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政企合作搁浅 中国好莱坞成浮云

2014年08月16日16:55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徐超 杭州、海宁报道

  “轰轰烈烈的曾经相爱过,卿卿我我变成了传说。”《红尘情歌》一曲歌词,或许正是华策影视和浙江海宁市政府之间关系变化的真实写照。

  《华夏时报》记者8月上旬在海宁实地采访了解到,两年多前华策影视与海宁市政府合作推出的武侠影视城项目据称已经搁浅,华策影视早已退出。而海宁市国土局却一再强调从未出让过相关土地。

  浮云“影视城”

  《华夏时报》记者能找到的关于武侠影视城介绍最全面的内容,是华策影视2011年11月7日发布的“关于公司与海宁市政府签署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的公告”。

  公告称,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合力打造海宁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及盐官影视拍摄基地”。以中国武侠文化(尤其是金庸先生武侠文化)展示和演绎为重点,初步考虑规划建设影视拍摄基地、中国武侠(金庸)博物馆、武侠文化主题度假酒店、影视文化名人名企工作室(公司、会所)、武侠影视文化培训基地、武侠影视外景基地6个主题板块,项目整体布局以正式总体规划方案为准。

  华策影视负责出资成立开发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项目建设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前提是项目所有土地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及时供地。

  整个项目实行分期挂牌,文化旅游用地比例60%、商业用地40%,其中商业用地部分自土地摘牌之日起3年内不允许分割转让。

  2年零9个月转瞬即逝,武侠影视城项目却如断了线的风筝般几近销声匿迹,华策影视的公告、年报中对此相关信息也是着墨寥寥,项目进展情况外界一无所知。

  2014年8月上旬,《华夏时报》记者按图索骥找到项目所在地海宁市周王庙镇荆山村,却不见武侠影视城的半点踪迹,触目所及,仍是村庄、村道、植物、水塘。

  本报记者向海宁市国土局了解情况,办公室主任徐建强非常戒备地问道:“为什么要来问这个事?是不是要做这方面的报道?”徐建强说,国土局这边消息是不能随随便便透露出去的,如果认为属于公开信息的话,就自己上网去查,自己去问,“我反正不知道。”徐建强向记者强调,海宁有制度,新闻媒体采访要先通过宣传部备案,宣传部打过招呼后才可接受采访。

  海宁市委宣传部则明确否认了徐建强所谓的采访备案规定,不过宣传部官员也称对武侠影视城一事不清楚,建议还是向国土局了解。在宣传部的协调下,海宁市国土局副局长周青锋回复称,从没有公开出让过该地块,至于是否存在影视城这个项目不清楚,因为国土局不管招商。

  本报记者找到的一则海宁国土局发布于2012年3月10日的听证公告,却揭示了事件的另一面。这则海土资听告字[2012]第2号、来源为海宁国土局办公室的公告清楚显示,“海宁市国土资源局拟对海宁市华策影视城项目涉及周王庙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举行听证会。”

  “影视城不知道什么时候造起来,好像说华策不来了。”在荆山村,本报记者打听到了武侠影视城的最新说法。

  村民称,政府早已经征了地,补偿款也发到了位,村民自己到政府划出的地块造好房子,10月份搬过去,整个村子要逐渐空出来。“据说是地卖不出去,你们也是来看地的开发商吧?打算造度假村吗?”

  在荆山村委会,有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华策影视早已撤出了,政府已经征上来的地是得出让的,但现在房地产形势不好,来了好几拨开发商,地还是没有卖出去。至于华策影视撤出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雄心勃勃的“中国好莱坞”,似乎变成了浮云。

  “零地价”之疑

  其实在武侠影视城项目披露伊始,就有不少质疑声,认为海宁政府给予合作的优惠政策,涉嫌“零地价”。

  2011年的签约公告显示,海宁同意按土地评估价的80%作为挂牌价,并在和华策影视协商后按国家法规和政策规定设定挂牌条件。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并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开发进度,海宁同意在企业摘牌后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之日起3个月内,提前拨付给企业相当于已经缴纳土地出让金的75%(含办理权证的各项税费)的文化产业项目奖励资金,剩余的相当于已经缴纳土地出让金的25%(含办理权证的各项税费)的文化产业项目奖励资金,在实现约定的3年目标后一个月内予以奖励兑现。

  海宁同意以盐官景区门票收入作为担保。如因政策变动等特殊原因造成不能兑现剩余部分的,则以景区门票收入予以补足。

  此外,海宁还要和华策影视建立盐官景区门票收入增量部分共享机制,以2008-2010年年均门票收入为基数,合作协议签订后8年内(签订之年起算)对盐官景区 (不含企业投资建设的产业基地)门票收入的增量部分扣除15%海宁市政府必须上缴的各种税费部分后的余额部分适当奖励给企业,具体比例为:前4年为余额部分的50%,后4年为余额部分的40%。

  当时就有观点认为,如果土地顺利挂牌的话,3年后商业用地可以自由流转,华策影视几乎是以零成本获得商业用地的所有权和文化旅游用地的免费使用权。

  还有一种说法,正是因为海宁市政府给华策影视的条件太过优惠,所以换届后新政府想更改某些条款,但和华策影视没有谈拢,导致项目停滞下来,直到闹崩。不过记者尚未从两边当事方获得证实。

  沉默的华策影视

  本报记者梳理华策影视2011年以来的年报、公告,2012年的年报对项目进展还有较详细地提及,“公司独资的海宁盐官武侠影视基地招商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26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海宁基地的建设、营运,正在按计划运营中。”之后,华策影视对整个项目的进展几乎沉默。

  2013年的年报没有了进展描述,却出现一家名叫“华策影视(海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是1亿,负责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该公司总资产逾9920万,净资产逾9900万,当年利润超156万,净利超145万,营收却完全是空白。这似乎吻合海宁政府给出的奖励优惠政策。

  2014年的半年报,整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依然缺失,但华策影视(海宁)投资有限公司、华策影视(海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宁盐官武侠影视基地招商有限公司这三家看上去和武侠影视城项目有关的全资子公司赫然在列,注册资金都已经到位。

  本报记者了解到,海宁项目是2011年5月28日成立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一个部分,总部在杭州。华策影视董秘金骞曾表示,项目比较复杂,因涉及部门多,要处理的事情多,是出了一些问题,但双方都还没有推翻合同,招商也在进行中。

  2014年8月7日,记者当面找到金骞询问项目进展,被以外出办事为由遭到拒绝,称可以事后电话联系,之后记者多次拨打金骞电话均无回应。

  华策影视在2011年11月7日的公告“风险提示”,就提到了项目存在的不确定性。公告称,“因项目涉及土地使用,项目所需土地能否获得批准,及最终批复的土地使用面积均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政策风险也可能产生不确定性等。”“本次意向投资项目属国家重点扶植的文化产业,但如果行业市场情况出现较大变化,将有可能对该项目产生不利影响。”公告称,“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予以披露。”

  资本市场维权律师、上海嘉澜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认为,作为上市公司,不管项目成功与否、进展如何,都应该如实公告,让投资者知晓实际情况,华策影视的做法在信披上存在瑕疵。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华策影视零地价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