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资本制造中国电影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5:55  三联生活周刊
text1 电影《叶问》庆功会
text2 《剑雨》剧照
text3 刘镇伟《机器侠》剧照

  目前的中国电影,最不缺的就是投资了。绝大多数机构投资第一标准并不是剧本,而是导演。导演成为资本方选择时的第一资源,因为导演资源的稀缺,使投资者们选择的余地不多。也因为导演资源的稀缺,使得许多成名导演永远不愁没片拍。

  主笔◎王恺

  引子:热钱来了

  “你们基金规模有多大?”“5亿元。”“在目前投资电影的基金中算大的吗?”“算最有影响力的。”采访一壹影视文化投资基金合伙人洪波的时候,刚开始的两个问题,就使本刊记者认识到,中国电影投资的热钱时代已经到了。

  2009年10月才成立的一壹基金主投方向在电影制作市场,洪波说自己的公司以往做过电视剧投资,因为看好电影市场,所以采用了类似PE(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设计了这款金融工具,强势地介入了电影制作市场。在他们的电影投资中,基金不做“天使投资”,也就是说,“在电影项目开始筹备的初期并不介入,只有当电影制作完成一半,或者看出了有赚大钱的苗头的时候再介入,非常像股票市场的追涨”。

  洪波介绍,他们投资的电影作品,普遍回报率是40%;目前估计最高的回报,可能是众投资者纷纷抢着杀入的,正在拍摄中的《建党伟业》。因为有《建国大业》的票房甜头在那里,所以,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影投资者,纷纷以进入《建党伟业》的投资团队为目标。“你知道那个回报率是多少吗?160%。”所以,目前,许多机构能拿到的投资份额只是总盘子里的3%,再多也要不到了。

  也就是因为有这么高的回报率,所以基金的募集过程非常顺利。洪波说,顺利得超过了他们的想象。“最快的你知道多少时间签约?两分钟。”就是说,在他们介绍完自己的基金的两分钟内,对方已经迫不及待地扑上来。“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有一向投资谨慎的国企;有和娱乐行业完全不沾边的传统制造业,还有很多股市高手的个人投资。他们的情况,我不能向你通报,因为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但是毫无疑问,他们都看好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膨胀。”在基金中,最低的投资门槛是500万元。

  作为金融行业和娱乐行业联系的管道,洪波他们的投资方式是尊重创意者。“我们不介入到导演拍摄的过程中,他们选择什么明星来演出我们也绝对不干预。我们做的最多的,也就是带出资的老板去片场观摩一下,但是整个过程很严格,探班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干涉拍摄。”至于老板们为什么要去探班,回答是:“没办法,因为电影这一行业,是权力和金钱、美女结合紧密的行业,他们都有好奇心。”

  再怎样好奇,也不能干涉创作。那种老板推荐自己喜欢的女明星上戏的情况,在洪波他们投资的电影中绝对不能发生。“因为是专业的事情,怎么可能有那么业余的事情发生?再说,这种情况在投资大的、有望高回报的电影剧组里面基本不会发生,这些剧组不缺钱。”

  如何选择投资项目?“我们常年观察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剧组的进展,虽然开始阶段我们不介入,但是很早我们就会参与,每次开会,每场讨论都不能拉下,到了重要节点就介入其中,要是不一开始就跟着项目组混,别人就不会要你介入。电影行业是人的行业,没有人脉,做什么都做不成。”

  基金规模如此巨大,还会被拒之门外?洪波说,是的,他再次重复,目前的中国电影,最不缺的就是投资了。

  从下游涌向上游的热钱

  按照行业术语,外来的热钱,有相当一部分是“瞎钱”——所谓“瞎钱”,就是背后没有任何资源的钱,在目前电影投资大大过剩的阶段,这种钱是专业的电影制作公司不愿意要的。上广电尚世影业电影部总监刘咏向本刊记者介绍:在目前阶段,“热情高涨”的钱进来了,但是多数又冷冰冰地消失了,目前中国每年拍摄500多部电影,最终只有100多部在院线上映,剩下的几百部多数无声无息。即使上映的电影中,也只有少量是赚钱的,基本上是没有赚钱就下片了。目前上映的影片中,按照“帕累托定律”上演着赚与赔,也叫“二八定律”。就是说,80%的电影只赚那20%的钱,剩下的20%的电影赚了80%的钱。

  目前中国电影基本投资方式是:主投方牵头,然后各笔资金进入,上映后如赚钱则按照投资比例分成,这种方式,加上中国电影目前有大笔热钱涌入的背景,使得电影的投资方最需要涌进来的,不是“瞎钱”,而是“有背景”或者“有资源”的钱。刘咏很自豪地说:“我们的钱,和‘瞎钱’的最大区别,就是一分钱恨不能当成三分钱花。”上广电拥有强大的媒体资源,而且在号称中国电影“票仓”之一的长三角有影响力,这种力量用于电影后期的宣传上非常有促进作用。

  除了中影、上影和华谊等较早从事电影制作的投资方,目前中国最活跃的电影投资资金,基本上都是在电影产业的下游本身有一定影响力,然后往上游回溯的。包括保利博纳、光线影业、小马奔腾影业等民营投资主体,上广电、江苏广电等广电投资主体,还包括广告行业和网络游戏行业等投资主体,这些主体共同而鲜明的特征是,他们的钱都不是“瞎钱”。

  为什么做电影?这些投资主体各有自己的计划和打算,市场的蓬勃发展无疑是其投资的背景,可是具体到每一家公司,都有各自的盘算。

  保利博纳现在已经改名为博纳国际影业集团,这个集团是目前分析者认为最具“好莱坞特征”的中国电影公司,主要是其产业链完整,在电影行业上中下游的布局甚至早于华谊兄弟等企业,市场控制力因此也更强。

  总裁于东告诉本刊记者,博纳做发行起家,一年要发行多部电影。博纳那时候不做开发,不买剧本也不培养导演,可是发行网络在那里,加上自己又有电影情怀,所以就介入到上游的制作中。最早的电影制作五花八门,类型很丰富,包括尔冬升《门徒》陆川《寻枪》贾樟柯的《24城记》,在能力范围内营销都做得不错。拥有良好发行渠道的博纳牵头做主投方,有号召力,2009年的最大投资《十月围城》就是他们主投的,几大广电集团纷纷加入,几方面力量合作,于东他们做发行,各大广电集团做当地宣传,一下子,票房就上去了。

  与此相关,小马奔腾影业公司也是从做电视剧进入了电影行业,总裁钟丽芳解释:电视剧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就现阶段而言,电视剧播出频道是有限的,各台购片预算也有限,加上近年演员导演片酬快速上涨,制片方制作经费相对被压缩,所以电视剧想提高制作质量也越来越难。想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短时间内是有难度的,我们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选择了进军电影业。“当然,我们观察这一行业很久,一直在做准备,所以才能很快地搭好非常不错的发行团队,优秀的制作团队。我们是想清楚了才进入这一行业的,虽然2009年才进入,可是你看我们今年的《越光宝盒》《剑雨》就足以证明我们的成功。”

  与此同时,在电影业之外的江苏广电、上海广电等均加入到了电影投资,他们强大的媒体优势,被电影投资方所重视。江苏广电集团综合管理处的曾继媛告诉本刊记者:除了媒体优势,还有许多原因使他们必要投资电影:“我们有自己的院线,在广电系统内独树一帜,南京电影制片厂也从属于我们,所以投资电影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一直在寻找机会。第一部投的就是《南京,南京》。说来也巧,当时陆川带本子找到我们,这个题材是我们一直想拍的,因为作为江苏省的媒体,我们早就决定,即使是这个题材亏本,我们也要上。”

  陆川的电影拍摄周期过长,最后连刘烨要赶别的电影,都拍跑了,可是江苏广电当时是有使命感去拍摄这部影片的,也忍受了超支,幸好上映后反响很好。之后,又参与了《十月围城》和《建国大业》两部大片的投资。“我们一直很谨慎,因为知道电影是高风险,也是高赢利,所以就更谨慎。本子不好的电影我们绝对不碰,有很多好导演,带着本子来我们这里,但是我们一时间看不明白,就暂时不合作,这是我们的宗旨。”曾继媛说。

  但是他们确定能赢利的电影,一定是早早进入,并且尽量压缩投资方的数量。《十月围城》和《建国大业》,江苏广电都是最早进入的投资方。“越到后期,我们越排斥新投资方加入,因为进来的越多,分钱的人就越多。”从这点看,电影投资很像股票市场上的庄家合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