被誉为法国“文艺电影女王”,也是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则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他的《猜火车》、《海滩》等影片都被奉为银幕经典。他们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影人及观众分享了电影制造梦幻的经验。丹尼·博伊尔在主席讲坛中,对话《朗读者》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伊莎贝尔·于佩尔在她的影片《海堤》放映式上直面观众,他们为多年来的一个争鸣给出了共同的答案:“艺术电影也可以有很好的票房,别用票房来划分电影,只有‘好电影’、‘好故事’!”

  展播影片的全市25家影院,在这个夏天已成为世界电影艺术相互交融的平台。近300部展映影片中,尤为引人瞩目的则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由3大主题单元、27部影片构成的“向大师致敬”单元。

  影响世界电影进程的法国电影“新浪潮”和希区柯克影片走上申城银幕。《四百击》、《朱尔与吉姆》、《鸟》等经典影片,让人们看到了艺术电影曾经的无比魅力,以及对当下电影市场的震撼。无论如何评价艺术与票房之间的关系,银幕经典让我们看到,艺术极品在电影人心中是怎样的回肠荡气。

  450余项意向交易推动多元市场形成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重要主体活动,由电影交易市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以及合拍片项目洽谈三个板块组成的电影市场,三天之中,各展商达成交易意向的共有450多项,创下新的纪录,平均每个展商有6项交易意向。“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等经过403场预约洽谈会议,共有3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电影交易市场的规模比去年翻了两番,共设置了76个展台。中影集团、上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所有大规模的电影集团和电影制片厂。同时,德国电影协会、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等海外展台有25家,且均以联合展台的方式呈现。3天的展会总共吸引了近3000名参与者,其中包括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专业买家。上海国际电影节正通过电影交易市场这个国际平台,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内容及多元化的市场发展,为电影输送资本血液。

  121部亚洲片折射亚洲电影探索态势

  作为在亚洲举办的世界A类电影节,“发现、推出亚洲电影新人”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使命。本届电影节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1部影片报名“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最终9部影片入围。评委会认为,参赛情况真实地反映了近一年来亚洲地区电影发展态势。

  同时,经过5年的培育,亚洲新人奖已成为亚洲青年电影的孵化器,一方面体现出越来越强烈的亚洲文化气息和多元的电影艺术创业手段;另一方面也助力亚洲电影人实现走向世界的理想。  本报记者  王磊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

  伊莎贝尔·于佩尔(法国)

  终身成就奖:

  昆西·琼斯(美国)

  “金爵奖”最佳影片奖:

  《原创人生》(丹麦、瑞典)

  评委会大奖:

  《寻找智美更登》(中国)

  评审团奖:

  《白银帝国》(中国)

  最佳男演员奖:

  斯维利·固德纳松(《原创人生》)

  最佳女演员奖:

  西蒙娜·唐(《爱之伤痕》)

  最佳导演奖

  朱利斯·舍夫契克(《杀手写真》)

  最佳编剧奖:

  法比奥·波尼法奇

  吉乌里奥·弗雷多尼(《是的,我们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