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大展亮相大剧院 颠覆想象力(图)

2014年05月21日11: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1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1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2 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2

  新浪娱乐讯 鸡蛋壳拼的紫禁城、“废铜烂铁”铸的中华神兽、丝绵做的土豆……2014年5月10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正式开幕。散布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和公共空间的200件艺术珍品,不仅让艺术殿堂多了一份温馨灵动的意蕴,更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准,挑战着观众的想象力。

  顶级“检阅”

  200件精品集中亮相

  步入国家大剧院东展厅,迎面看到一幅“画”。画中的山脉气势恢宏,色彩柔和迤逦,定睛一看,才发现这竟是中国艺术最高奖得主、著名艺术家袁运甫先生用羊毛线制成的纤维艺术作品《喜马拉雅》。再往里走,中国现代漆画泰斗乔十光先生用鸡蛋壳拼成的“江南水乡”静静流淌,而“80后”金属艺术家曹颜用冰冷的“废铜烂铁”铸成的中国古代四大神兽则在两旁威武守护……

  作为目前中国当代最具权威的工艺美术大展,本次展览分为纤维艺术、金属艺术、漆艺、陶瓷艺术、玻璃艺术五大系列,200件精品从2000多位作者报名的2575件应征作品中遴选出,不仅囊括了“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的所有获奖作品,而且集结了来自全国美展、世界巡展等相关国际艺术和工艺大展的获奖作品,堪称“当代国内顶级工艺美术大检阅”。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表示:“展览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产业领域中工艺美术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为重点,展示最具创新性、学术性、实验性的当代工艺美术领域的新品力作,搭建起高端的学术平台,推动当代工艺美术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发展。”

  挑战想象力

  工艺美术“接地气”

  “这些土豆太逼真了,真不敢相信是用丝袜和棉花做出来的,摸上去特别柔软舒服,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展厅里,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阮少珍创作的一堆堆“土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人们好奇地观看、触摸,甚至直呼“想带回去模仿制作”。

  而展厅外,《千针万痛》之“兔”也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合影,啧啧称赞。这只“兔子”远观璀璨华丽,近看却有让人疼痛之感。原来,兔子的皮毛由近15万根缝衣针制作而成,象征人们获取皮毛制品给动物带来的苦痛,作者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自然生命的悲悯与敬畏……

  “本次展览注重原创性和当代性,作品不仅展现着作者的独立思考和情感表达,更与人们生活直接密切相关,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凡的金属、玻璃、纱布、绳线等日常素材,通过艺术家的创意设计变幻为艺术品,或妙趣横生、或美轮美奂、或创意无限,令人耳目一新。当代工艺美术以全新的面貌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挑战着观众的想象力极限,也激发了艺术和生活的无限可能。

  “1895,原是实业家张謇在南通创办民族轻工业的起点,而今,工艺美术作品在国家大剧院获得新生。”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朱晋感慨,“本次展览精品荟萃、创意十足,我们能够感受到当代工艺美术的创作日趋多元,设计眼界日趋开阔,发展日趋创新。”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则评价:“展览由当代工艺美术的材料之美、制造之美、创造之美,发现生活之美。”

  展讲结合

  艺术改变生活

  “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展览!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作品,是1895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展的金奖作品《没》,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自然摄影作品,这周围蓝色代表湖水,中间则是沙漠,以此表现大自然的神奇。别看这是金奖,它的作者却是清华美院的大四学生。“工艺美术来源于生活,来自大众,只要你有创意,你也有希望成为艺术家!”开幕当天,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讲解员”,他就是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系主任、纤维艺术家林乐成,对于每件作品,他都如数家珍,热情介绍,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之所以主动担当讲解员,主要想拉近艺术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这便是选择在大剧院办展的初衷,”林乐成表示,“艺术和生活密不可分,工艺美术更是如此。国家大剧院作为一个首都文化的地标性建筑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表演艺术中心,与公众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密联系,也使得工艺美术展能够超越专业领域,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产生更大的价值。”

  据悉,目前国家大剧院已举办了200余场艺术展览,累积接待观众830万人次。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表示:“国家大剧院不仅向中外观众呈现高水准的演出,也致力于展示优秀艺术成果,通过打造高端展览平台,为观众呈现难得的艺术精品,并辅以日常讲解、专题讲座等,不断丰富观众的艺术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与生活的融通共生。”

  本次展览不仅有艺术家“助阵”讲解,期间每天都有义务讲解员,免费向观众普及工艺美术知识。同期东展厅内还将举办5场专题讲座,面向大众介绍纤维艺术、金属艺术、漆艺、陶瓷艺术、玻璃艺术的特点。与此同时,《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作品集》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会议论文集》两本重要的系列大展的记录文献,也在本次展览中双双亮相,展现中国当代工艺美术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期间正值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主题观摩,只需一张参观票,观众即可观展览、赏互动演出,开启缤纷艺术之旅。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