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资本制造中国电影的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5:55  三联生活周刊
text1 电影《叶问》庆功会
text2 《剑雨》剧照
text3 刘镇伟《机器侠》剧照

  上广电的刘咏告诉本刊,上广电参与到电影投资,也是因为自己有强大的宣传和广告方面的优势。“上广电很早就发展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多媒体集团,最早做的是动画片《风云决》,也是因为10年左右市场上没有像样的动画片了,我们想试水,也想促进这一产业发展。事实证明,投资是正确的,尽管《风云决》亏本,可是之后的《喜羊羊和灰太郎》系列,包括《麦兜响当当》成为国产动画片排行的前三名。在我们之前,有号称上亿投资的《魔比斯环》上市,结果血本无归。我们的强大资源优势帮助了我们的投资能量,从下游往上游走是有可能的。”

  接下来就是《十月围城》,他们也是最早确定的投资方:“看好剧本,看好导演陈可辛,也看好于东这个人,他们发行有自己的特长,加上我们判断,那肯定是2009年的年度大片,所以毫不迟疑就投了。”当年号称五大广电共同投资的此部电影,将以往由传统制片机构,如中影、华谊等投资主导的局面彻底改变了。

  资本选择的标准

  曾继媛告诉本刊记者,他们选择投资电影的标准之一是剧本。“像王家卫导演非常好,可是我们不会投资,为什么?因为他没剧本啊,你根本控制不了他。”当时投资陆川的《南京、南京》,风险也很大,因为他之前偏爱文艺片,可是后来因为偏爱这个剧本,加上题材和江苏广电的想法太契合了,就投资了。

  不过,绝大多数机构第一标准并不是剧本,而是导演,导演成为资本方选择时的第一资源。钟丽芳对本刊记者深有感触地说:“和拍电视剧不一样,电视剧只要剧本还行,演员有那么一两个能牵头的,剩下换谁导演都行。可是电影不是,一个导演有一个导演的气质,即使另外两者完全一样,换导演就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电影。“明星重要但导演更重要,我们虽然入行晚,但是已经看出了这点。”

  为什么会拍《剑雨》?“首先是因为我们和吴宇森导演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他推荐了这个剧本给我们,然后还推荐了台湾出名的才子苏兆彬导演给我们,他肯定了苏导的才华,并且非常想帮助这位有才气的年轻导演,所以吴导演为这部片子投入很多。在拍摄过程中吴导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圈内的人脉,自身的影响力等等,在签下杨紫琼等众位大牌演员及和田惠美等主创的情况下,还将我们的投资控制在了一个相当合理的水平上。我们非常注重电影细节的完美,整个电影的质量才有保障。”

  选择合作对象时,我们非常重视价值观是否一致。比如吴宇森,包括宁浩、张一白,都属于做事认真,不只是看眼前利益的那种导演。我们签宁浩导演时,绝对不是那个出钱最高的单位,但我们走到了一起而且合作非常愉悦,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在价值观、人生态度上有非常契合的一部分。吴导就更是如此,他其实放弃了好几部好莱坞的大片,为的是在他还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学习怎样用好莱坞方式拍好片子。他美国的经纪人为此耿耿于怀,因为吴导拒绝了大片就等于他的经纪人损失相当的收入。

  电影投资中有很多不可控的东西,一环一环都不能错,拍得再好,剪得不好不行;剪好了你发行不好也不行;到了最后,甚至天气都会影响你的电影,比如我们《越光宝盒》上演的时候,北京地区就遇到了沙尘暴天气,票房当天就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总体来说作为我们自己第一部投资发行的电影,我们还是顺利和成功的,所以让我们没能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足之处,以及电影市场的残酷性。但是通过《剑雨》这部片子,倒是让我们学会很多东西。不过说到电影的核心价值,最不可替代的资源,还是好的导演。所以很庆幸,我们能有这么些好的导演和我们并肩作战。”

  于东则告诉本刊记者,他是三条腿并重,导演、剧本加上演员,最好是三条腿都有,实在没有就考虑用另外两条腿撑起来。国内目前每年要上500部电影,可是,知名导演,加上香港的导演,也就只有30个左右。还有不少导演已经被大集团垄断了,典型的如华谊和冯小刚

  “很多时候你必须学会用另外两条腿走路。尽管明星早就不是票房灵药了,可是有时候你还是得利用明星因素。我们翻拍好莱坞的梅尔·吉布森《我知女人心》,导演不知名,可是演员上我选了巩俐刘德华。刘德华开始还一直不愿意,我就鼓励他说,观众就是看你能不能超越梅尔·吉布森的,你要是能超过,就能证明你的演技。就这么拉他来加盟了。”

  导演的艺术性重要吗?“肯定重要,他至少要能拍摄出有质感的电影。”于东介绍,眼下他们拍摄的《龙门飞甲》之所以用徐克,还是看中他的创造能力,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内3D大片,连机器都是在国外买来的,需要导演超级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虽然徐克此前颇有票房失利的例子,于冬还是选择他来做明年的年度大片。

  说实在的,因为导演资源的稀缺,使投资者们选择的余地也不多。也因为导演资源的稀缺,使得许多成名导演永远不愁没片拍,后面有投资商等着他们上场。

  导演往往会超出成本拍摄,尤其是大导演,投资商和导演的关系近似店与客的关系。大导演会“绑架投资人”,不断追加投资,为了一些投资人看来可有可无的镜头或道具,这时候,投资人的办法就是稀释股份,多几家参与,大家共同承担风险。

  在导演稀缺的情况下,类型片成为另一种选择标准。光线影业张昭总裁告诉本刊,类型片是他们投资的一大考虑。“选定了类型,再去定导演,看谁适合这类题材,反正各类题材里面均有名列前茅的几名,再去挑选。”

  刘咏详细解答了为什么投资方如此看中类型:“每年找上我们集团的导演和剧本太多了,我们确定了我们的标准。第一是类型,片子本身题材有没有趣,如果类型新,本子好,别人不投我们也投。2010年比较好的例子就是类似西部片的《决战刹马镇》,很成功,所以我们很希望确定新类型开发市场。像参与《龙门飞甲》,除了它是大片,也因为3D类型被看好,看好后我们就不惜本钱了,为什么找来李连杰?他价钱很高,可是他和成龙是能带来海外票房的,所以一定要找他。大片那么多投资进去了,演员的钱相比之下,比例就不算高了。”

  众多的投资商比较集中在两大两小的类型中,大片主要就是历史传奇片,包括魔幻色彩的大片,而小片则是低成本的惊悚片和喜剧片。刘咏说,他们确定的原则,基本上大片要投资几千万元,小片则不超过1000万元,这样能保证投资回报。大片是集团作战,大家各自利用手中资源做大,市场肯定不坏,小片往往有出人意料的回报,如果亏损也亏不到哪里去。“中等投资的影片我们是不碰了,觉得风险过高。”

  只有这么几种类型不单调吗?于东说,他们也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开放类型。类型太少限制了他们的投资。他说:“像惊悚片题材就审查严格,完全不许出现的东西太多了,不是我们不愿意投,而是投资方向被卡住了。”

  如何制造稀缺资源

  乐视娱乐的副总裁鲁阳告诉本刊记者,他在追了《决战刹马镇》的导演李蔚然几年后,终于把李蔚然找到他的办公室来,剧本还没看,第一句话就是:“我投你。”

  乐视网是拥有30多万固定会员的在网络上播放正版影视片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许就是因为有了钱,所以,开始往上游溯源,想在电影制片市场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其下游的网络片库局面已经形成,所以,建成完整产业链,也是其迫切想法。

  第一部,就是刘镇伟《机器侠》,这也是迫切地想在已经拥有众多资金,众多类型的电影制片系统杀出一条路的选择。鲁阳说:“片子投资不少,可是我们想是中国没有的华语科幻类型啊,可以出奇制胜。”结果失败,片子拍出来,和他们想象中的电影大相径庭,甚至连“国产山寨科幻”的恶评也不多,几乎没怎么反响就下线了。

  现在,制作方都不愿意多谈,只能说些刘镇伟的特长是爱情喜剧片,档期不对等原因,最后只有5700万元的票房,不过鲁阳觉得,不算“先烈”,因为毕竟不是血本无归。

  在进入这一领域时,乐视已经想得非常明白,内容为王,那么内容是靠人做出来的,所以,人是他们投拍电影时的核心要素。尽管冯小刚等大导演已经被华谊等垄断,可是,“大哥能当几年?肯定会有‘代有才人出’的局面”。于是,乐视开始制造自己的人才。他们投拍原则之一,就是这部片子能培养出自己的好导演,这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