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涉足音乐产业 业内:是积极的开始

2014年04月23日11:4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李晓仪 罗筱晓 一直在“喊穷”的音乐业,如今却成了商家巨头们争抢的“香馍馍”。两年前恒大音乐成立,让地产商跟音乐业联到了一起。如今,电商也开始暗流涌动,摸索着要在音乐这块田里种点什么。    

  前日,京东宣布与恒大音乐、索尼音乐、华谊音乐、太合麦田、种子音乐等十几家国内一线唱片公司结盟,推出“东乐计划”,如果说去年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还只是互联网之间的事儿的话,那这次京东跟音乐公司结盟,则正式开启了电商与音乐产业的合作之路。

  其实早在几年前,京东已开始为进军音乐市场做准备——成立“京东音像”的销售平台,专注实体唱片和数字音乐销售,成为国内第一家涉足数字音乐销售的电商巨头。而如今“东乐计划”的启动,则让京东真正跨入了音乐行业的大门。

  但商家纷纷涌入音乐市场,却并不能代表音乐行业已经成了一块肥田,巨头们更多还是在为未来布局。昨日,京东集团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徐雷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详细讲述了他牵头启动“东乐计划”的原因和目的。在他看来,如今京东涉足音乐行业的举动,更多还是理想化的一些尝试,暂时还跟赚钱没多大关系。

  此外,记者也采访了恒大音乐老总宋柯,以及华谊音乐老总袁涛,请他们在音乐公司的层面去分析这次与电商结盟的未来前景。

  京东回应

  暂时很“理想主义”;未来还需要更多摸索

  虽然被视为京东正式涉足音乐行业的一大举动,但“东乐计划”其实在对行业的推动意义上更为重要。前日的发布会,京东把国内一线的音乐公司都叫了过来,场面相当大阵仗,预示着电商与音乐业结盟之路正式开启。但徐雷表示,这个计划暂时还处于初期阶段,他们希望能从一些实际的事情上着手,慢慢一步步走近音乐领域。“这计划先从MV的合作开始,京东会投资数百万去给各大音乐公司的艺人拍摄MV,然后在MV上做一些京东的品牌植入。”未来,“东乐计划”还会涉足到艺人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及音乐众筹等领域。

  表面上看来,“东乐计划”的实际操作,并没有发布会上呈现的场面那么轰动,但徐雷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首先是让京东跟音乐产业合为一体,未来将会共同去摸索更多可能性。”徐雷坦言,“东乐计划”的诞生,跟“京东音像”这两年的业绩有关。“京东音像”是2010上线,到了2012年,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音像零售平台。“我们统计过,去年京东音像的业绩是2亿,占据了全国唱片销售的45%份额。”“这个数字让我挺吃惊的,去年京东的整个交易额超过1000个亿,其中音乐这部分仅仅2亿而已,却已经几乎占了全国一半的市场份额,可见这音乐市场的状况如何。”也因此,徐雷当时构思“东乐计划”这想法,实际上也并非从商业市场角度出发,而更多是理想主义的促使。“起码暂时来说还是挺理想主义的,因为这2亿的销售额,即使今年翻个倍,对于京东来说也还是微不足道,从商业层面看待的话,完全不值得考虑。”但另一方面,“京东音像”这两年的壮大,也让徐雷感到骄傲。他说:“从去年年底开始,京东拿到的音像报批的资格,是全国电商平台唯一一家,可以从报批到销售一条龙服务,譬如姚贝娜春节前发的EP《二分之一的我》,后面的LOGO都是印的京东音像出品,我们实际上做了一个出品人的身份。”所以,这时京东音像已完全成了一家唱片发行公司的角色,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整个音乐行业的产业链中,所以在这大前提下,徐雷开始寻思,未来还能在音乐这领域再做些什么。

  两年前,徐雷在一次活动上认识恒大音乐的宋柯,两人相聊甚欢,后来就开始讨论起京东在音乐行业做一些尝试的想法,于是,慢慢地徐雷就有了“东乐计划”这个构思。但徐雷也认为,“东乐计划”并非一个能让音乐行业现状有多大改变的计划,而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电商巨头,京东在音乐领域也还没有发挥出电商平台真正的优势。“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摸索,但重要的是,现在京东和唱片业的结合,如果不站到一起,彼此都不可能做出任何尝试,而现在则有各种可能性。我们一步一步去摸索,说不定未来会有什么真正能改变行业状况的举动。”

  唱片业回应

  “起码这个开始是积极的,是很有意思的”

  宋柯(恒大音乐老总):大家一起去摸索

  京东首先有传统这一块,是传统唱片市场占据份额最大的一家。而且京东在数字音乐方面也很有想法,所以我们特别愿意跟他们合作——因为京东呈现出巨大的诚意,而且他们整个在互联网音乐战略上有诚意。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具体的音乐服务还不清晰,在整个产业中的拼图少一块,而且是少了最核心的一块:还没找到替代CD唱片的产品或服务。但是没办法,现在全世界都没找好,都没有一个像当年那个——从产品自制、销售价格大家都认同,消费者、行业都认可的——商业模式。现在确实没有。

  但没有也不是坏事,大家可以去试。至少京东还是很愿意试的,虽然无论他们投资拍MV,还是之后做衍生产品做众筹,这些都还不是拼图上最核心那一块,但至少他们有这样的诚意,从他们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系列计划来看,他们是很有想法的,所以大家就一起去摸索吧。

  袁涛(华谊音乐老总):有着一些开创性的意义

  我觉得京东这个计划,有着一些开创性的意义吧。现在大部分电商还没有完全想到这么一个东西,真不是说很多老板很多行业就愿意投钱到音乐这一块的,因为做生意的都会算这笔账,能带来多少效益,大家都清楚。

  京东现在一年整个产值上千个亿,音乐这一块做得再好,大家累死了,也才做一两个亿,要在商言商的话,保不保留这一块都是个问题。所以就是看是不是有人愿意去做而已。

  那现在呢,最起码它的意义是积极的,我们开了一个头,后面可能跟京东、老宋(宋柯)他们坐在一起聊的机会更多了,起码这个开始是积极的,是很有意思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