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正文
国交团长俞松林打破沉默谈“汤沐海出走”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8日10:18  长江日报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因“与团长俞松林矛盾激化”而“出走”瑞士后,焦点的另一方俞松林的手机就一直关闭。

  昨天上午,笔者费尽周折终于联络到了俞松林本人,正处于浪尖的他打破沉默,独家披露了自己目前的真实想法。

  俞松林首先表态:有关报道的细节他不想细谈。“文化部已着手处理此事,是否属实,应该文化部来讲,我不想吵来吵去。”

  他告诉笔者,汤沐海对媒体说这样的话,团里并不知道。他和汤沐海在去年上任之初就明确了分工,他本人并没有感到矛盾有多激化,“事情没有人们想象的这么复杂。”

  俞松林还表示,最近乐团一直在例行休假,要到9月初才上班。国交正常工作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开受到干扰,9月份的演出季肯定会正常进行。至于汤沐海离开留下的指挥空缺,俞松林表示:“汤沐海本人没有辞职,文化部没有免他的职,我们暂时也没有聘请临时指挥的想法。”

  汤沐海“出走”汤妈妈泣不成声

  昨天晚上,笔者电话采访远在上海的汤沐海母亲,汤妈妈披露了儿子“出走”的详细经过。

  汤沐海与团长俞松林的矛盾由来已久,两人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乐团方向上:到底是与国际接轨,全面提高乐团专业水平,还是把精力放在水平低但能带来直接好处的商业演出上。2001—2002跨年度乐季即将开始,汤沐海设计的乐季演出计划遭全面否决后,这一分歧更到了冰火不容的地步。

  7月底,汤沐海结束了在南京、香港等地的演出,即将赴欧洲履行合约。在去欧洲的前一天晚上,汤沐海与俞松林曾有3个多小时的长谈,会谈不欢而散。当晚向文化部某领导辞行时,汤沐海有些伤感地表示:“再见了,可能是永别了!”可见当时他“体制不改,绝不回国”决心已定。

  汤妈妈告诉笔者,去年8月,陈佐湟突然辞去国交艺术总监一职,国交乐手被对手挖去30多人,汤沐海可说是受命于危难之中。但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重建了乐手队伍,首个跨年度乐季取得圆满成功。尤其是年初在北京首次演奏《乡村骑士》、《众神的黄昏》,被乐评界认为是“改变国交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艺术总监与团长的分歧也在当时苗头初现。团长要求乐团应该多作商业演出,甚至表示:要演出新曲目,自己拉赞助去!

  去年有关方面请汤沐海回国时,汤沐海曾表示,为了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他愿意放弃德国护照。当时一些老朋友提醒汤妈妈:汤沐海这样纯粹的艺术家未必能够适应。当汤妈妈向儿子转达亲友的担忧时,汤沐海说:“妈妈,你要想到,等我们头发、胡子都白了,想到曾经为祖国做过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该有多幸福!”

  “可是你看,一年还不到,孩子却落得个出走异国他乡的下场……”采访至此,电话那头汤妈妈已是泣不成声。

  新闻链接:第一位艺术总监陈佐湟辞职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组建成的中国交响乐团第一位艺术总监陈佐湟,于2000年7月提请辞去职务。

  1996年2月,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在文化部实行院团体制改革中受聘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在此期间,乐团面临内部和外部许多矛盾需要解决。为此,国交在普及交响乐,开拓交响乐的演出市场,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级交响乐团方面作出了努力。

  陈佐湟在辞职信中强调,自己为建设乐团付出了很多辛苦,而自己想说的话却不能向社会诉说,鉴于此并健康原因,他提出“辞去职务的申请”。

  陈佐湟辞职后,原中央乐团团长俞松林调任中国交响乐团任团长,新任音乐总监为汤沐海。

  新闻资料:汤沐海上任一月大事记

  2000年8月17日,受聘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

  2000年8月18日,到乐团排练,从李德伦那里接下了指挥棒,显示了对于中国交响乐团历史和传统的尊重,有继往开来之意。

  2000年8月28日,带领国交进行上任后的首演,举行了4场难度较小的普及音乐会。在演出前让乐队在前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拉琴,标志着国交艺术生产的重新启动。

  2000年9月1日,与中国爱乐艺术总监余隆“握手言和”,表明以后两团应该“合力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甚至共约将在今年10月同台演出。汤沐海似乎把陈佐湟最愤怒的这起“爱乐挖人事件”很轻易地化解了。

  2000年9月5日,离开北京飞赴欧洲演出。(杨彬彬)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评论:从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出走说起 (2001/08/17 15:52)
艺术总监汤沐海出走 中国交响乐团演出季搁浅(图) (2001/08/16 06:21)
上任1年问题一堆 汤沐海直言中国交响乐三弊 (2001/07/02 10:48)
指挥家汤沐海:要让交响乐深入国民意识 (2001/06/13 06:27)
跟踪报道:国交艺术总监汤沐海上任第一天 (2000/08/19 10:11)
陈佐湟辞职 国交面临困境 (2000/08/06 05:43)
中国交响乐团资深艺术总监陈佐湟辞职 (2000/08/05 17:55)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