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覃辉复出与壳王再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8:38  《新财富》

  收购影院资产后不久,星美国际更是直接将3D电影的概念植入公司。2010年4月26日,星美国际宣布,将以总计约454万美元收购主要从事影视后期制作业务的Photon 80%的股权,双方将在2010年7月签订正式协议,并于2010年第三季度内完成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Photon是一家总部设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特效和动画电影公司,是全球视觉特效、动画及后期制作工业其中领军者之一,其创始人达尔-多盖德(DaleDuguid)为澳洲视觉特产业之主要推动者,曾参与《纳尼亚传奇:黎明破浪号》与《超人归来》的电影制作,荣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百年纪念勋章,曾以对澳大利亚电影业的卓越贡献在2001年获得了昆士兰世纪奖章。Photon已为华纳兄弟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迪斯尼及派拉蒙电影公司提供视觉特效服务。

  公告称,已经与达尔·多盖德就建议收购他创办的Photon公司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待签订最终及具约束力之协议后,首先,星美将收购一间新澳洲私人公司(星美Photon新公司)之80%股权,而该公司将持有现有Photon业务,代价约454万美元,而Duguid将持有星美Photon新公司之余下20%权益;其次,星美亦将与Duguid组成一间在中国注册成立的新公司(星美Photon中国公司)以将Photon之业务扩展至中国;其三,Duguid将获委聘为星美Photon新公司及星美Photon中国公司之行政总裁。星美Photon中国公司将由星美国际及Duguid分别实益拥有80%及20%股权。

  星美国际给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电影特效与动画业务愿景。公告中称,星美国际通过并购这家全球领先的电影特效与动画业务的领军者,不仅跻身于全球范围内蒸蒸日上的电影特效和动画业务中来,而且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公司—星美Photon中国公司,将业务扩展到中国,在中国从事电影后期制作、视觉特效及动画,以及教育业务包括举办有关视觉特效及动画之研讨会及讲座。

  这一消息足以令投资者疯狂,远比注入资产对股价的刺激见效,自2010年4月26日公告之日至2010年4月30日,星美国际累计上升17.4%,最高达到0.67港元,覃辉手中的股权和可转债再度大幅升值。

  3D概念成就逆市巨额融资

  拟收购Photon公司公告后不到4天,2010年4月30日,星美国际便公布了2010年年报。除了向投资者描述改善的财务状况外,年报还向投资者描绘出星美国际未来的发展蓝图—打造影视行业全产业链。

  年报公布后仅隔1天,自称“现金储备充足”的星美国际适时抛出了第三轮配股融资计划。2010年5月2日,其公告称,将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配售最多5.035亿股配售股份,配售价定为0.435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0.54港元折让19.44%,较最后5个连续交易日平均收盘价0.52港元折让16.35%。显然,这一配售价较具有吸引力,这主要归功于之前不断制造的利好对股价的拉升作用。公告同时披露,除去相应配售成本,最高募资净额高达2.12港元,配股集资所得将主要用作3D业务,包括收购及投资如收购Photon以及在澳大利亚建立星美Photon与在华建立新星美Photon及其后资本支出与营运所需等。

  虽然星美国际的这一轮配股正赶上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受欧美股市的拖累,香港股市也呈现跌跌不休、成交低迷的状态,但星美国际的配股筹资工作仍然显得格外顺利。2010年5月12日,星美国际宣布,此前以每股0.435港元的价格最多配售5.04亿股股份的计划已完成。此次所配售的股份占星美国际经扩大后股本的约16.67%,此轮配售共集资2.19亿港元。这也是覃辉复出之后星美国际最大手笔的向其他投资者融资。配售完成后,公司大股东覃辉的个人直接持股由此前的50.79%下降至43.18%,同时,覃辉通过SMI对于星美国际的持股则由13.44%下降至11.42%。

  高比例配股汉传媒,与壳王再度合作

  复出后的覃辉经过几年的总结与潜心修炼,在资本运作方面有些许进步,在汉传媒一役上也可得到验证。

  2009年12月11日,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00491.HK)发布一则并购公告称,汉传媒主要股东锦兴集团与德祥企业(透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已于2010年12月10日向翔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成”)分别出售3.48亿股与1025万股汉传媒股份,每股作价0.134港元,较停牌前0.049港元/股溢价1.73倍;收购完成后,翔成累计拥有5.25亿股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占其公告发布之日已发行股本约22.6%。这笔交易的买方翔成正是覃辉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卖方锦兴集团与德祥企业正是香港壳王陈国强旗下的企业。继东方魅力之后,覃辉与陈国强若干年后再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汉传媒业务与星美国际颇为相近,旗下拥有汉星艺人事务所有限公司、汉音乐有限公司、汉文化电影有限公司、汉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无线收费电视、潮艺娱乐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音乐制作、表演项目制作、艺人及模特儿管理、收费电视业务及证券投资。

  覃辉以1.73倍的溢价接盘汉传媒所费依然不菲。汉传媒2009年年报显示,营业利润由2008年的1230万港元变为约-2.64亿港元,转盈为亏;净利润则由2008年的-720万港元大幅下降至-2.845亿港元,相应地,每股收益也由2008年的-0.01港元增加至-0.15港元。

  虽然汉传媒财务状况不佳,但其以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见长,一定程度上从产业链上可以弥补星美系传媒业务板块中的短板。2009年度,汉传媒发行了6部电影及一部电视剧集,其中,《天水围的日与夜》取得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六项提名,最后摘取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编剧四项大奖项;此外,汉传媒在2009年还制作了《大内密探灵灵狗》《未来警察》,已在制作有望于2010年发行的《黑白战警》、《硬汉》《十大奇冤》、《龙门驿站》等等。

  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汉传媒来自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440万港元,比上年增加80%。更为重要的是,汉传媒以中国内地为重点市场,2009年来自内地的收入达到3000万港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4%。此外,汉传媒还持有无线收费电视18%的股权。

  投资者也对覃辉入主汉传媒报以极大的支持与憧憬,汉传媒复牌后,最高涨至0.094港元,涨幅高达91.8%,收于0.074港元,涨幅高达51.02%。

  在完成股权收购后不久,来自星美的高管便入驻汉传媒。2009年12月21日汉传媒宣布,原星美国际的主席兼执行董事王巨成转任汉传媒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

  “数字游戏”高折让配股,融资目的实现

  覃辉收获汉传媒后,汉传媒便迫不及待地准备配股融资。

  覃辉收购汉传媒后,汉传媒的股价虽有所上涨,但一直在0.05-0.07港元之间徘徊,如此低的股价显然不利于配股融资。在配股融资计划出炉前夕,汉传媒股票首先进行并股。2010年1月5日,汉传媒抛出了20股并为1股的并股措施。以汉传媒2010年1月6日停牌前0.06港元的收盘价计算,并股后每股股价达到1.2港元。2010年1月21日,并股后的汉传媒开始复牌上市买卖。

  并股完成后不久,2010年1月12日,汉传媒便抛出高比例配股、高折价的配股方案。公告称,汉传媒将按1供8每股0.2港元方式,发行9.28亿股,集资1.9亿港元,集资净额约为1.81亿港元,供股所得款项拟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而供股价较股份1月11日收市价1.07港元折让81.31%。

  与此同时,一则似是而非的利好消息在配股工作进行中出现。2010年1月20日,《苹果日报》称,王巨成表示,考虑重整汉传媒及星美架构,计划将汉传媒转型发展新能源项目,不排除将汉传媒持有的无线收费电视18%股权注入星美。消息出来后不久,汉传媒与星美国际又发出通告进行澄清,称所言不实。显然,虽然这则似是而非的利好消息被澄清,但给投资者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助力配股工作的顺利完成。2010年3月,汉传媒配股正式完成。

  化“虚”为“实”,仍是未来挑战

  复出后的覃辉给投资者描绘出一幅美好的愿景:在影视基地、影院、院线资源基础上,资本吸纳、院线建设、影视投资层面三管齐下,打造影视业务全产业链模式,将星美传媒整体上市,实现“星美系”传媒业务的国际化,打造中国民企电影产业第一品牌。

  在这一大旗下,覃辉一年来在汉传媒与星美国际这两个舞台上动作频频,我们似乎又依稀看到覃辉当年在A股进行资本运作的痕迹。目前星美国际已四度融资,股本已有当初的3亿股左右暴增9倍,达到30多亿股。

  不可否认,为了恢复融资功能,覃辉初期注入星美国际的资产都是位于传媒业务产业链上优质资产。但也正如星美国际管理层所称,星美国际早期大力注入影院资产,并不是意味着未来发展方向上对该部分业务有所偏重—未来电影院所占上市公司的业务比重大概将维持在30%左右的比例。

  目前星美国际业务体系当中,除现在已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影院终端资产外,影视剧制作基地及影视剧的制作发行两项业务也将占据很大的比重。然而,在影视业务的产业链上,像影视制作等面临诸如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等诸多风险因素,回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在产业链上所获收益比例最低,然而,这恰恰是星美系的短板。覃辉似乎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对汉传媒的并购或许正是这一意图的贯彻。

  2010年6月11日,星美国际再度抛出融资计划。据港媒报道,有意重点发展电影及动画相关媒体业务的星美国际宣布,有意申请到美国作第二次上市,现正与投行商讨有关问题。覃辉的资本故事仍在继续。

  尽管覃辉复出效果良好,激活了资本平台的融资功能,然而,如何有效地提升影业产业链上制作等环节的投资回报,化“虚”为“实”,最终实现横向整合和纵深发展,也许才是覃辉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